在中共十七大代表中,身穿用宽幅豹皮水獭皮镶饰的藏装、头戴狐狸皮帽的藏族代表令人瞩目。从官方媒体发布的影像来看,西藏代表团23个代表中,穿豹皮的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党委秘书长公保扎西,穿豹皮、戴狐狸皮帽的是昌都地区公安处防暴支队副支队长格桑次仁,穿水獭皮、戴狐狸皮帽的是那曲地区聂荣县聂荣镇党委副书记轮祖,其中尤以防暴警官格桑次仁穿戴夸张,看上去犹如猛兽现身。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9条:“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第31条:“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依照关于惩治捕杀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补充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第35条:“违反本法规定,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中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西藏自治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豹、虎和雪豹等属于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水獭、猞猁等属于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虽然十七大代表公保扎西、格桑次仁和轮祖所穿戴的豹皮、水獭皮和狐狸皮,不是他们亲自捕杀制成衣帽,但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无数双眼睛目睹了属于国家和地方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皮毛,被这几位十七大代表堂而皇之地穿戴在身上,走过天安门广场,穿过人民大会堂,坐在中共十七大会场上,以西藏人民的象征来象征性地参与国家大事的决策。

保护野生动物是当今世界的共识,也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为此全球包括中国都在反对捕杀、买卖、滥用野生动物,以建立和维护所有生命可以和谐生存的生态环境。难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十七大代表形同虚设吗?难道十七大代表有特权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吗?或者说,因为这几位十七大代表是少数民族,是藏族,就需要特别关心、特别爱护,就可以允许穿戴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的皮毛,出现在整个中国没有比之更重要、更关键的十七大场合上?而国家机器之所以对这几位藏族代表网开一面,是因为不这样穿戴就不足以展现藏民族的服饰文化?还是因为不这样穿戴就不足以体现共产党给西藏人民创造的幸福生活?

其中,公保扎西以其年龄优势和从政资历,被海外媒体评为“藏族新一代最耀眼的政治新星”,然而,他那身鲜艳的豹皮展示的却是一个罔顾国家法规也背离国际潮流的形象。对如此既无众生情怀也无国际视野的“政治新星”,以及与他相似的西藏其他“政治新星”,如何让民众产生良好的期待?

2007-10-30,北京

(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10月15日上午,出席中共十七大开幕式的西藏代表

图1:10月15日上午,出席中共十七大开幕式的西藏代表。穿豹皮(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党委秘书长公保扎西,穿豹皮、戴狐狸皮帽的是昌都地区公安处防暴支队副支队长格桑次仁。

步出人民大会堂的西藏十七大代表

图2:步出人民大会堂的西藏十七大代表,右一穿水獭皮(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戴狐狸皮帽的是那曲地区聂荣县聂荣镇党委副书记轮祖。

穿豹皮、戴狐狸皮帽的格桑次仁在接受记者采访

图3:穿豹皮、戴狐狸皮帽的格桑次仁在接受记者采访。

穿水獭皮、戴狐狸皮帽的轮祖在饭店

图4:穿水獭皮、戴狐狸皮帽的轮祖在饭店。

防暴警官身上的豹皮够醒目

图5:防暴警官身上的豹皮够醒目。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November 5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