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出了许多令世界目瞪口呆的事情。首先是选出来一位乱放炮一点不像政治家的商人川普,颠覆了许多以往几届政府实行的政策,然后,就环境保护这一领域,任命了一位反对环保政策的普鲁伊斯为环保署署长。这一回,可真是有好戏看了。

普鲁伊斯原来是俄克拉荷马州总检察长,在环保界名声相当不好,因为他长期以来就是一位环保反对派,曾多次起诉环保署,在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重要环境议题上都是个异类。人类活动是否造成地球变暖?这位仁兄的观点是“尚无定论”,不承认世界上绝大多数气候学家通过大量长期研究得出的结论。普鲁伊斯不断谴责美国环保署夸大了能源公司造成的大气污染。他不是说说而已,他是检察官,强有力的手段是就起诉。他起诉过“清洁能源计划”,起诉过旨在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法规。他自称是“环保署基金项目的领先反对者”。而环保界则谴责他是化石能源产业的同盟,是“环保死对头”。有人说,“让普鲁伊斯管理环保署就好像是让狐狸去看守鸡棚。在过去,他一次又一次地牺牲了公众健康,充实了大型污染公司的钱袋子。”还有有人说,任命普鲁伊斯为环保署署长,简直是“让纵火犯去救火”。尽管有这么多尖锐的反对意见,但美国参议院还是以52票对46票表决通过了川普总统的提名,“环保死对头”普鲁伊斯真的成为环保署长了。美国以至于世界环保界能有多少人支持他呢?这可真是令人“拍案惊奇”。

被戏称为“看守鸡棚的狐狸”的新任美国环保署署长斯考特·普鲁伊特

被戏称为“看守鸡棚的狐狸”的新任美国环保署署长斯考特·普鲁伊特

美国版的《拍案惊奇》还有几项。普鲁伊斯不是唯一,川普任命的内阁中,连普鲁伊斯在内,有三位部长是所领导部门政策的反对派。新任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卡尔森反对“公平住房计划”,新任教育部长要削弱公立学校制度。再加上川普本人激烈反对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一系列政策,可以说,上届美国政府被合法颠覆了。

自然,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任总统不可能找一帮反对派来推行他的施政纲领。有论者早说过,民主社会的选举,就是对上届政府的和平颠覆,但这一次似乎来得过于猛烈。我是一个坚定的环境保护者,我很难想像普鲁伊斯如何掌管美国环保署。奥巴马的环境政策是不是有不合理处,这可以讨论。但美国环保政策的基点,是多届政府一以贯之的,确实是美国人民意愿的表达。在一个民主社会里,一个官员怎么可能反对普遍民意呢?过去,普鲁伊斯曾14次起诉环保署,现在,他恐怕将面临起诉140次了吧。但愿他也学学川普总统——胜选后的川普开始改口,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还说清洁水源对他而言非常重要。川普还会见了著名全球气候变化专家、前任副总统戈尔,听他“讲授”“温室效应”。

总统选举是一个“一篮子”选举。川普的篮子里装的东西很多,如反对大政府、反对职业政客、反恐、限制非法移民、振兴制造业、捍卫拥枪权、简化税法、反对奥巴马医保等等,一个大包装,没法打散了零卖。我支持振兴制造业,使日益凋敝的传统工业城市特别是小镇复苏,但并不支持无视环保。川普当政之后,会渐渐明白那些包含内部矛盾的施政目标中哪一方面是民众最关心的,而且,其解决之道并不是非此即彼,一刀切。健全的民主制度具有微调功能,还有新闻自由、司法中立等若干道防线。再不行了,宪法第二修正案有这么一条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将是民权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我并不担心美国生态环境会发生大幅倒退。像中国那种官商勾结、肆无忌惮的污染在美国是不可想像的。用不着等到雾霾笼罩半个国土,江河污染绝大部分河段,美国人早拿起枪来了。

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三年前发生在内华达州的一场震惊世界的民兵起义事件。其背景是一件复杂的产权纠纷,简化地说,1989年,政府划定一片自然保护区,保护一种濒危沙漠龟。牧场主邦迪的牧场正好与保护区部分重叠,但是他认为他的祖先自1877年起就在这儿放牧,当时土管局尚未成立,他们远比联邦政府更早拥有土地的所有权。土地局便取消邦迪的放牧许可证,并累计罚款。官司打了20多年,邦迪一家就是不服。2014年3月15日,土地管理局决定强行执法,没收牛群以顶替多年累计的100万美元罚款。邦迪家族以住宅为堡垒,要抵抗到底。4月5日,政府派出了9架直升机和200名警察,强制罚没邦迪的牛群。消息经媒体和网络传出,大批持有枪械的民众从美国各地赶往内华达州,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武装民兵,誓言与邦迪家一同对抗政府。全副武装的支持者们列阵堵截警察,表示他们这次起义不是为了抢牛,而是“为了身而为人的自由!”

一夜之间,他们架设了营地,把邦迪家被罚没的牛和看守牛群的警察团团包围。强大的马队占据了高地,阻断道路,堵住了前来增援的警察,狙击手瞄准了警察车队,民兵组织自己的直升飞机盘旋在警察上空……他们还向媒体揭露了内幕:保护乌龟是藉口,抢地搞开发才是目的。后台老板是参议员里德,里德的背后是一家中国太阳能公司ENN.

面对越来越多的武装民兵,美国骑警显然无法继续完成任务,并自身难保。政府终于撤回全部警察,取消行动,归还邦迪的牛。当警察撤退时,民兵们向他们齐声大喊:滚回华盛顿!滚回中国!因此之故,我虽然不赞成这位新上任环保署署长的胡言乱语,但并不怎么担心美国的生态环境,因为有善于纠错的制度,还有最后的拯救:宪法第二修正案。

内华达牧场主克雷福·邦迪,背靠星条旗,口袋里插着杰弗逊照片

内华达牧场主克雷福·邦迪,背靠星条旗,口袋里插着杰弗逊照片

小山顶上挥动着星条旗的民兵指挥官

小山顶上挥动着星条旗的民兵指挥官

公路边架设的标语看板:“美国人民自由的最大威胁是践踏宪法的政府”—汤玛斯杰弗逊总统。

公路边架设的标语看板:“美国人民自由的最大威胁是践踏宪法的政府”—汤玛斯杰弗逊总统。

严阵以待的的武装民兵。

严阵以待的的武装民兵。

陷入重围的武装警察。周围民兵齐声高喊:滚回华盛顿!滚回中国!

陷入重围的武装警察。周围民兵齐声高喊:滚回华盛顿!滚回中国!

《纵览中国》March 24,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