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叶海燕 叶海燕说

今天写的于老师的一篇文章发布在微信公众号被删除了。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我的文章但凡传播得广,大多就会被删除。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

昨天有三篇关于于老师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刷屏。一是我的,二是狗蛋的,三是一个叫李宁的。狗蛋所谈的问题,我需要获取更多的原始资料,可我没有耐心去搜寻,我就没有办法回应。那个叫李宁的人,他的文章被作为一种不同声音,也被许多支持我的人转发。可我看了两遍,不知道从何开始回应。他说我的逻辑有致命错误,可我发现,他批判的问题,跟我说的也不是一回事。他的逻辑也不过是服务于自己的情绪。我再一次强调我的观点吧:

1、落井下石当然是一种言论自由,只是样子不太好看罢了。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批评公知,也没有说于老师不可以批评。我只是奇怪批评的时机。你当然有权利在于建嵘落难的时候,及时站出来批评他,攻击他。你也有权幸灾乐祸,谁能把你怎么样?

2、 我看不惯批评于建嵘的人以勇者自居,良知者自居,聪明逼自居。于建嵘这样的公知成为改良派的代表。似乎改良派的原始动力就是跟权利勾兑,好保住自己的利益。似乎改良派都没有脑子。一个国家病入膏肓,一些人说没救了,天天骂,盼他死;一些人说还要尽人事,提出一些方案。于是,那些说没救的人就恨这些给方子的人给这个国家续命续坏了。如果没有这些人,这个政权就可以死得快一些,一个新的世界就能到来得更早一些。算了吧!于建嵘有这么能耐吗?他所做的一切事情,只不过是想令民间的伤痛减少,令民间更有智慧与力量罢了。只看到改良派的傻逼劲,无视改良派对社会变革不愿放弃的热情,这也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吧?也很傻逼吧?

3、这个李宁更加好笑的是,我在告诉所有人,于建嵘虽然身在体制内,但在捍卫公民权利的事情上有明确的立场,对公民圈良心犯爱护有加。我想说的是,他不是一个骑墙派,不是一个投机者,相反,是利用个人身份,做事的人。可是,这个李宁居然认为,我所列举的一些事实,只能证明于建嵘是一个好人。在他眼里,接待访民,接济良心犯只是一种私德。跟他在公共领域的表现无关。我就无语了。

不管是狗蛋还是那个李宁,罗列的于建嵘的“罪证”,都需要事实印证。对于公知的言论,随时随地可以提出批判。可李宁在群里说,他根本没有听过于老师讲课,估计也没有看他罗列的于老师的一些文章。也就是说他对他批判的这个人,根本就不太了解。这他妈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我站出来说话是基于我住到宋庄这一两年,跟于建嵘近距离的接触,跟他交流过,有一定的判断。

本来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写风花雪月,我已经不愿意再谈政治,再涉及公共话题了。可是,于老师是朋友,我不能眼看着朋友难过,还不闻不问。他现在应该是非常痛苦的时候。

今天早上阿男对我说,你最近可别谈过吻鬼的事情,一定要忍住。现在当局可不喜欢他了。但过吻鬼太火了,我忍不住想谈。

我的绝望是一定的。到现在不得不放弃所有的想像。明明无路可走,不如就听口炮党的,原地等死吧。啥也别干,别试图去改变什么。过吻鬼的出现,绝对是一股清风,但也仅仅只是一股清风。让绝望的生活之中,突然有了点生气。

以前我认为我懂政治。可到现在,我已经完全不懂政治了。我看不懂最近时局的一些变化。如果我是一个政治家,在言论控制上,意识形态走向上,还有709事件上,我都会做出与当局完全不一样的选择。我认为放开言论,跟随普世价值,会让一个政治家获得更多的认可。而709事件根本不会给我的政治生涯带来任何正面的价值,针对709当事人的暴力事件根本不会发生。可我看到相当人员,经受酷刑,从狱中走出来,我惊呆了,这是为了啥!?

当社会行走到现在这样一步的时候,我失语了。我完全看不懂,因此也就无法做出任何评价。这也是我最近写不出政治评论类文字的原因。
这个奇葩的世界,我没有办法用我所获得的知识去理解它!

过吻鬼成为民运圈的英雄,这是我早有预料的。那些原地等死的人,会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一个站出来的人身上。(别说你在推墙,你连墙灰都扫不了。)

我只有两点看法。第一,过吻鬼当然具有相当棒的榜样作用。他一个人的战斗像电影一样精彩,悲壮。他会激发另一些跟他经历相似者的想像。他已经成为了传奇。他像一束冷光,刺穿了中国最黑暗,最深遂的权力空间。他让人们对于未来开始有了幻想。

第二,民众,围观者对他的期待,或许会触动他,左右他的选择。他最初可能没有想过要成为英雄,可最后,他有可能会选择做一个流芳百世的英雄。当一个人身上承载着万人的期待时,这种期待会令他做出不一样的选择。所以,我不赞成太早对过吻鬼展开道德审查。

中国民运圈就是一个没有理性的,没有规则可循的精神病圈。不管什么样的公众人物,都逃不脱最终的道德审查。

扫码支持原创.

叶海燕-微信支付

叶海燕-微信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