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流芳

汉堡G20抗议活动

7月7日和8日,20国集团峰会在德国的汉堡举行。作为一个直接影响未来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重要平台,20国集团峰会吸引了各方的密切关注。峰会前夕及峰会期间,世界各地的抗议者陆续涌入汉堡,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海外多个中国民运组织则在20国集团峰会前夕,在7月6日至7日,举行了“宪政民主,民族自治 2017年欧洲蒙、维、藏、汉汉堡研讨会”,并在随后的7日和8日,在汉堡举行示威抗议,以吸引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关注。我们在今天的本节目中,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理事长、组织并主持了本次抗议活动的费良勇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与本次活动相关的情况。

法广:首先请介绍一下本次活动展开的情况,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所要达到的目的?本次活动动员了哪方人士?又有哪些组织参与?

费良勇:这次我们的汉堡峰会活动主要有两个内容。一个是7月7号和8号两个白天的街头抗议活动;一个是7月6号和7号两个晚上的蒙、维、汉、藏对话研讨会。街头抗议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中共的专制腐败,要求实施政治改革。我们的要求是:保障基本人权,维护社会公正,要求中国的文明与世界的文明全面接轨。就是说,不仅仅是目前的经济接轨,我们还要求政治接轨,法律接轨,文化接轨,社会接轨。中国要真正负起大国的责任,要为全球的政治、经济、文明发展做出贡献。具体而言,我们是要向世界表达中国各个民族人民的心声。我们认为,民主之路是中国唯一的前途和出路。我们要求中共提出一个政治改革的时间表。要求落实公正的民族政策,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大陆的榜样和指路明灯,坚决反对台海战争,反对中国用武力来威胁台湾。反对在外交上打压台湾,要求缓和两岸的关系,这对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都是有好处的。

参加这次汉堡活动的中国组织有很多,包括了多个民运团体、文化团体、人权团体、多个民族的代表,所以我认为,这次在汉堡举办了“G20+1”的国际论坛会议。“G20”当然指的是二十国集团峰会,“+1”指的是反对派,当然特别指的是中国反对派。参与的组织包含: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民主中国阵线总部、独立中文笔会、中国共和党、中国海外民主联席会议、欧洲中国学社、内蒙古人民党、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德国坎姆普市莱茵马斯职业高校、欧洲汉藏文化交流协会、全德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民阵的德国分部等等团体。参加的人士也有很多。

法广:中国少数民族议题似乎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在此一问题上,你们提出了怎样的诉求?通过研讨会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费良勇:我们认为,民族问题的核心是,政治权益的对等公平;经济利益要互利双赢;文化价值上要讲究继承和保护,宗教信仰的自由传承 。说到底,不是统和独的问题,也就是普世价值观的问题,核心问题还是人权和民主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各个民族和谐共存。我们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也就是不寻求独立,而是在中国的框架下实现高度自治。在保持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让中国和平渐进有序地实现民主化,这对中国各个民族都是有利的,对中共也有利。容易获得全体中国人的支持。

当然有人会提出独立诉求,我本人不支持独立分裂,但我始终坚持一个自由原则,即: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作为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我们是保证它一定成为一个自由的论坛,就是说,我们打造一个自由对话的平台,让各个民族、各个团体、 各种势力都可以协商对话,让各种观点自由交锋。

法广:你们提出了“促进和落实真正的民族政策”的主张,在你看来,真正的民族政策应该是怎样的政策?

费良勇: 真正民族政策的基点,还是坚持人权至上原则。我认为,人权高于主权,也高于民族权。也就是说,不能把一个民族的权利看得比人权还重要,那是根本错误的。人民的权益和福祉是远远高于统一和独立诉求的。我们主张地方自治和民族自治。在民主国家,每一个村、每一个县、每一个州都是自治的。因为它的首脑都是民选的。它的主要政策都是自治的。所以真正在民主的情况下,各个民族、各个地方都是自治的。不能只是强调民族自治,其实各个地方也是自治的。我们就是要尊重和维护每一个人的权益,绝不允许为了本民族的权利而侵犯其他任何民族的权益。我们主张民族平等,不论大小,各个民族都是平等的。当然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中国的汉民族特别大。所以光用平等一词,我认为还不够。实际上,大民族对小民族应该有更多的尊重和照顾。

另外一点很重要,我个人的看法认为,去伪存真,是民族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任何民族的文化、宗教、风俗、习惯等等都有精华和糟粕。每一个人都应反思本民族的文化、宗教等等。要清除糟粕,保持精华。要敢于批评别的民族与宗教践踏人权的落后面和阴暗面, 但更要勇于接受别的宗教和民族对于本民族、本宗教的批评意见。应该让各种文化和宗教自我完善,并促进各个民族的共同发展。

此外,中国的少数民族虽然人口不多,它们占据的区域却非常广泛,而且少数民族区域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在开采资源的时候,必须首先保障本地区人民的利益。在开采资源的同时,也必须高度保护自然环境,禁止掠夺性开采,破坏性开采。对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等,我们都要高度尊重,即使我们认为不好的东西,也只能善意性地提出批评意见,最后还是要由各个民族自己决定取舍。

法广:为什么选择20国集团峰会召开之际举办本次活动并组织抗议示威?相关活动是否引起了20国集团首脑的关注?

费良勇:二十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的经济合作论坛,目的是要促进全球化。我们认为,在经济和贸易发展之外,全球化还必须促进普世观的实现,促进均富公正,促进环境保护。我认为,这是全球化,就是除了经济以外的另外三个重要的任务。

经济发展当然离不开资源和能源的开采;而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资源和能源很丰富。所以我们需要采取特别的措施来保护少数民族的利益和当地的生态环境。这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对各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都有好处。我们已经有几个团体向G20集团发了公开信,要求它们在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同时,敦促中共改善人权。

汉堡会议期间,还有13个参加这次峰会的团体共同通过了致G20的公开信。核心问题就是要求它们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少数民族权益问题。并多次提到,要求它们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

G20峰会期间,抗议团体很多,就我所知,整个汉堡有7万多人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全世界很多政党都派了团体来。我们的诉求究竟能否引起G20的关注?对此我们自己很难评价。但是我们会尽力去做,争取有影响。前不久我们拜访了欧洲议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向他谈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他表示会予以关注。当然,一方面他们是官样文章,但另一方面,他们可能在某些环境下,也会提到中国的人权问题。但是目前一个趋向表明,欧洲国家的政治家关注的首先是经济利益。这一点,我们也无法要求他们把人权问题提高到一定的高度。汉堡G20峰会期间,大部分抗议人士的行动都是和平的。但是少部分人这次使用了攻击警察、烧毁汽车等暴力恐怖手段。我们对这些表示严厉谴责。

由于有些暴力恐怖,这次汉堡的气氛非常紧张。许多街道被封锁,一些地铁站和公共交通被关闭。大量的警察、特别是很多装甲防暴车来回地行驶,警笛之声白天晚上通宵不断,天上还有很多直升机在巡逻。这种高强度的保卫措施是非常罕见的。

文章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