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失败,使得共产主义国家只剩下中国、北韩、越南、古巴等区区可数的几个国家,二十世纪曾经鼓舞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轰轰烈烈的伟大运动就这样凋零下来,令人寒心。

《国际歌》这首充满激情的无产阶级战歌曾经是无产阶级团结的象征,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宽广胸襟的象征;《国际歌》曾经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向资产阶级发动进攻的号角,是受奴役人民的黎明曙光。但这首雄浑激情的战歌在中国这样的共产党国家竟然难以听到,大多数年轻人哪里会唱《国际歌》?人们的心中哪里还有解放全人类的理想?

中国共产党如果真的实现所说的“三个代表”,就应该重新号召中国人民高唱《国际歌》,重新检讨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教训,批判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毛泽东思想,唤起人民对实现民主自由和实现美好理想的愿望。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敢唱《国际歌》,那就说明已经放弃了共产主义运动,何必还要“三个代表”呢?

《国际歌》第一句歌词是“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社会力量应该是产业工人,尤其是下岗职工,其次是饱受盘剥剥削的广大受苦受难的农民兄弟。可惜我们六千万党员中又多少是真正的工人阶级,而且形成中的官僚腐败阶级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是无产阶级的对立面,是受苦受难劳动人民的压迫者。

现在的中国就象资本的原始积累时期一样,资本的血腥充满了整个社会,为了达到资本增殖的目的,资本家包括引进的资本家对工人进行残酷压榨和剥削,工人的基本权利都得不到保障,生命都经常受到威胁,而且又没有相应的法律和组织机构保障工人阶级的利益,失业的威胁、劳动环境的恶劣、长时间的加班加点、居住生活条件的低下,医疗得不到保障,工资收入的微薄等,工人阶级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受到摧残,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到处可见、人所共知。工会应该是保障工人阶级利益的组织,但工会组织如果依附于共产党,依附于资本家,如何能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反而看西方的工会(或劳联、产联等)却能代表工人阶级利益,为了工人利益,他们可以同资本家斗,同政府斗,看看我们中国的工会组织,完全是“聋子的耳朵——摆样的”。可笑的是,据我所知,许多城市的工会组织去欧美参观访问,不知道是真的去取经,还是游山玩水?所以,中国共产党如果真的代表工人阶级,应该允许地方成立不依附于任何政党组织的独立工会,监督资本家或政府侵害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关于这一设想,以后再谈)。

中国共产党现在以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来激励人民,可是别忘了《国际歌》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是“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无产阶级革命不是一个国家的革命,不是一个民族的革命,而是整个人类的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就是无国界的革命,无产阶级失去的是锁链,得到的是整个世界。《共产党宣言》就是要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任何狭隘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都要不得,而且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共产党的领袖更需要襟怀坦白,大公(全世界的“公”)无私(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私”)。我敬佩切.格瓦拉这样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他才是真正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家。

《国际歌》中唱道: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所以,中国共产党应该高唱《国际歌》,勇于揭露批判毛泽东这个“神仙皇帝”,破除一切迷信,从精神上解放中国人民。无产阶级革命只能靠无产阶级自己,而不是树立一个至高无上的神。

《国际歌》中唱道: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现在中国工人阶级不可能是中国社会的主人,如何让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仅停留在嘴上侈谈,那是自欺欺人,工人阶级的物质利益要保障,社会政治地位也要保障。希望共产党在这方面多做点正事,最好的方法是要让人民真正有参与国家事物的权利,人民代表大会是真正实现人民民主意愿的机构。

如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我建议,号召全国共产党员开展高唱《国际歌》活动,只怕大部分人不会唱,还得派老师教唱,更要派老师讲解《国际歌》的意义。我怀疑,中国共产党不敢,因为我相信《国际歌》真的唱起来,恐怕是共产党自身灭亡的悲歌。

(2000/6/30)

《赵达功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