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五年十月胡绩伟在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参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编辑工作,直至一九七六年“四人帮”被粉碎后,调回人民日报社。

胡绩伟在胡乔木,李鑫领导下参与毛选五卷的编辑工作。工作方式是把毛泽东一九四九年九月到一九五七年的重要讲话稿和文字稿收集,印发编辑组,十多人,人手一份,再集体阅读。先通读,再分段读。胡乔木不仅在文字上修改,而且大段大段地删去。同类性质的讲话,如谈音乐,重新综合编辑。胡绩伟回忆,他大为吃惊的是,胡乔木敢于大动刀斧,大加删改。想来可能是胡乔木多年整理毛的手稿,熟悉毛的思路,也得到毛的赏识的手法,能编写出多篇名作的经验是成功的。胡绩伟惊讶于胡乔木真是一位胆大妄为的纂改者。

胡绩伟等人认为,编辑毛选五卷,应当忠于原文,把毛泽东前期的一些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相当精闢的思想,论述如实地保留下来,才便于客观地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人生。但是,胡乔木对原稿进行大删大改。一些同志反对,强调应忠实于原文。而胡乔木坚持已见,专断独行。胡绩伟心中不服,只好把胡乔木删去的重要章节悄悄地摘录下来。

胡乔木当年删改毛泽东原稿的指导原则实际上是,维护和发展毛泽东文革中形成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尽量突出毛泽东的左倾思想,把它更往左拉。把比较正确的论点一再删除,有时:删改了几个字,也大大背离了原意。过去胡乔木整理毛泽东著作,可能是遵照毛泽东指示修改或改后须经毛本人审定。而在编辑毛选五卷时,毛已重病在身,难以审阅了。胡乔木此时大删大改擅自改动了。

当然,主要责任在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原文主要精神是反左。而胡乔木修改后经毛泽东审定再公开发表的文字稿的主要精神变成反右了。画龙点晴的话:“现在的情况是: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斗争基本结束了,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最后一句话“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一在毛泽东讲话时没有说,记录稿中也没有,而是后来加上的。这样一加,讲话精神重点也就根本改变了。又加上了原来讲话没有的划分敌我矛盾的六条标准,几百万右派分子就在劫难逃,陷入阴谋的阳谋之中了。

到了一九七五年,在编辑毛选五卷时,毛泽东已病重,不可能再亲自审定稿子了。这样,胡乔木的取舍修改就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了保存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前后重要讲话的内容,胡绩伟把胡乔木删除、封杀、软埋的毛泽东精彩语录悄悄地抄到自己的记录本上。这部分被胡乔木封杀的毛泽东语录,被有心的胡绩伟抢救式挖掘出来,保存下来,在回忆录中公布发表。给后人提供了难得的重要历史资料,这是民主老斗士胡绩伟的一大功绩。

一九五七到二○一七年,已过一个甲子。为了纪念反右派斗争中六十年前的受难者和千万政治运动的受难者,为了让更多的善良的人们瞭解历史的真相,现特从《胡绩伟自述》第二卷239-254页(香港卓越文化出版社二○○六年九月第一版)中摘录出一部分被胡乔木封杀、软埋,又被冒着风险的胡绩伟抢救留存世间的一九五七年前后的毛泽东语录,再次发表。提供读者、网友参考。如有错误和不妥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被胡乔木封杀的毛泽东语录之一

毛泽东说,人民闹事,不要怕闹。不要开枪,什么时候开枪都是不好的。

胡绩伟认为这些讲话内容精彩,应当保存,便把胡乔木删除的毛泽东语录又悄悄地记录下来,在《胡绩伟自述》中公布。其中讲到人民闹事问题:

人民闹事是新问题,不要都讲是反革命。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一月十八──二七曰在省市委书记会上说:“关于人民闹事问题。这个问题很值得所究,因为这是我们的一个新问题。”“我说,必须准备,人民中有一小部分人年年要闹事;不要怕闹,要使自己精神有所准备,不致陷于被动。”“发生人民闹事的原因有这么一些:有些是因为我们在政治上或者经济上犯错误。犯错误的原因无非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这些东西。不要都讲是反革命。”

毛泽东说:“我们的官僚主义必定挨打,那叫打得合理。不合理,闹一下,我看也没有什么话说。每一个省每年要准备有几万人闹事、请愿、示威、打人,大省准备五万,中省三万,小省(像青海,新疆,内蒙)一万,至少准备这样的数目。你准备好了,到年终结账时,如果是五万的只有四万人闹事,你的工作就是做得比较好;如果没有人闹事,你的工作就做得更好一点,或者脓包没有爆发,留着第二年闹就是了。”(《胡绩伟自述》第二卷第248-249页)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一月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上说:“不要怕闹,闹的越大越长越好。七闹八闹总会闹出名堂来的,可以弄清是非。不管怎样闹,不要怕,越怕鬼越来。但也不要开枪,什么时候开枪都是不好的。”

胡乔木把毛泽东的这段话改为“除了大规模的真正的反革命暴乱必须武装镇压以外,不要轻易使用武力,不要开枪。”他把毛泽东的原话“什么时候开枪都是不好的”删掉了。经过删改的对待人民闹事的错误态度,为武力镇压人民留下口实和政治祸根。(同前第二卷第253-254页)

被胡乔木封杀的毛泽东语录之二

毛泽东说,“用压服的方法,我们就没理,就站不住脚,我们就输了。”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以后,到京外攷察,沿途在天津,济南,南京,上海一路上作了多次重要讲话。毛泽东自己说:“我变成了一个游说先生,一路来到处讲话。”(同前第二卷第240页)在编毛选五卷时,毛泽东的沿途东巡讲话,几乎全被胡乔木删掉、抛弃了。只留下毛泽东在济南的一段讲话约两千字,冠以《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标题被采用。沿途毛的讲话,既未收入毛选,也没发南巡讲话式的中央文件,有关历史文献也查不到,就像方方描写土改的小说中那样不用棺材被胡乔木“软埋”了。幸亏胡绩伟悄悄扩摘录在本子上,使后人看到了毛泽东关于说服和压服的论述。

阶级斗争,不是建设工作。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七日毛泽东在天津说:“在过去,我们几十年,主要的工作就是阶级斗争工作。阶级斗争还不是建设工作。”三月十八日在济南说;“所以现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样一个问题被提到议事日程上面来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是那个大规模的阶级斗争。”用压服的方法,我们就没理,我们就输了。毛泽东在山东说:“社会上有许多错误的议论,我们采取什么方针?我们应该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讨论中,在辩论中去解决……而现在我们党内有一种情绪,就是继续过去的哪种方法,或者叫做军法从事,你不听话呀,那么就正法了,拉出去简单的砍了……而现在呢,不是对付敌人,而是对付人民内部的问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资本家、大学教授、医生,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行了……两个方法,一个叫压服,一个叫说服……以压服的方法对付文学艺术呢?对付宗教呢?对付不同意见呢?如果我们用压服的方法,我们就没理,就站不住脚,我们就输了。”(同前第二卷,第241页)

马克思主义,人民政府,共产党,老干部,没有一样不可以批评。蒋介石那样的党,那样的法西斯主义怕批评。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七日在天津讲话中说:“我们现在发‘参攷消息’,人们会说,共产党无代价地替帝国主义出份报纸骂共产党……党内党外都应该受锻炼,应该见世面,锻炼知道一点世界上的事情,敌人怎样骂我们,敌人家里的事情怎么样。说会乱,不会乱的。这就是把我们关在房子里,把眼晴封起来,那就很危险。”

“我们就是叫人们自己去思攷,去开座谈会,去谈,有许多怪言论出来的,怪言论,我看,越多越好,就是不要把自己封锁起来。马克思主义就是同他的敌对力量做斗争创造出来的,对百家争鸣没有信心,对百花齐放怕放出毒草来,我们看完全不是这样。若采取压服的方法,不让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那就会使我们的民族不活泼,简单化,不讲理,使我们的党不去研究说理,不去学会说理。至于马克思主义可不可以批评?人民政府可不可以批评?共产党可不可以批评?老干部可不可以批评?我说没有一样不可以批评的,只要愿意批评。什么人怕批评呢?就是蒋介石那样的党,蒋介石那样的法西斯主义。”

三月十八日毛泽东在山东省机关党员干部会上讲话说:压服是对付敌人的方法,人民内部矛盾要说服,动口不动手。他说:“就是有一些民主党派跟我们唱对台戏比较好,就是要说怪话,一年有那么几次找一些怪话来说,专门指我们的缺点,这么一个道理。所以现在不是收起来,而是还要放,现在放的还不够。不是把它压下去,而是不要压。思想问题、精神方面的问题,不是用粗暴的方法和压服的方法能够解决的。我们应该让大家展开民主的讨论、平等的讨论,互相争辩,这样的方法就是用说服的方法,不是用压服的方法……压服的方法是对付敌人的,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就是动手。人民内部矛盾就不动手,君子动口不动手(笑声)。人民内部矛盾就是讲道理,而不是讲打,武力解决就不是办法。或者用行政命令强迫禁止,实际上是把一个解放军摆在这边,名为不动武力,实际上是它在这边,我用行政命令,如果没有解放军,这个行政命令也就不行的。谁听你的行政命令?这是借他们的声势来搞行政命令。……专政是什么?专政是对付敌人的,而民主就是对付人民的。……如果我们搞错了,就把专政的范围扩大到人民内部,用压服的方法,凡是有矛盾、有问题的时候就用压服这个方法,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要受损失,就要受到很大的损失。而且总有一天要回过头来!”

“压服不了的时候,君子动口不动手,你要动手,总有一天这个手要收回来的。因为这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那是解决敌我矛盾的办法。是不是可怕?人民内部矛盾发展起来了,又不要压服,又不要行政命令,这样一来,是不是很危险?照我看,没有什么危险。不同的意见,只会因为辩论,民主的讨论而正确的解决,得出真理。艺术方面才会更活泼,会发扬创造性,文学艺术、科学方面才会发展起来。”(同前第二卷,第242-246页)

被胡乔木封杀的毛泽东语录之三

毛泽东说,上面放的屁,不全是香的。

胡绩伟回忆,一九五七年一月省市委书记会议上,毛泽东对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对上面的话要有分析等有一些精采的阐述,但是都被胡乔木封杀、抛弃了。胡绩伟在回忆录中选录了一些重要讲话,提供研究参攷。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一月讲到香花与毒草时说:“你草长我就锄,不断斗争。要多少年呢?我看是一万万万万万万万万年,还有那么多草。这个矛盾的反对方面是不断要出来的。我们现在准备印蒋介石全集,你们赞成不赞成?有共产党,无国民党,共产党怎么显得出来呀?有唯物主义,不要唯心主义;有辩证法,不要形而上学。形而上学,你不知道那还行?所以,我们大学里头要开形而上学的课,要开唯心论的课,要把这些东西研究清楚。也劝在座的人,你们如果只懂得辩証法唯物论,你们要补充那个形而上学同唯心论,这些学问你们没有学到,辩証法唯物论是不巩固的,因为你没有作过斗争,敌人方面你又不知道嘛……:你对蒋介石的著作都不熟悉,你又反对蒋委员长,他的东西你又没有看过,你的文章就写不好。”

毛泽东还强调要分析:“上面放的屁,北京放的,不全是香的。要加以分析,这里头有对的,香屁,有臭屁。一定要听一半。”(同前第二卷第247页)

胡绩伟特别指出,毛泽东在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七年间有一系列重要批示,胡乔木均未选入五卷中。如一九五四年十月《关于学术问题批判的指示》,在这份批示中毛泽东指出:“学术界缺乏批评。‘官书’为什么不能批评呢?《联共党史》结束语第二条说:‘马克思的个别原理还是可以批评的……。’进行批评应该有充分理由,若一律抹杀、武断,这是军阀主义,我们要这样就要失败。别人的意见也可以坚持,也不一定是错误的。开始时,对的总是少数。各家意见都可以暴露,特别是我们都缺少学问。红楼梦问题不要急于作结论,学术问题还要开学术会议来解决,不能由中宣部来作。” (同前第二卷第251页)

被胡乔木封杀的毛泽东语录之四

必须注意防左。防左也是马列主义。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多次讲过分清两类矛盾,斯大林就是长时期混淆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必须防左。一九五五年九月毛泽东在中央的会上讲:“必须注意防左。防左也是马列主义,马列主义不光是反右。……有人拿苏联犯过左倾错误来警告我们,我们要记取苏联的经验。……死牛之风,应该算过去了,不要再重复。今后不要再发生死牛之风了。要做到三不叫:人不叫、牛不叫、猪不叫。叫了就有死的可能。”如果领导上“只喜欢数量,不注意质量,没有控制就一定发生左倾错误。”:(《胡绩伟自述》第二卷第252页)这几段语录都被胡乔木删去了。

毛泽东还指出,苏联斯大林的错误源自于混淆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九日毛泽东在南京干部会上说:“斯大林开始有一个时期,俄国的内部生活还是比较生动活泼的,跟我们现在差不多,也有:各党各派,……有个托洛茨基,他有很多人,不过他是在共产党里,大概是共产党里头的民主人士吧,就是调皮角色,跟我们闹。此外,还有一些人。社会上可以说各种话,可以批评政府。后来不行了,后来就搞得很专制了,就是批评不得,谁要是批评,百花齐放,那时很怕的,只能放一朵花。百家争鸣也怕的,风吹草动就说是反革命,就抓人,就杀人。这就是把两类矛盾混淆了,把人民内部矛盾误认为敌我矛盾”。(同前第二卷第245页)

毛泽东在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的讲话中说,斯大林在很长时期内,他是不加分别的,只能讲好话,不能讲坏话;只能歌功颂德,不能批评;谁如果批评了,那么就怀疑你是敌人,有坐班房的危险,就有杀头的危险。“(同前第二卷第238页)

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日毛泽东在上海干部会上说:“我们希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这么一个活泼的国家,使人们敢于批评,敢于说话,有意见敢于说,不是使人不敢说。我们这些人,有错误缺点必须改,不改就不行,,因为没有道理。无论党内党外,我们都不实行官僚主义,不能强制人们作那些没有道理的事。我们采取这样的方针,我相信,人民的政治情况,人民跟政府的关系,领导者跟被领导者的关系,人民跟人民之间的关系,就会是一种合理的、活泼的关系。这样,我们的文化、科学、经济、政治、我们的整个国家,就一定可以比较快地繁荣发展起来。”(《胡绩伟自述》第二卷第246页)

这些正确的毛泽东的语录和见解都被胡乔木封杀了,没有被收入毛选五卷。人们至今不知道这些毛泽东讲过的精彩的话。毛泽东本人更是抛弃了自己的正确思想,反其道而行之,发动了反右、文革,造成殃及全军、全党、全民的浩劫,重复了苏联斯大林的错误。谭震林说,毛泽东反对毛泽东思想。从胡绩伟抢救的被胡乔木封杀的一九五七年的毛泽东部分语录看,谭震林言之有理。这是毛泽东的悲剧,更是共产党的悲剧,历史的悲剧。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则是亿万人遭受劫难的惨剧。文革五十年了,反右六十年了,历史教训、责任、史实,清楚了吗?恐怖的历史记忆还会重现吗?会不会出现胡耀邦担心的借尸还魂?

动向2017.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