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习近平思想”补充新义

时文: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也可称之为习近平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习近平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原名《在党的创新理论伟大旗帜下阔步前进》,二○一四年七月十五日《党建研究》

插嘴:这篇刚刚上网就自行消失的重要文章,以当年的林彪副统帅定义“毛泽东思想”为“最高最活的马克思主义”的笔法,定义刚刚上市的“习近平思想”为“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显然不祥,可能就是它来去匆匆的原因。不过在我看来,它的问题倒在全篇所举该“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其“新”极少或者简直毫无。不是说它假冒伪劣,而是作者把唾手可得的新宝贝,不可思议地扔掉了。例如:

性别思想:“更无一个是男儿”

营养思想:“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

家族思想:“CCTV姓党,国企姓党,……姓党”

民主思想:“不得妄议中央”

……

以上各论,既不见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更不见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任何著作,可谓彻底的创新,显然才是“最鲜活”的“最新发展”啊!

手莫伸进人家的被子

时文:中国星期二通过国家情报法草案,授予中国的情报部门范围广泛的在中国国内外进行情报收集的权力。

──二○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中文焦点新闻》

插嘴:国家权力是有范围的,就是管理自己的领域。一国的“权力”管到“国外”去了,那是其它国家的权力管辖范围呢。如果世界各国都自行“授予”在国外行使本国的权力,还有“世界和平”吗?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起国,其中第三项就叫“互不干涉内政”。你的权力之手都伸到别人被盖里面了,怎么和人“共处”?

未病确诊保外候病和有病不诊保外就死

时文: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据信在狱中服刑期间罹患晚期肝癌。刘晓波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对美国之音透露,刘晓波已经办理保外就医,目前在沈阳中国医科大附属一院救治。……据悉,刘晓波是五月二十三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的。

──《刘晓波肝癌晚期保外就医》,二○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美国之音

插嘴:根据常识,病征“晚期”以前,该有中期初期。刘晓波被关进监狱已近十年,他入狱之时就传“患B型肝炎未确诊”,他此后肝癌的初期和中期应该都发生于政府每时每刻的监控之中,那么十年之间他“确患”的肝病,包括肝癌的初期和中期,被“诊”到哪里去了?而且“保外”之后,又不准自行投医,这算“就医”还是“就死”?比较起来,随便举个大贪官,例如那个有名的“六四”凶手陈希同,以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六年,被囚时间才及一半就“因病”保释出狱,也不知犯何种病到了何期,不过出狱之后还滋润地活了七年才“因病逝世”。看来本朝该有内部规矩,凡是“自己人”则未病确诊保外候病,否则一律有病不诊等他“晚期”到来,才予“确诊”以“保外就死”的。

挨骂的级别和阶级

时文: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曾透露,“对张越,郭文贵总是破口大骂,张越总是对他唯唯诺诺”,舆论一片譁然。……可悲的是,这样一个副部长级干部,却对商人如此小心翼翼,甚至被人指着鼻子骂而默不作声。

──《清廉守正才能获得真正的尊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二○一七年第十二期

插嘴:看了这则中纪委的“纪检监察”判词,不禁哑然失笑。它是在“监察”一个嚣张商人和一个副部长级干部,还是“指着鼻子”调侃他们自己的老板、那个正在被同一豪商“指着鼻子”“破口大骂”而毫无回应的公公呢?

不过劈开这些具体背景,仅从作者的认知逻辑来说,他为“副部级干部却对商人如此小心翼翼”而悲哀,那么厅局级县团级哪一级干部才该对挨骂小心呢?是否还需按照干部级别规定如何挨骂?或者只要是“干部”就不准骂?只有百姓们遭到“破口大骂”就该骂不还口了?那就分成可骂阶级和禁骂阶级了?

首席卖国贼

时文:为什么巴基斯坦当地武装分子会绑架这两名中国人?韩国人为什么会在那里办学校?据《环球时报》采访人员瞭解,韩国人在奎达真纳镇创办的这所学校……学习和生活轨迹都有浓郁的宗教色彩。……这其实形成了一种宗教骚扰,因为当地民众基本上都是伊斯兰教信徒。……这些年轻人以九○后为主,他们涉世不深,思想比较单纯,在受到蛊惑后,缺乏判断力。正因为他们的活动涉及到复杂的政治宗教因素,而且是在穆斯林聚居区传播基督教,所以很容易引起纷争,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中国人被IS杀害背后:韩国人忽悠中国九○后赴巴传教》,二○一七年六月十日《环球时报》

插嘴:两个孩子在国外被恐怖组织屠杀以后,号称坚决反对恐怖主义的中国政府对杀人罪犯没有一句谴责的话,反而通过其喉舌千方百计为他们开脱,说是殉难的孩子们因“受到蛊惑”,进行“宗教骚扰”而“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死了活该。这是一个最无能最无赖最无耻的政府都没脸面说的话。只凭这一段话,就可使他们胜过从秦侩到汪精卫等一切卖国贼,居于中华民族耻辱柱的首位了。

以吏为师

时文: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XX大学教师工作部,……主要职责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中共XX大学委员会文件(二○一七)十八号,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插嘴:大学是“最高学府”,大学教师是最高老师,哪个党委有比最高还高的学问,去“加强”教师教育,“指导”师德师风建设?我们真是回到了秦始皇时代,以党委之吏为师了?

增补笑料

时文: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新华社二○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插嘴:社会科学是科学,科学的对象是可观测的客观存在,“客观存在”到处都有,因此科学无国界。没有听说有过美国特色人类学日本特色经济学挪威特色逻辑学肯尼亚特色教育学巴拿马特色哲学,倒是听说曾经有过苏联特色的李森科遗传学,那可是科学史上的笑柄呀,我们还嫌笑料不够吗,还要把外国“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科学”掺和进去?

动向2017.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