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叔阳:西藏读本1

苏叔阳

一位中国作家,从未去过西藏,不会一句藏语(也许就会“扎西德勒”吧),闭门造出《西藏读本》,竟然就被吹成“有利于中外读者特别是外国读者正确认识西藏今昔巨变、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了。无非是依仗着背后那堵国家主义与红色政权的高墙而已。

西藏诗人为此写诗道:“苏老,请闭嘴吧!”在此我也说声:“苏老,请闭嘴吧!”并奉上获耶路撒冷文学奖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获奖辞中所言:

“如果一个小说家,所写的作品站在墙的那一边,这样的作品又有什么价值呢?

……我们都是人,都是超越国籍、种族、信仰的个体,都是面对着叫做‘体制’的铜墙铁壁的危卵。显而易见,我们没有获胜的希望。这堵墙太高、太强大,也太冰冷。假如有任何获胜的希望,那一定来自我们对自身和他人灵魂的绝对的独一无二和不可替代的信任,来自于我们灵魂相聚所获得的温暖。

请仔细想一想吧。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灵魂。而体制没有灵魂。我们不能让体制来践踏我们。我们不能让体制自行其是。体制并没有创造我们:是我们创造了体制。”

嘎代才让:在北京听说苏叔阳出了个《西藏读本》
(2009-01-24 01:03)
http://blog.sina.com.cn/u/1210148957

“苏老,请闭嘴吧!”
以上这句是此诗的中心
下面不再重复!

人类历史
民族文明
被你写得面目全非还不算
还跟国外记者激辩
“国外对西藏有着深刻的偏见
还套用中国的俗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他们这些人总是爱对别家的事儿指手画脚
我们应该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西藏”
是这样吗?

白发苍苍
满脸皱纹
还不忘说一句谎言
“文成公主不是合番的工具
是松赞干布主动迎娶她的
她是当时的西藏走进文明社会的关键”
真的是这样吗?

苏叔阳我告诉你
你懂什么西藏的历史、地理、宗教、人文、艺术
各个方面的溯源、发展以及现状
西藏乃我生生世世的家
请你以后别再放肆杜撰历史
以及我的家园
然后又对那些“关心”西藏的读者说
我又写了
关于西藏的书

如果你真想
海内外的读者提供一个了解西藏
认识西藏的窗口
请洗清你身上的罪恶吧
请求菩萨宽恕吧
请求下辈子投胎换骨生在藏地吧
尽管这样
你也未必写的好

因为你始终是个外来人!

2009-1-24

附:关于《西藏读本》的报道

众人谈《西藏读本》 西藏与祖国永不分离的优美讲述
发布时间:2009-02-27 09: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武

“这本书以无可辩驳的铁的史实,证明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26日,在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与辽宁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这样评价著名作家苏叔阳不久前问世的力作《西藏读本》。

以创作《中国读本》而享誉海内外的苏叔阳,用时两年多,披阅文献、专著二百余部,以历史化散文的笔触创作了《西藏读本》,从西藏的角度上回望中华文化。该书共分七章,从历史、宗教、文化艺术、风俗、社会生活等方面对西藏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陈建功说,《西藏读本》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真实、准确、生动地介绍了西藏,有利于中外读者特别是外国读者正确认识西藏今昔巨变、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与会的20多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藏学家认为,在西方社会和西方舆论缺乏对西藏的整体认知和了解,甚至存在成见、偏见、误解甚至歪曲的情况下,这本书的出版具有矫错纠偏的重要意义。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作家武和平是《西藏读本》的第一个读者。他说,这本书在让人们深刻认识到西藏文化渊源于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帮助人们看清了“藏独”的本质。

“藏独”势力“作为西方的马前卒,终将被历史唾弃。”他说,希望不仅海外华侨,还有中国的“80后”都来看这个读本。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包明德说,《西藏读本》厘清了人们对西藏存在的许多芜杂和模糊的观点,为人们真实地认识西藏提供了优秀的范本,有力校正了西方话语的虚假、无知和荒谬。

他指出,藏族兄弟是中华民族的亲兄弟,今天的西藏应该为她的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而不是倒退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时代。

“在我看来,这本书就像一位老友,向人们缓缓诉说这样一个故事: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永不分离。”中国西藏信息网总编张小平说。

正如苏叔阳在《西藏读本》后记中所说,西藏永远不会离开祖国,相反,雪域高原的骄子会更深情地依偎在母亲的怀抱,和所有的兄弟一起,迎接每一次新鲜的日出。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2009年3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