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论坛 2017.8.1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三个栏目:《探索道路》一篇;《运动留痕》两篇;以及《台湾问题》五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探索道路

这里我们刊发了一篇论文:

◆金陵毕康:《论反对党的建设及大变局中跨阶层动员》──作者通过对于2011埃及变局的经验,讨论中国反对党建设,以及大变局中的跨阶层动员。作者特别点出这次变局中个阶层形塑了一个“想像团结”,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导致2005年“受够了”运动衰落的世俗派与伊斯兰力量之间、以及各阶层之间龃龉不断的情况。

运动留痕

这里我们刊发了底下两篇对于运动经验的检讨:

◆《中国民运和维权人士在旧金山举行研讨会,探讨中国的变局和民运人士的回家之路》──王丹、滕彪、以及封从德参与讨论了“中国的变局”议题。杨建利、项小吉、以及周封锁参加了《我要回家》的专题讨论。

◆张小刚:《揭露中共的渗透──在〈抵制中共渗透澳洲研讨会〉上的发言》──作者提供了不少自身参与的证据,揭露了中共对澳洲社会的严重渗透,并展示了自己和中共抗争的宝贵经验。

台湾问题

这里刊发了五篇有关台湾问题的文章,里面包含两组议题:

底下三篇是关于中共政权威胁台湾和台湾回应的文章:

◆《习近平不允许分裂国土.台:恫吓成两岸障碍》──在中国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习近平在演讲中威胁道:“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在文章给出两则编按;说明台湾从未属于中国,没有什么“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议题;同时又指出,基于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港人、维吾尔人、藏人、以及南蒙古人有权自决;果真有了这四独,中国人只能责怪中共;而中国人如果害怕领土缩小,他们应该追求民主化,当家做主,善待上述这四个人民。

◆颜建发:《威胁台湾,中国简直要和亚太社群对着干》──作者指出,中共政权对于台湾的威胁,不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单纯问题,而是促成台美日命运共同体的对方挑衅。其结果当然会引发这三个国家的集体自卫活动。中国和大英国协的诸多国家,也有着类似的情况。

◆《连中国人民都要扬弃它!》──文章指出:中共一方面增加军事,提高武器质量,强化人员的作战训练;另方面又以威慑南海、东海等争议性海域、并突破第一岛链的方式明显条衅着台美、日;对其内政则采取专政手法压迫、剥削广大人民,甚至把中国第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活活关死。这样的政府连中国人民都要扬弃它!不是吗?!

底下另外二篇是关于台湾戒严30年的回忆和检讨文章:

◆《日经新闻:从白色恐怖解严30周年到台湾自由之路》──标题下得好,内容请大家自己去欣赏吧。

◆李鸿典:《“戒严幽灵续顽抗”.漫长抗争换来民主》──作者开宗明义地说:“台湾人民争取自由的过程是用血泪铺出的一条道路,不是国民党用‘德政说’就能掩盖过去的残暴行为,走过戒严、动员戡乱时期后,台湾才得以逐渐迈向宪政体制的正常化国家。”接着,他用图文交代了一次又一次的、把台湾引向民主自由的群众运动。

民主论坛 2017.8.3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三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两个栏目:《民主理论》两篇;和《运动留痕》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民主理论

这里刊发底下两篇民主理论方面的长篇:

◆《刘晓波思想》──这是自由亚洲电台所秀出的一篇用来和中共十九大之所鼓吹的“习近平思想”PK的作品。不比不知道;一比气死人。不是吗?

◆张千帆:《极权主义的建构与解构》──这篇33,972言的理论性文章清楚点出了极权主义的建构,并提出了对它的解构,或许有些老套,却也极端适时。建议大家花点时间,至少通篇精读一次。或许,你将另有领会与所得。期待焉。

运动留痕

这里提供一篇报导:

◆胡平:《从若干小事看刘晓波的人品》──从中大家应该可以看出刘晓波如何运用他的稿费,掀起民主运动的一个又一个战役。从中也可以看出《民主论坛》和刘晓波的一段民运因缘。为此,我给它设置了一个小小的编按。

民主论坛 2017.8.6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六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三个栏目:《民主理论》一篇;《运动留痕》两篇;以及《台湾问题》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民主理论

这里我们刊发了底下一篇文章:

◆徐建新:《现代科学技术和教育的产生与大发展都来源于自由、自治》──作者论证现代科学技术和教育的产生与大发展都来源于自由、自治,然后点出中共的事事专政、控制,扼杀自由、自治,并以刘晓波被关支死、信力建的打入天牢、以及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的案子,说明中共只能建立二、三流的国家。

运动留痕

这里我们刊发了底下两篇文章:

◆王维洛:《错批黄万里毁了中国的母亲河!──黄万里被钦定为右派分子60年祭》──中共外行乱批内行;不仅乱批,还乱整,结果不但黄万里被整受苦,也不再能够把一身的好工夫继续贡献给中国。这样的糊涂专政政府,中国人民还处处给予包融,气死人也。

◆萧国珍:《“如果我失去自由”──记忆中的郭飞雄》──作者对于郭飞雄的回忆,让大家得以知悉不少郭飞雄从事民主运动的决心和牺牲精神。这样的志士难得,是中国人的宝贝。愿见有心人关心他,救援他,协助他,完成中国民主化的大业。

台湾问题

这里我们刊发了底下三篇文章:

◆洪哲胜等:《小议今日台湾如何正名最好?(又二篇)》──这篇是个集辑,共有底下三则有关台湾参与奥运会时所使用的台湾队队名的“正名”问题。请从下往上的次序阅读。

◇洪哲胜:《小议今日台湾如何正名最好?》──本文指证:台湾正名应该让台湾内部更加团结,而非相反。用公民投票形塑台湾共识的办法最好。目前如果泛绿独断独行,坚持在正式变更国号之前,强行推动正名“台湾”,则并非聪明的作法。
◇《以“台湾队”参加东京奥运.宣达团今赴日推动》
◇《日本支持台湾正名.王奕凯:已七万多人连署》

◆《语言政策由一元走向多元》──国民党在自己独裁统治的年代,采取了一个少数人的外来语,当作唯一的“国语”。民主化之后,大家决定把所有的台湾话,一律视为“国家语言”。过去的“国语”不再独霸;语言从一元进化到多元。真好!不是吗?

◆张旭成:《美中难免一战?》──作者的答覆如下:“北京清醒的决策者不打没有把握的战争,很清楚中国军事和综合国力与美国仍有极大差距,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不敢与美国兵戎相见。”对于向北京政府献招的什么评论员,作者轻松地批道:“这些声音反应中共内部极左和鹰派‘举着红旗反红旗’,给习近平添乱和帮倒忙。”哈!哈!

民主论坛 2017.8.8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五个栏目:《认识问题》、《探索道路》、《运动留痕》、《迫害实录》各两篇;以及《台湾问题》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这里我们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胡平:《独裁者是怎样炼成的?》──毛泽东是先有了大量的自愿支持者,然后变成了独裁者。习近平办不到,只好把自己的独裁建立在普遍恐惧的基础上。这就是为什么他要霸王硬上弓地直接采用强制手段迫使全党就范。作者认为他的独裁从一开始就比毛泽东来得更加脆弱。

◆宋怀常:《中国人思维的逻辑缺陷》──作者从底下五个方面解析中国人思维的缺陷:

◇概念模糊;
◇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
◇类比推理;
◇二元思维;
◇错误推理。

探索道路

这里我们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曾建元:《刘晓波病逝后,中国有望再掀政改运动?》──作者没有直击标题所询问的“有望再掀政改运动?”,而仅仅点出:政改有一个十九大的权力竞争高地,除非主导言论的部门有意地在某些议题上松手以便让舆论出来挑战习近平,否则言论管控在十九大之前十不会松手的。

◆郭琛:《准备拥抱人工智慧的新世代》──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演算法的机器学习的人工智慧(AI)已经起飞了。人们应该准备拥抱这个新的时代了!

运动留痕

这里我们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非新闻”博主卢昱宇被重判四年.将提上诉》(又一篇)──把搜集、记录、发表“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的卢昱宇和他的女友李婷玉,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实在有够“新潮”。又一篇是《〈六四天网〉、卢昱宇和李婷玉获颁新闻自由奖》──这个奖是记者无疆界组织与法国电视国际五台共同设立的。

◆欧阳经华:《南街谢文飞──我们的好兄弟》──作者介绍了谢文飞追求民主、人权的行动和言论。谢文飞现在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坐牢。作者说,“在监狱里坐牢,不是耻辱,而是一种荣耀。”

迫害实录

这里我们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笑蜀:《体制不是挡箭牌,该记私仇记私仇》──作者指出:以笔名梁惠王驰骋网上的大V史杰鹏,终于被他所在的北师大解聘了。解聘理由是“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的所谓不当言论。作者进而指出,那些对他“断然处置”的人,不能用“体制”当挡箭牌,记住他们,将来拉清单。

◆维权网:《中国维权动态周刊总第529期(2017-07-31~08-06)》──《民主论坛》慎重推荐《维权网》。它的《中国维权动态周刊》和其它刊物,采访、记录了非常宝贵的维权活动和维权所引来的国家迫害实录,都是非常珍贵的资讯。过去,《民主论坛》转载了每期的周刊。现在我们只能偶而给予转发,用以提醒读者注意这个刊物的存在和它的重要性。

台湾问题

这里我们刊发底下一篇文章:

◆黄文雄:《东犬岛1963》──作者是鼎鼎有名的刺客,他不是暴徒,而是“屠一夫”的台湾战士。1963年他在马祖的东犬岛服役。你猜,他在那里会有怎样的经验?我们感谢台湾《报导者》的无私授权,让《民主论坛》得以分享此篇大作。

民主论坛 2017.8.13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四个栏目:《认识问题》一篇;《运动留痕》四篇;《迫害实录》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文章:

◆杜导斌:《中国共产党的五大支柱及其危机》──作者讨论了中共得以存在的底下五大支柱和它们已经不再安全的危机:

◇高度组织化;
◇意识形态;
◇军警暴力;
◇新陈代谢系统;
◇据为党有的财政。

运动留痕

这里刊发了两组文章,前者是许永志的出狱,后者是悼念刘晓波:

◆笑蜀:《许志永博士归来,不能不说的几句感慨》──作者说他不是新公民运动的成员,但因守望相助而涉入。如今许永志出狱了,作者尽管不会放弃守望相助的本性,但希望自己的角色是个观察者、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

◆陈光诚:《有感我的好友许志永出狱》──作者说许永志曾经因为前往山东关切自己而被公安假扮成当地百性所殴打;并在文末写道:“面对共贪党这样一群毫无人性的豺狼,我想有识之士是时候考虑既然陆路不通,应该怎样走水路了。”意思是:非暴力无用,运动应该改弦更张了。我们并不赞同这样子的简单对立的思维:采取暴力斗争路线,公民运动如何发展?没有公民运动的先行,即时把中共推翻了,大众又凭什么能耐去掌握民主转型的动向?

◆孙乃修:《纪念刘晓波》──作者从中国的当代史的过程,回忆刘晓波,纪念刘晓波,写得相当到位。最可惜的乃是:他单方面地宣称,刘晓波作最后陈述时的“我没有敌人”意味着“一、我心中没有敌人;二、世上没有视我为敌的人”因而得到自己的如下结论:“他的话不周密。因为他有敌人,这个政权把他视为大敌、诬他大罪、害他致死。”就这样子,作者抽掉了刘晓波最重要的主张,也把世人尊敬刘晓波的一个最重要面向给予打翻。这里我仅仅点出我的主张。对于这个重要问题,我会细心写一篇文章来论证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有何重大意义。

◆《小心了!中国驻美使馆路段域名,很快就要改名“刘晓波广场”》──这个报导的两个重点在于:(1)美国国会可能很快就会就针对一项纪刘晓波法案,进行投票,内容明订要把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前的区域路段,重新命名为“刘晓波广场”。(2)对一直被软禁、现在又“强迫失踪”的刘霞,美国两大党的个别参议员,也提出另一项两党决议案,呼吁中国准许刘晓波遗孀离开中国。

迫害实录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报导:

◆《709案在押人员被失踪或被虐待式治疗》──李文足和她丈夫王全璋所聘请的程海和蔺其磊律师,前往天津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全璋,被告知王全璋已经移送到一看,而第一看的电脑里面又查不到这个人。

台湾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这三篇文章:

◆曾建元:《蔡英文还能扛多重,如何美中日朝之间自处?》──在和郭宝胜的访谈中国,曾建元集中地议论了底下三个议题:(1)蔡英文肩负改革重任;(2)蔡英文领导台湾经济转型;(3)蔡英文外交如何突围。

◆《台湾推新南向政策.美国助一臂之力》──本文具体介绍了美国在美台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下,协助台湾跟新南向国家加强互动。又一篇的《美前副总统切尼访台演讲推动美台关系》中,记者表明“出席会议的台湾学者对他致力于巩固美台关系感到鼓舞”。

◆陈铭城:《少棒赛台独风波》──这篇报导指出1971年时海外追求民主-独立的台湾人势力,如何就台湾少棒队的名称和不承认自己是台湾政府的蒋介石外来政权缠斗,以及蒋家又如何借用纽约唐人街的恶少和在美台湾海兵镇压台湾人的正名运动。尽管台湾已经民主化了好一段时间,台湾的正名工作尚待完成。

民主论坛 2017.8.18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13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八个栏目:《认识问题》、《探索道路》、《民主理论》各一篇;《运动留痕》两篇;《迫害实录》一篇;《读史论今》和《文艺春秋》各两篇;以及、《台湾问题》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文章:

◆蒋祖权:《三峡大坝.现在拆也许还来得及!》──由于没有言论自由,三峡工程和三门峡工程一样,水利工程学者不容自由地尽情评沽工程对于环境的冲击和环境对于工程的不利反应,以致于有了诸多的灾难性结果。三门峡被黄土填满而作废了。三峡也面临了“现在拆也许还来得及”的警告了。

探索道路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文章:

◆艺美人:《西方价值观到底碍我们什么事儿?》──西方的价值观显然好得很。但是,它碍不到中国人民,却碍到中国的权力独霸者。作者叹道:“几千年都过去了,不差最后这一会儿,他们不嫌寒碜,就闹吧。”

民主理论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文章:

◆陈丹青:《太多不知道什么叫政府,什么叫国家?》──作者先分清楚国家和政府的重大区别;接着指出古人说的“国破山河在”的道理,又提醒道:“现在这个古人也没料到:空气髒了,水髒了,山河石油、矿产、煤炭……挖空卖了,卖的人带钱移民外国走了,这真是国破山河无啊!”最后点出:中国的教育:“不是启迪人思考,而是规定‘你必须这么想’”、“不是教人如何分析问题,而是规定‘这就是答案’”于是,政府“便于驾驭,但却聚天下英才而毁之”。

运动留痕

这里刊发底下这两篇文章:

◆王宇、包龙军:《全璋,你还好吗?》──作者709全家被抓捕,胡石根等等多人和王全璋律师也先后被捕入狱。一年后,作者被取保,另外也有一些人被取保,或者也有了消息。只有王全璋一人,至今仍无如何音讯。回忆了王全璋的活动史,作者担忧地向天询问:“全璋,你还好吗?”

◆杨光:《中国民主转型的道义巨人:刘晓波》──作者就底下四个面向回顾了刘晓波这个转型道义巨人──(1)悲观失望的全盘西化论者、(2)血与火炼就的自由民主主义者、(3)为“六四”亡灵而活,为《零八宪章》而死、以及(4)“没有敌人”与非暴力。

迫害实录

这里刊发底下这一篇文章:

◆《民报》:《保外就医如同“死亡通知书”?杨天水患脑瘤担心又一例刘晓波》──一直到2006被囚禁之前,杨天水一直是《民主论坛》的重要作家之一。这位有着很好的民主理念、到处联系民运朋友的运动家的家属,在被通知可以保外就医后立即把他保外就医了。愿见大家输款支援急救之。

读史论今

这里刊发底下这两篇文章:

◆蔡咏梅:《为受压迫民族仗义执言──读茉莉新书〈反弹的弯枝与巨无霸〉》──作者指出,茉莉这本新近在台湾发表的新书,把藏人的运动界定为:对抗中国富侵略性之大汉沙文主义的、不具对外扩展之进攻性的“弯枝”“反弹”的民族自救运动。要理解西藏问题,阅读本文是个很好的起点。

◆《27年,55次运动,八千万条人命》──这篇网文简单地依照时序、条列了中共在1949~76间的27年间、所闹出的剥夺八千万条中国人命的所闹出的55次运动。

文艺春秋

这里刊发底下这两篇文章:

◆《纽约爸爸黄再添设艺站挺游子》──这篇报导向大家展示:台湾有这样子“爱台”的人,以致于有可能这么漂亮而顺利地终结两代独夫的蒋家独裁统治;不但信心满满地严拒“已经而且正在蹂躏着中国人权68年”的中共霸权、把它的版图扩大到台湾,而且还愿意协助中国的草民早日终结专政。

◆廖亦武:《给刘晓波的輓歌》──作者的輓歌,从头到尾都缀着这样的小结:“这又能改变什么,他死了”。我想,这么问问不出答案,因为能改变什么的答案,隐藏在我们愿意怎办!

台湾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这三篇文章:

◆《大停电启示录》──作者点出:大停电让人们看到的不是“趁火打刧”,而是“守望相助”。这是台湾的一个文明亮点。

◆杨黄美幸:《新南向不能只是靠新二代》──作者主张:(1)政府应鼓励年轻学子赴东南亚留学,深入了解东南亚文化,才能与新南向产生更紧密的连结,而不是只有培力新二代;(2)像台南市一样,将英语当作第二官方语言强化沟通能力。

◆《台裔作家杨小娜二二八小说《绿岛》.获美国图书奖》──出版过《二二八大屠杀》的台裔杨小娜,新近推出的写了14年才完成的小说──《绿岛》,获得了美国图书奖。两书对于国际的认识台湾问题大有助益。杨小娜加油!台湾正常化加油!

民主论坛 2017.8.21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13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六个栏目:《认识问题》、《呐喊呼吁》各一篇;《运动留痕》六篇;《迫害实录》两篇;《读史论今》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余英时:《党指挥枪.谁指挥党?──解读习近平阅兵》──今年十九大之前的阅兵有两大特色:阅兵场所特大;展显武器最强。习近平这么做显示其个人核心地位已经树立起来了。

呐喊呼吁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公民力量:《关于香港雨伞运动领袖被判入狱的声明》──香港高等法院改判雨伞运动三志士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以六至八个月有期徒刑表明港府已经放弃坚持“港人治港”原则。作者呼吁:(1)全世界给予更大的关注;(来者香港终审法院给予公正审理;(3)港人应继续以公民抗争等方式向港府和北京政府施压。

运动留痕

这里刊发底下六篇文章;

◆《数以万计港人大游行声援“良心犯”抗争者》──港人群起参加大游行声援新近被改判徒刑的双学三子──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以及13位抗争者。

◆王丹:《致黄之锋的公开信》──作者根据自己坐牢的经验,叮嘱黄之锋“既然进去监狱了,就要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张平:《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后继有人》──Bariweiss在《纽约时报》发文建议犯》,作者Bariweiss建议将于下月开始接受提名的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考虑香港首批政治犯,三个刚刚被判刑入狱的年轻人。……

◆李海:《默默无闻的志士杨天水》──杨天水曾经是《民主论坛》的一位重要作家。诚如作者所云,他默默地做了很多民运工作,却又勇于承担责任。愿大家出手协助医疗他的脑瘤。

◆莫之许:《未尽的征途──追忆晓波》──作者通过六个阶段认识刘晓波并被刘晓波所影响:(1)传说中的刘晓波;(2)我的朋友刘晓波;(3)同道中人刘晓波;(4)被潜移默化的我;(5)最后,我的被敏感,也是因为晓波;以及(6)继续未尽的征途。

◆严家祺:《刘晓波争议原因论──请以凡人来看为中国繁荣富强而殉难的杰出诗人刘晓波》。这是一篇《民主论坛》已经转载过的文章的补充、订正本。此篇重要,因此再发其更新版。

迫害实录

这里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国际特赦发紧急行动声明关注六四天网黄琦》──黄琦是个草根型的民运活动家,他不激进,不飞腾于云端,而是永远精进奔走跋涉于地面,而且有了一个巨大的团队,以致于三度入狱,吃尽了苦头。刘晓波被关死于狱中之后,国际特赦发紧急行动声明,关注六四天网黄琦。

◆《〈中国季刊〉撤文事件发酵.北大教授发起请愿300人联署》──英国剑桥大学的学术期刊《中国季刊》近来应中国当局要求删除了300多篇涉及六四镇压、新疆、西藏、台湾等问题的文章,引发学界批评。北京大学美中贸易关系专家包定日前发起联署行动,反对学术审查,已有超过300人联署。

读史论今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安乐业:《中共命名“西藏农奴制度”真相》──这一位现在旅居澳洲的藏人,曾经是《民主论坛》的重要作家。他的汉语诗文非常地道。此篇细述所谓“西藏农奴制度”之真相的作品澄清了中共用来诋毁西藏的一个大谎言。

台湾问题

◆张向忠:《大陆民主人士不应该成为台湾的敌人》──作者想要留在台湾的愿望没有达成,但是,他仍然认为“大陆民主人士不应该成为台湾的敌人”,很难得。他的呼吁台湾付出更多的努力,帮助大陆实现自由民主,让中华文化再次成为世界上有前途的文明,也是非常得体。我之所以在文中给出一个编按,指出他的某些议论的根据不符史实,是因为这是大多数中国人议论台湾事时的一个盲点。

◆卢世祥:《长老教会的台湾情》──70年前,台湾还笼照在蒋家政权的军警宪(兵)特(务)一党专制之下,长老教会敢于公开发表《人权宣言》要求政府“使台湾成为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大大地鼓励了台湾本土的党外和主力还在海外的台湾独立运动。作者在此介绍了外来的长老教会融于台湾本土的点点滴滴。

民主论坛 2017.8.25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14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六个栏目:《呐喊呼吁》、《运动留痕》各一篇;《迫害实录》两篇;《读史论今》一篇;《文艺春秋》两篇;以及《台湾问题》六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呐喊呼吁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何清涟:《国际社会为何有权批评中国的人权?》──因为:“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公约,美国在履行国际条约义务”。

运动留痕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余志坚是一个怎样的人?──专访余志坚的妻子》──鲜桂娥点出自己的丈夫的特征:非常真诚、善良;主张看似激进,做人非常温和;……;挑战极权的了不起的英雄。

迫害实录

这里刊发底下三篇文章:

◆民生编辑:《强烈抗议刘飞跃被加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作者指出:原罪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证据”只是“一个公民宪法确认并加以保障的基本权利”的言论;新添加罪名“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证据,也仅仅是政治迫害和维权行动的采访报导,哪来什么“国家机密”!

◆《四川维权者黄晓敏失踪逾三月》──著名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被公安带走逾三个月,仍然下落不明。他的代理律师援引公安机关说,黄晓敏已被刑事拘留;但家人仍然没有被告知他在何处。

◆姜立军:《免于酷刑和恐惧是每个公民的中国梦──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作者罗列数年来沈阳公安再三如何迫害他的事实,公开要求习近平所要提供的中国梦,至少要让每个公民享有“免于酷刑和恐惧”。

读史论今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笑蜀:《谈政治要小心,陈独秀式还是胡适式?》──作者主张谈政治别走陈独秀的道路,应走胡适的道路。

文艺春秋

这里刊发底下一中一台的两篇文章,:

◆徐友渔:《苦难中的修炼──读刘晓波服刑期间的部分读书笔记》──作者阅读刘晓波从1996年10月起足足三年失去人身自由期间的读书笔记,去探索刘晓波在这期间的发展变化,得到如下的结论:“这是一个从狂放到沈潜,从尖锐到包容,从出奇制胜到游刃有余的转换,这种转换既体现于文风,更表现于内容。”

◆《“台湾国”包超吸睛.鹿港在地设计在地生产》──鹿港年轻设计师林纯瑜用回收布料制作的“台湾国”手提包,非常叫座,又有绿意。设计者希望藉此推动“再生时尚”的理念。

台湾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六篇文章:

◆《台湾首发.福卫五号成功通联全场欢呼总统感谢国家太空中心》──台湾终于有了自主开发的卫星:福卫五号!

◆《日媒:台湾人身份认同高达七~八成.中共强统绝不可行》──所有人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既然台湾人身份认同高达七~八成,日本媒体认为“中共强统不可行”。

◆《蔡英文对两岸关系.陆学者:犯下五个战略错判》──面对一个可以在自己的国家不受国民授权而蹂躏人民的中共霸权,几十年来磨刀霍霍企图兼并台湾,任何一个台湾总统除非出卖台湾主权,否则会有什么可以获得“陆学者”褒奖的“战略”呢?“陆学者”自己随意设定蔡英文五个战略的预期值,然后随意把它们说成“错判”。如此而已!

◆《“我们和台湾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联邦内政部的议会国务秘书施罗德说:“我们要遵循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和台湾友人也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台湾在欧洲享有免签待遇,也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可见,中共的骚扰台湾也是有它的一定的限度的。

◆施明雄:《我终生敬仰的陈智雄烈士》──施明雄通过自己的第一手亲历,表达他对于台湾独立先行者的终生敬仰。每一件亲历都是被忽视的台湾历史的重要片段。

◆《陈智雄之女陈雅芳病逝.忆其父事迹令受难者感佩》──一向错以为父亲是一位“不负责任的爸爸”的陈雅芳,在了解父亲为台湾人民的出头天所作出的牺牲,和他因而被折磨、被枪决的资讯和证据,才知道她的老爸是台湾人当中的一个英雄!

民主论坛 2017.8.27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六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四个栏目:《民主理论》三篇;以及《迫害实录》、《读史论今》、《文艺春秋》各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民主理论

这里刊发底下三篇文章:

◆杜光:《关于依法治国问题的思考──阅读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劄记》──这位曾经是《民主论坛》的重要作者,阅读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并给出了自己的底下三点心得:

☆依法治国,任重道远;
☆四种不同性质的法治形态;
☆民主主义的法治形态;
☆我国法治形态的曲折历史;
☆现阶段法治形态的历史座标。

◆《西方学者看中共对学术界的言论审查》──应中共最后通牒式要求而抽出300多篇中共当局可能不喜欢的文章的事件,引发不少西方学者的批评,并导致该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季刊》的声誉遭受重创、而不得不把抽出的文章再放回去。

◆舒兹-莱斯:《示威、公投、请愿权:关于政治,德国人这样教小孩》──作者介绍如何理解和践行底下三个民主课题:

◇请愿:给联邦众议院写封信吧──什么是请愿权?
◇公投:公民投票提案或公民投票:公民可以在什么地方发挥影响力呢?
◇示威:示威游行的权利:什么时候才准上街头抗议呢?

本文取自一本台湾麦田出版的新书。文末有此书的推荐。

迫害实录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笑蜀:《中国的都市光鲜亮丽,数千万残疾人都“藏”哪去了?》──作者此问点出中国残疾人的人权问题,因为,中国既已签署了联合国的《残疾人权利公约》,它的没有实际付诸实行,乃是对于残疾人的人权迫害。

读史论今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解读蒋介石日记:人在病中还不停地骂宋美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在北京大学作讲座,详细谈到蒋介石日记所揭示的蒋介石的心理世界。本文是这个的讲座摘录。

文艺春秋

这里刊发底下这篇文章:

◆变态辣椒:《雨伞运动领袖被改判入狱》和又一篇的《天狗吞噬太阳.中共极权吞蚀香港》──这两幅漫画是关于香港的民主运动和相应的官方迫害。前者绘出双学三子的“改判”入狱;后者点出香港这个太阳,即将被中共极权这只天狗所吞噬。

民主论坛 2017.8.31 特刊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四个栏目:《探索道路》、《民主理论》各两篇;《台湾问题》三篇;以及《他山之石》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探索道路

这里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刘书庆:《“公民自组织”能力的民间渴望与雏形展示──我看新公民运动》──作者认为:“新公民运动”的“新”是指拥有民间渴望与雏形展示的“公民自组织”能力。我们认为:“新”还另有一指,就是这个自组织能力,还需要具备一种机制,通过它群众得以通过相互教育、而全都获得启蒙、并让公民能力得到升级。[参阅洪哲胜的《如何超脱“以暴易暴”的革命轮回》。]

◆刘荻:《笨蛋,重要的是方法!》,又二篇:《别有用心的高级黑?》、《他离开了,笑容还浮现在我们眼前》──首篇点出:非暴力斗争不是前提,而是推动运动的最优方法。次篇讲得比较玄,我还是不作简介为妙,大家自己阅读,要褒贬则自己承担后果。末篇悼念刘晓波,文字写得活泼幽默而且情深。

民主理论

这里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金陵毕康:《民主是解决中国大陆问题的关键》──作者先陈述民主的三个面向──民有、民治、民享──和民主的重要性,然后给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性途径:宪政民主。

◆施正锋:《前殖民者的跨国界责任》──作者论证了前殖民地的转型正义总过程:

殖民统治→殖民不义→历史责任→转型正义→政治和解。

台湾问题

这里刊发底下三篇文章:

◆东奥正名小组发起人:《致国际奥委会主席公开信》──在中共政权的强压下,奥运会不准台湾人把自己的“台湾队”叫做“台湾队”,实在是欺人太甚了。这是来自民间的一次展显台湾民意的重要活动。祝愿成功!

◆《德光重人:日本很幸福没有正名的悲哀.盼为台出力》──不齿中共霸权抛弃中国自古就有的“名从主人”的作“人”的基本礼貌,住在台湾的台湾友人──德光重人──正为台湾的正名而两肋插刀、卖力协助台湾正名。令人感动啊!

◆《来自加州讲台语的庄吉生.网球男单夺金》──在中共政权的杯葛下,台湾终于首次主办了世大运。本文报导了世大运中的一条令台湾人欢心雀跃的夺金大好消息。

他山之石

这里刊发底下两篇文章:

◆刘瑜:《公民社会促进民主稳固吗?──以第三波民主化国家为例》──作者考察第三波民主化国家的运动史发现:采取“诉求优先”的活跃的公民社会,常常成为民主运行的障碍;采取“规则优先”的则会有利于民主。我们认为:好的群众运动要能引导群众相互教育,相互启蒙,从而自觉地探索好的规则,追求好的制度,并且拒绝被自己的诉求所绑架,而迷失。

◆《佛教:中印竞争的另一个战场》──佛教诞生于古印度的边陲,但在印度,它只占印度人口的0.7~0.8%(五千多万吧)。中国则约有8%(1.85亿吧)的人口信仰佛教。现在,中印两国崛起争霸,都企图充当全世界的佛教领头国。印度认为自己应充当世界“佛教头”的根据,是因为佛教起源于古印度的边陲(尼泊尔)。中国则不同,它仅仅因为自己是拥有最多佛教徒的国家。我们认为:由于当代中国(它的国号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一个长期迫害佛教、佛教徒的罪恶记录,而且至今还有严重控制异议的作为,它难以真诚地做好世界的佛教领头国。而印度则由于语言、文化的相对接近和社会上的既有自由传统,只要政府有意光大古印度的一个宗教或一支文化,它可以做得很好。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