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二日,美国“福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在美国东海岸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了服役仪式。“福特”号航母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母,也是最先进的航母,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近年来,“福特”号航母一直是各国军方和全球军迷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各种相关新闻和讨论不断。“福特”号今年终于正式服役,将使美国海军的实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准。

集新技术于一身的新一代航母

美军此前在役的十艘航母均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尼米兹”级航母是美军第二代核动力航母,其中著名的“尼米兹”号是“尼米兹”级航母的首舰,于一九七五年五月服役,距今已超过四十年。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尼米兹”号航母作为主力战舰之一参与“沙漠之狐”行动,对伊拉克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其它著名的尼米兹级航母包括“华盛顿”号,二○○一年“九一一”发生之时,“华盛顿”号正在距美国东海岸不远的大西洋洋面上,后来是第一艘赶到纽约附近海面进行警戒的航母。二○○八年,在常驻日本横须贺的“小鹰”号航母退役之后,“华盛顿”号被编入第七舰队,接替“小鹰”号常驻横须贺,是第一艘常驻日本的核动力航母,成为美军制约西太平洋的一个核心力量。

“福特”级航母是美军航母近半个世纪来的首次升级换代。

“福特”级航母的首舰,“福特”号与美军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存在着代差的区别。“福特”号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技术,许多技术以前仅仅存在于概念之中,是第一次从概念变为实际应用。

“福特”号采用了电磁弹射器,此前的近六十年,美军航母一直采用蒸汽弹射器,相比而言,电磁弹射器准备时间短,弹射效率高,使得每天能够从航母日常起飞的战机数量从原来的一百二十架次增加到一百六十架次;

“福特”号另一个重大改进是采用了新型的核动力反应堆。原“尼米兹”级航母采用的核反应堆大约使用二十年左右需要更换一次核燃料棒,每次更换时间至少在两年以上,严重影响到航母的出勤效率。而“福特”号航母在其五十年设计寿命期内无需更换核燃料;

“福特”号装备了多种舰载高能武器系统,如电磁炮、镭射炮、高能射线武器等,使“福特”号本身也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福特”号上的四部电磁弹射器和多种舰载高能武器系统均需电力驱动,同时使用时将导致用电负荷激增,使传统供电系统难以承受,“福特”号为此开发了特殊的电力分配系统。

“福特”号采用了集指挥、控制、通讯、资讯收集与处理于一体的智慧资讯与指挥系统,大幅提升了全舰各系统的操作效率和自动化程度;

“福特”号对甲板进行了一定的隐形处理,包括舰体加涂隐形涂料,舰桥体积更小等,使其雷达反射面积要明显小于尼米兹级航母;

在舰载机上,“福特”号搭载的是最先进的F-35C隐形战斗机和X-47B无人战机,具备强大的制空和对地攻击能力,其攻击力较“尼米兹”级航母大幅提升。

“福特”号的下水仪式

二○一三年十一月九日,“福特”号航母在纽波特纽斯船厂举行了正式的命名仪式和下水仪式,此后“福特”号成为了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福特前总统的女儿苏珊?福特?贝尔斯参加了仪式并为舰上其父的全身塑像揭幕。参加仪式的还有二○○三年伊拉克战争时任布殊政府副总统的切尼和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拉氏也是福特政府时的国防部长。

在“福特”号举行命名仪式和下水仪式时,船坞的另一头静静地停靠着上一年退役的美军第一代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在“企业”号和“福特”号之间,停靠着正在更换核燃料的第二代核动力航母“林肯”号,“林肯”号曾是二○○三年伊拉克战争时第一艘奔赴海湾的航母。并列停靠在一起的三代核动力航母,展现着美军核动力航母过去六十年的发展历史。

“福特”号的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福特”号服役仪式上演讲说:“无论这艘船在何处的地平线上出现,我们的盟友都会轻松、放心,我们的敌人都会怕得发抖,因为每个人都会知道美国来了,美国正在强势来临。”

尽管特朗普表现得信心满满,一些评论指出,集各种新技术于一身的“福特”号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福特”号虽然已经服役,但实际上并未全部完工,包括许多测试专案尚未完成,多种舰载武器系统仍然处于研制过程中等等,使得“福特”号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达到其设计要求的性能。而“福特”号上的诸多新技术是首次采用,其可靠性尚未得到时间的充分验证。

“福特”号的另一个问题是造价昂贵,一艘“福特”号的造价相当于两至三艘“尼米兹”级航母,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美国难以承担如此昂贵的费用。此外,“福特”号在舰载机拥有强大攻击力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装载许多昂贵的舰载武器系统,也令人存疑。

“海上浮岛”的优势

“福特”号的设计理念是航母不仅是战机的搭载平台,也是强大的海上综合作战中心。与之对应的另一种设计理念是只把航母看作战机的海上移动搭载平台,而不过多考虑其它的附加武器系统,一个典型例子是关于“海上浮岛”的设计思想。

“海上浮岛”是将一个个箱形的金属结构拼装成一座宽达上百米、长度可达上千米的长方形的海上浮动岛屿。由于“海上浮岛”只作为战机的搭载平台,不附加其它武器系统,甚至没有动力,由其它舰船拖曳,因此其造价和维护成本相对于传统航母而言十分低廉;“海上浮岛”的甲板面积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增减,通常可以五至十倍于传统航母,可以搭载数量远超过航母的战机,并且无需弹射装置和阻拦索,可以让战机像在陆上机场那样正常起降;“海上浮岛”的水下部分有数量众多的蜂窝状水密箱,即使一次被多只鱼雷同时击中也不会沉没,具有强大的海上生存能力;“海上浮岛”甚至无需专门人员职守,工作人员可以驻留在附近的辅助舰只上,因而可以无限期停留于某个特定海域实施控制。“海上浮岛”相对于传统航母的诸多优势,使其在将来有可能成为大国之间争夺海洋控制权的重要工具。

当然,“福特”号如果能够使其装备的诸多新技术顺利实现而完全达到其设计性能的话,无疑将成为一座前所未有的强大海上作战平台,将使美军的海上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争鸣2017.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