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任堂:一代才女传奇

【钟乐伟书评】《师任堂:一代才女传奇》

就在1月底随着SBS韩剧《蓝海传说》与tvN的《鬼怪》分别落幕后,紧随《蓝海传说》SBS 便推出该台另一套以全套剧集“先拍后播”的新剧《师任堂》,来为2017年韩国电视台的剧集收视战展开战幔。说到《蓝海传说》、《鬼怪》与《师任堂》本来三套题材不同的剧集,原来它们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同样是以讲述男女主角们的“前世今生”轮回为题材的新款韩剧剧种。

SBS 的《师任堂》的剧情也是源着“前世今生”的主调编写,主要讲述阔别电视观众14 年的李英爱复出饰演的大学美术系讲师“徐智允”,她发现直属上司教授所拾获并力推的一幅由朝鲜时代著名画家“安坚”绘画的著作《金刚山图》,原来是伪作后,在一次出席意大利的学术会议上被教授“公报私仇”地开除。结果在落难的过程中她无意间发现了一代韩国女文人“师任堂”的手本日记,其后更藉查证《金刚山图》的历史成功穿梭时空回到过去,看到与自己拥有相同脸孔的“师任堂”,曾经与由宋承宪饰演的李谦,拥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浪漫爱情故事。

说到“师任堂”这位韩国一代历史人物,正如早前李英爱一看到剧本以后便拥有一种不能推却的热情,“师任堂”其实就是最为韩国迄今为止最为尊崇的“国民之母”。韩国人眼中,“师任堂”拥有可谓“贤妻良母”的典范形象,她不但能够绘画出惊为天人的山水与动植物画以外,也是对中国传统儒家里的孔孟学说了如指掌,更在她的教育下启蒙了她的三儿子“李珥”,成为了韩国人历史上最广为传颂欣赏的“儒学家”。因而,在2009年时,韩国政府便决定在新发行的最大面钞5万韩圜上,印上了“师任堂”的头像。还有,原来2006年发行的新版韩国5千韩元的纸币肖像画的正面,就是她的儿子“李珥”。可见,“师任堂”于韩国国民历史上拥有非一般的地位。

正因如此,最近便阅读了由韩国著名作家林谐利,透过翻查“师任堂”的生平历史与记载她一生点滴的文献,历时多年撰写而成,并由金鑫翻译的著作《师任堂:一代才女传奇》,藉以更深入了解这位韩国一代女性历史人物对韩国人文艺术与女权发展的贡献。

众所周知,韩国自李氏朝鲜中叶以后,奉中国传统儒家思想为国教。自此以后,我们在韩国所见植根在国内的“男尊女卑”社会潜藏文化,便成为主流社会价值。然而,如据书中所陈述,进入朝鲜时代的初期,女性的地位不全然是被动与百分百被压抑。书中引述说到:“16世纪的朝鲜,虽然已建国百余年,但依旧留有高丽时代的风俗,男女之间的关系也相对平等…”可见在“师任堂”出身的时期,女性虽然地位日渐被男性主导的礼教所规范,但如昭惠王后所撰写的《内训》便写道:“一国之治乱兴亡,虽取决于男子贤名与否,却也需妇人能办别善恶,不可不教。”正是引证出“师任堂”纵然被那种保守的“贤妻良母”思想教育定型,但亦无阻她可以在艺术造诣上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除了教出儒学大师“李珥”,“师任堂”作名号“师任”,亦即表示甚为尊崇中国周文王的母亲“太任”,也表明了她对个人的艺术修养也拥有极高要求。后世人经常流传一个有关“师任堂”画作的趣事。相传当年她画的一幅栩栩如生蝴蝶与虫图,经潮湿天气影响后,后来竟然有鸡只误以为真把画像啄食下来。其实,如书中所说,“师任堂”最为人赞叹不绝的,就是她笔下的草虫图上,除了事物本身,她更把象征意义灌注在画内,使草虫充满着生命力。

就如“师任堂”尤其喜欢在画中加入蝴蝶,如书中所解释“蝴蝶一直都是姻缘、长寿的意思”。另外,她笔下的经常出现的蜜蜂与蚂蚁,都是象征着勤奋与服从,也是反映出“师任堂”爱凭画来传递孔孟中所宣导的“仁”的意思,体现出自然美以外的人的内在价值。

当年,在把“师任堂”的头像印在5万韩圜现钞时,不少女权份子批评这是在鼓吹“贤妻良母”的保守女性角色定型,大为反对。今天,姑勿论站在那一方,“师任堂”这位一代韩国历史人物固然有其莫大贡献的历史地位,透过阅读这本《师任堂:一代才女传奇》,我们可以更丰富并立体地了解这位伟人的过去,再作一个更客观的评价。

RFA 2017-03-3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