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06)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呐喊呼吁》和《运动留痕》各一篇;《台湾问题》和《他山之石》各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中国学者称上海是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两篇)──

◇美国之音:《中国学者称上海是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黄万里的女儿指出,他的父亲在20多年就已指出这个结论。

◇网文:《上海将成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据说这篇网文是中科院专家陈国阶2015-06-14的一次《三峡工程、水坝建设与环境研讨会》上的发言。文章发表后就被取消而成为广被转载的网文。

探索道路

◆曾建元:《百年中国,梦在何方》──作者“谈了台湾为何走向民主化、中国现在走向民主化的最大阻碍、台湾的民主化对中国有何借鉴意义等方面的见解”;然后指出:“中国近30年的经济、文化发展,在事实上已经为习近平铺垫好了转型的条件,就是看他的一念之间,愿不愿意在中国历史上扮演一个重要的改革推手”。百年中国梦,有了民主中国人才会有好梦!

呐喊呼吁

◆牟传珩:《致联署政府信息公开千人知会书》──作者指出:“我国没有任何规定不允许公民依法诉讼;公权力也没有任何理由阻止公民诉讼!为此,我们特此知会海内外所有联署人:争平等,从我开始;维权益,路在脚下。只要你愿意亲自维护自己的权益,成为这场推动”依法治国“,争取”公民退休权利平等“诉讼的原告,都可以与我们联络,一同到人社部所在地法院登记成为原告。”一方面继续争取“公民退休权利平等”,一方面“推动国家法制进步”。

运动留痕

◆黄慈萍:《2017年第14届“魏京生民主斗士奖”给唐荆陵先生的颁奖词》──唐荆陵是一位公民不合作的推动者,被行政拘捕、正式拘捕、乃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至今尚在狱中。把“魏京生民主斗士奖”授给唐律师很有鼓励性。

台湾问题

◆《台湾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七篇)──

◇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促转条例三读
◇促转条例三读.蔡英文:台湾会蜕变成不一样的国家
◇促转条例三读政治受难者:找真相还清白
◇国民党党史资料.将充公
◇郑丽君:依法推动中正纪念堂转型
◇促转条例违宪、侵犯人权?.吴敦义:将循释宪解决
◇不满促转条例.蓝委排案要部长报告“蒋中正”功过

◆卜睿哲:《八要四不要!》──这是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给新任美国总统对于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入门书。

他山之石

◆茉莉:《“废弃人”:被遣返的阿富汗难民──“欧洲难民故事”系列之六》──作者认为:“一些瑞典人静坐示威反对遣返难民,而我深知这是一个无解的两难困境,与很多瑞典人一样,心理上饱受煎熬。”而只能“希望欧洲各国政府承担起对难民的道德义务,帮助阿富汗人在支离破碎的国土上重建家园”。

◆网文:《印度知识分子的风骨》──印度的知识分子具备底下三个特点:(1)固守自己的独立人格;(2)乐于行善,同情和帮助弱者;(3)甘坐冷板凳。使得当前的印度有着不少各色各样的先进成就。作者最后指出:“如果我国的知识分子群体中乐于奉献的人越多,甘坐冷板凳的越多,中国知识分子的贡献肯定会越大。”

民主论坛 2017.12.6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10)

我们今天推出了11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呐喊呼吁》一篇;《迫害实录》两篇;《读史论今》和《文艺春秋》各两篇;以及《台湾问题》四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美智库:警惕中国刺向民主制度的“匕首尖”》──有了民主就不再会有专政之中共的生存空间,因此,本文所罗列的刺向民主的诸多“匕首尖”,仅仅是它的武库里占有极小分量的兵器。大家需要警惕的还有很多其它别的呢!

◆《中生自称活得比台湾人自由.理由让网友都笑了》──会自称活得比台湾人自由的中国人不在少数。而有了怎样的人民就会有怎样的政府。可见,采用公民运动才能完成中国的民主化。大家加油!

呐喊呼吁

◆《〈南南人权论坛〉是个什么鬼【东西】?》──全世界最蹂躏人民的国家,中国排在很前头。由它来开创并推广人权论坛,不但非常可笑,而且可恶至极。中国人的有心人应该有义务对与会的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布隆迪等亚非拉国家的人民进行“反洗脑”──毕竟,管不好自己的政府,人民是需要负最大的责任的!

迫害实录

◆《中国把破坏统一列为危害国家行为》(两篇)──◇《中国公布〈反间谍法〉细则.明列破坏统一属“危害国家行为”》◇《陆反间谍法细则.陆委会:可能冲击两岸关系》

“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通过这个自决权,人民有权选举总统,有权分离建国。拒绝人民的争取民主人权,政府就已经向人民宣告开战,而人民也就可以遂行其革命权了。在这里,《反间谍法》的对象,应该是挑战人民主权的那些僭越分子。

◆《前香港《号外》总编张铁志在香港机场被拒入境》──张铁志是一位台湾的年轻文化人。不理性的中共害怕他防备他,还稍为比较可以理解,而有“一国两制”保护的香港当局拒绝他的入境,则可以说是一种自我看衰的败行。港人,硬起来啊!

读史论今

◆《日本为什么侵略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的这段历史》──1900年大清国的东北闹起了义和团运动,俄国以保护中东铁路为由,侵占东北三省并持续占领五年。日本征得清政府的同意后出兵东北发动日俄战争。日本打胜之后,将东北99%的土地归还大清国。1905年日本和大清国签订《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和《附约》取得底下几样出兵抗俄的报酬。依据这个条约,日本开始派人接管南满铁路、移民旅顺、大连,并且派了一支部队(关东军)、进驻南满铁路两侧“保护日侨”。1912大清被下台,大清国的东北变成中国的东北。1931年发生九一八关东军已经存在了26年。──本文交代了这一段“日本侵略中国史”。

文艺春秋

◆茉莉:《格桑花时节,坦克来灌顶──从诗歌看西藏喋血》作者说:“如果不读一些西藏当代的地下诗歌和流亡诗歌,我们就不能理解这次事件广泛的社会历史背景,不能理解其深层心理因素及其因果关系。”因此,她提供了这一篇“从诗歌看西藏喋血”。

台湾问题

◆《〈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通过.蒋家后代有条件赞成票》──《促转条例》的第六条条文是“对有关平复被害者司法不法、回覆并赔偿被害者或家属名誉及权利损害等,及撤销有罪判决》。蒋介石的曾孙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对此条”意外地“投下”赞成票“。可惜,在68次的表决当中,他仅仅赞成一次。

◆陈昭南:《促转条例是斗争?还是终结威权统治?》──“等了14年,立法院在12月5日终于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简称《促转条例》)!《促转条例》的立法是追寻国家暴力滥权真相的第一里路。”

◆邱秉瑜:《将中正纪念堂改为立法院:转型正义之外还有什么好处?》──“把中正纪念堂主建筑拆除,再将立法院迁至此地,既能落实转型正义,更有分属中央政治运作面与台北都市发展面的四大好处。”

◆林保华:《黄国昌不应罢免,但应改进问政》──“在改革方面,时力的确比执政党激进,然而不能忘记,在改革议题上,时力与民进党基本上在同一个阵线上,所以必要时候应该抛弃与民进党的”小异“而共同对付反对改革,也就是有”大异“的国民党。然而时力常常在某些议题上太执着,例如年金改革天花板与地板上与民进党几趴差距争论不休,而与国民党站在一起阻碍议事的通过,延误改革的步伐。”

民主论坛 2017.12.10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21)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和《呐喊呼吁》各一篇;《运动留痕》和《迫害实录》各两篇;《文艺春秋》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洪博学:《中国军人自杀本色》──作者根据很多事实,来论中国军人有何为何 拥有“自杀”本色。

呐喊呼吁

◆牟传珩:《争取公民退休权利平等书》──鉴于中国的如下三个特色──(1)“低薪苟命”的“退休双轨制受害阶层”;(2)劳动者争取“公民退休权利平等”诉求;以及(3)劳动者争取“公民退休权利平等”诉求,山东著名老民运牟传珩特撰此书,呼吁劳动者奋起抗争,争取五个和公民退休权利相关的具体诉求。

运动留痕

◆《民办教师和转业军人的上访、请愿》(两篇)──

◇《二千民办教师北京上访.教育部再现维权人海》◇《山东泰安数百转业军人市政府请愿》

◆迈克尔.丹拜:《在第12届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致辞》──参与公民力量所主催的“研习营”,在致辞中表示赞赏会中来自东土耳其斯坦、内蒙古、西藏、香港以及台湾的青年,和有中国渊源的民主人士在这里力图见证普世人权与民主权利延伸至所有人民的努力。

迫害实录

◆严家伟:《访“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集体大坟场──四川沙坪农场大堡作业区罪恶历史揭密》──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当年那些罪恶的真相,严家伟和林宪君教授两位老右派结伴而行,重新来到这个当年曾造成六千多人“非正常死亡”,的死亡之谷,完成了一次公民的社会调研活动。这是一份田野报告。

◆《文革期间被毁文物清单》──这张清单虽然有待补缺,却属重要文件。因为,它展视了文革期间,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如何在中共的呼唤和鼓吹之下,如何疯狂地把中国的宝贝──历史文物──尽情地给予捣毁、焚烧。历史上从中国盗走或买走一些历史文物的外国人,往往抱着崇拜的心情,把文物放进博物馆珍藏、细心照顾、把它们当作宝贝展示。中国的多数人对这些外国人往往非常仇视。我想,中国人如果能够十倍百倍地仇视破坏中国文物的中国同胞,和那些纵容、乃至鼓动同胞破坏文物的中共领导人,中国就有希望作些好梦了!

文艺春秋

◆《总结一下2017年度最佳负面新闻:囧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这篇网文所提到的那些“冏事”可以让读者气死、……、或笑死。事先警告:我们没有保证条条样样都是真实新闻。

台湾问题

◆《自由时报》:《相信民主的自我矫正能力》──民主很好。好在哪里?民主并不保证每次都可以选到最优选项。由于民主具备着“自我矫正能力”,言论自由让人们得以品评这次的选择,好在哪里?坏在哪里?思考下次如何改进。专政没有这个自由,异议者会被旅游、被失踪、……、甚至被入狱、或被关到哪里生癌而保外就医、随即蒙召[基督徒]或往生[佛教徒].没有言论自由,就不能保证会拥有那个“自我矫正能力”。

◆《美国“新国安战略”面面观》(四篇)──

◇《川普将公布国安战略.指责中国经济侵略》◇《川普承诺满足台湾防卫需求.吓止压迫》◇《川普三次提到台湾.美专家指相当正面》◇《国安报告揭露美将主动对抗中国网攻》

民主论坛 2017.12.21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23)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和《呐喊呼吁》各一篇;《运动留痕》三篇;《迫害实录》和《文艺春秋》各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燕云飞:《习近平不聪明》──作者从底下六个面向证明“习近平自以为聪明,其实并不聪明”。──(1)本人迷恋和别人拥戴;(2)画蛇添足和侵犯产权;(3)理论正宗和狗尾续貂;(4)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不同道路;(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滩烂泥;以及(6)为什么当代中国会陷入一滩烂泥?

探索道路

◆中央广播电台:《北京驱赶外来居民.学者联名提合宪审查》──中共当局在北京驱赶所谓的“低端人民”(外来居民),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则经济研究所及公共治理、以及维权律师共八位联名建议北京当局《对北京市政府驱赶外来居民的行动及其依据的行政文件提请合宪性审查》。这是中国人民驯服政府的一个很好的开端。

呐喊呼吁

◆马丁.沃尔夫:《不平等问题威胁民主制度》──“最新发布的《世界不平均报告2018》显示,世界整体收入不平等程度在加剧,这可能关乎普选民主制度的存亡。”作者指出还有值得相对乐观的三个理由,并点出七个重要高收入国家,“税收制度和公共支出大幅降低了不平等”。

运动留痕

◆《黎学文的被捕霍霍其前的个人声明》(两篇)──

◇《独立学者、作家黎学文在广州火车站遭警方抓捕.疑因海祭刘晓波案》◇黎学文:《黎学文被捕前的个人声明》

几个有良知的中国青年在刘晓波被迫害致死并被海祭之后,也在广东新会崖门海边作头七的海祭,中共当局把他们全部抓捕;展显了自己的所谓“自信”和“崛起”。悲乎!

◆《黑龙江省民代幼教师六千多人到省教育厅上访维权》──以人民的名义搞“革命”、搞专政远远超过28年的中共,如此这般地蹂躏人民,中国人民应该怎办?──这不应该是个难解的课题吧!

◆《美国公布制裁13名全球“人权恶棍及腐败分子”名单.中国安全官员高岩榜上有名》──如果一国政府容许自国的官员充当“人权恶棍或腐败分子”、而人民拿他们没有办法的时候,让国际警察的美国政府“干涉一下内政”,也是一种不得已的可行和应行办法吧!美国,加油!

迫害实录

◆《无国界记者:2017年全球共65名记者被杀害》──“致力于维护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二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2017年间,全世界共有65名记者被杀害,叙利亚、墨西哥以及菲律宾,都是新闻记者生命危险最大的国家。而土耳其和中国等国则是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中国人民容许中共当局”努力“让中国名列”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之一,会不会显得太过宽容呢?

◆《英国近期解密六四事件外交档案》──“英国近期解密的有关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外交档案称,有中国国务院人士透露,来自山西的27军执行了清场任务,射杀平民,并用装甲车碾压,死亡人数逾万人。”但是,“在1989年6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上,时任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报告称,有三千多名非军人受伤,200余人死亡……”对中共当局的忠告是:或者尽快从实招来;或者普遍开放档案让全民自由探索公布真象;作一个正常的政府。

文艺春秋

◆为什么袁立必须消失?(又三篇)──

◇成功:《为什么袁立必须消失?》◇袁立:《我的苏醒与救赎──于复旦大学的…演讲稿》◇尾生:《写给袁立》◇刘淼:《以〈人民的名义〉看陆毅和袁立的选择》

在《铁齿铜牙纪晓岚》电视剧里面,袁立是一个古锥[台语,相当于日语的“かわい”,比中文的“可爱”多一点“古意”[台语,热情、厚道也]的味道]、善良的小女生。没想到踏入后她抱持同样的姿态干起慈善事业,而且干到“袁立是否必需消失”成为一个值得现实考虑的刻题。我一方面感慨于“中国病得太厉害了”,另一方面为你鼓掌喝采!

民主论坛 2017.12.23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24)

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三篇;《探索道路》和《运动留痕》各一篇;《文艺春秋》三篇;以及《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陈破空:《十九大才落幕,“中国模式”就破产,习近平走错了路》──作者认为习近平在赢得十九大之后,不但没有以民主、法治启动治本工作,反而强化一党专政,并进而在国际上推销中国模式。如此这般地走错路的结果,就有了蔡奇的那三把恶火,和国际的种种反弹。

◆资中筠:《有多少人以“爱国”为名行祸国之实》──作者说:“百年近代史上,每逢改革到一定程度,需要向民主、宪政的道路转型的关键时刻,总有以‘国粹’抵制‘西化’的思潮出现,以‘爱国’为名,反对社会进步,行祸国之实。”

◆《中国是否已经超越了俄罗斯》(两篇)──

◇陈虎独立评论:《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已经超越了俄罗斯》◇张宏良:《对〈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已经超越了俄罗斯〉的点评》

前篇证明中国尚未超越俄罗斯。后篇点评认同前篇的结论,并进而指出“目前中国需要这样客观冷静的文章”。

探索道路

◆张大军:《非暴力行动──二十一世纪最有效的争取自由的手段》──“将统治者以及作为统治者之化身的国家建制关入笼子之中的斗争中,非暴力手段不仅占有道义上的高地,而且实践表明,作为一种实际的抗争方法和策略,非暴力行动也是有效的抗争方式。换言之,非暴力抗争是一种成本收益能够达到最优化的争取变革的方法。”

运动留痕

◆《中国系狱基督徒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逃离中国.抵达美国》──感激参与救援狱中政治犯家属、让当事人得以安心坐牢的一切志士和机构。张海涛曾经长期给《民主论坛》投稿。

文艺春秋

◆胡平:《王克平纪念刘晓波的〈铁椅LXB〉》──乐见中国的艺术家以创作艺术品的方式、参与中国人民的自救运动。

◆唐辛子:《日本厕所超级干净的原因.你怎么想也想不到为什么日本的厕所那么干净》──……

◆牛皮明明、北工大杨昌鸣:《自由的北大》──作者提供了100年前的诸多北大自由风气的典故;让人读后悲叹:为什么中国学府经过百年的经营,居然不进反退成今天的这个模样──自由、活泼、精进、……的教师和学生,都哪里去了?

台湾问题

◆田台仁:《论〈台湾关系法〉与〈中华民国宪法〉》──作者的论证和结论,从“法”的观点来看,颇有不少精到之处。只是,在结论处他说:一旦有了《台湾基本法》,“……或许很多驻台大使馆就因此开启了!”──这个“或许”或许太过乐观吧,因为,这么多国家没有在台湾开设大使馆,并非因为台湾没有订定“基本法”;而是由于底下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共当局为了扩大专政版图,不许和它建交的国家同时和台湾建交,而多数国家,包括台湾之友的美国在内,到现在都还买它的账。因此,是不是只有这样的国际氛围得到改善,各国涌来台湾设立大使馆的现象,才会有其本质性的改变?我想,台湾人在努力把台湾这个国家正常化的过程当中,有需要把这一点紧记在心头吧!

◆卢世祥:《为余光中盖棺论定》──作者为余光中盖棺论定是公平的。他说:“余光中的一生,作家李敖”文高于学,学高于诗,诗高于品“的评语堪称中肯;而死后声名的争议焦点,即在”人品“这一关键。”而讲到人品这个面向,他的底下两个论点也是适当的:(1)他在1970年代的乡土文学论战中,以《狼来了》一文,强把台湾乡土文学牵扯中国工农兵文学,在白色恐怖时代给人戴红色帽子,形同向文坛抛“血滴子”,是当局箝制言论、侵害创作自由的共犯。(2)在中共当局还鱼肉着中国人民的时刻,余光中从“过去反共,现在跑回中国大陆到处招摇”。──前者企图出卖台湾左派作家讨好独裁的蒋政权;后者帮助专政的中共当局胡弄中国人民。

民主论坛 2017.12.24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7-12-30)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三个专栏:《探索道路》和《迫害实录》各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七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探索道路

◆金陵毕康:《非暴力抗争的机制和方法》──作者介绍了:(1)非暴力行动的四种改变权力关系的机制;(2)非暴力行动的三大类方法;以及(4)夏普所列举的198种具体方法。

读史论今

◆梁之:《也不知有多少人后悔“走上革命道路”》──作者具体介绍了不少参加中共革命、在取得革命胜利前后受到委屈、磨难、乃至惨死的、来得及和来不及懊悔者的实际经历;也介绍了一些起义投诚中共、后来被清算斗争的国民党将领和一般党人的实际下场。韦君宜的《思痛录》值得大家三读三省。韦君宜又是如何看自己呢?作者说:反右派运动让韦君宜再一次感到困惑,后悔之情溢于言表。在反右派运动中,韦君宜曾对黄秋耘说:

“如果在‘12.9’的时候我知道是这样,我是不会来的。”

特别是当她看到反右派运动中一些极其丑陋的人和事,她

“心里的痛苦达到最深度”:

“我从少年起立志参加革命,立志变革旧世界,难道是为了这个?为了出卖人格以求取自己的‘过关’?如果这样,我何必在这个地方挣这点嗟来食?我不会听从父母之命远游美国,去当美籍华人学者?参加革命之后,竟使我时时面临是否还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的选择。这使我对于‘革命’的伤心远过于为个人命运的伤心。”

台湾问题

◆蔡英文:《两岸关系不会暴走、僵住、或走回老路──年终记者会全文》──台湾总统在这场讲话中报告一年来她为台湾做了些什么;当前的问题,她将拿出怎样的办法。她尤其着重地点出“要用五个方法,来终结青年低薪问题”,并给出如下的承诺:“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也不会走回在过去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

◆《民进党最新民调:近六成民众赞成劳基法修法》──

◆《美印太战略是否旧酒新瓶》──美、日和印度已经正在推动所谓的“美印大战略”。它对于这个地区的国家将有何影响,值得观察。台湾会不会参与这个大战略,值得台湾人深思、优选。

◆《美国的对台政策(2017-12-19)[两篇]》──

◇《美国专家称注意川普国安战略提〈台湾关系法〉》◇《2007年.美要求联合国不再称“台湾是中国一部分”》

◆《2017年末.台海两岸口水战升温》──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台湾的《国防报告书》。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里来的什么《国防报告书》?”中国自古没有统治过台湾。中国人说大清统治台湾就是中国统治过台湾的一个实例。其实,大清国是灭亡中国的国家,台湾被大清国统治,只意味着中国刚好同台湾一起被大清国统治一段时间;没有意味着中国在统治台湾。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国家,如美、日、加等国都没有承认“台湾属于中国”;一切为讨好中共当局而在建交时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的,无效,因为没有中国统治过台湾的史实,就是没有证据,而没有证据的乱说,就是无效的。因此,很难说是两岸口水战升温:台湾方面照样冷静说理,打口水战的只有中国,因此,这个现象应该说是中国的口水战升温,别把台湾也拖进去,如何?

◆陈昭南:《全球拉警报,台湾能否钝挫中国的“锐实力”?》──这位偶尔会自称“老朽”的`人老心不老的作者,鼓励台湾以民主、人权的优势对抗中国的专政,再三挫败它的“锐实力”,使台湾成为举世各国“反中类型”的参考模式,并逐步赢得反共诸国尊敬的掌声与支持。

◆耶得嘉.费尔:《民主及人权战场上一个完美的典范──感恩、执着、台湾建国路(一)》──在本文作者费尔这位城乡宣教运动和活动训练网络的专家和台湾独立运动活动家林哲夫的配合之下,养成了诸多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够克服运动难题的活动家,终于在台湾的民主转型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的民主运动者越来越认识到公民运动的重要性,如果民运掌握了费尔所提供的训练,则公民运动在中国就会有起飞的转折点。中国加油!

民主论坛 2017.12.30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