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习近平主题报告宣讲活动。出于无奈,本人先后被迫参加了四次这种活动。这些活动中,时间最短的要数民主党派的宣讲,大约十几分钟,从网上下载的现场材料,明显是应付的姿态,表示一下服从共产党统一领导的样子。篇幅稍长的就是局长大人视频讲话,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归纳起来就是两点:一是强调党组织的纪律,个人必须坚决地无条件地服从上级组织的安排决定,以党史上瞿秋白、李先念等英烈先贤们的事迹为范烈加以说明;而是经济形势发生转折,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每个职工必须适应这种转变,从根本上转变观念。这种讲话从始到终强词夺理、不讲逻辑,感觉这样的帮派组织还是不要加入为好。

在离退休党员干部电视宣讲活动上,省委党校某教授以砖家学者姿态两个小时的课件宣讲,算得上达到了一定专业水准。正如组织者老干部处处长吹嘘的: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云云。尽管听着者稀少的不得不用在职职工滥竽充数,而且也很少有人发表感想议论,但估计对一般民众的迷惑力量还是不可轻视。

总结起来,这些所谓专家学者们的课件制作过程,必须严格遵循如下几个方面的铁律规则,我们不妨称之为《新五毛党手册》。

一、重大原则问题必须严格限定在伟大领袖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范围之内,绝对不可跨越雷池一步。

仿照当年三忠于四无限、五讲四美三热爱、八荣八耻的模式,按照这样的关键词尽情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新四伟大、三个阶段、全面小康社会、世界强国、中国梦。主要矛盾、经济发展强调质量不求速度。

二、使出浑身解数,尽量把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一面发挥到淋漓至尽的程度,为此目的不惜夸大甚至歪曲。

近年来,在我党英明领导下,我们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伟大耀眼的成就,无可置疑地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如超级空中运输机、深海核潜艇、量子通信,真正实现了毛主席“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新四大发明:超高速列车、支付宝、网络购物、共享单车;越南、缅甸也学习模仿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美国邀请我们专家前往解读十九大精神,以便从中寻找商机,据说还付给课时费呢!三百多个政党领袖齐聚北京,召开世界政党对话会议,突显我党的高度自信;唐山市每天都有几千个企业创立;,中国每三秒就有一个人脱贫;丹东口岸中朝强烈对比;塞罕坝绿色生态文明-地球生态卫士称号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影响力增强的表现啊!老天作美,今天冬天刮风不断,雾霾明显减少,空气清新,百姓生活多么幸福啊!你们为什么不好好活着呢?

三、在中央容许的范围内,适度暴露一些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但绝对不能提及高层生死拼搏的权力斗争内幕以及党在历史上各种错误甚至罪行。

比如贫富悬殊、房价增长超过经济增长,可以用顺口溜说明:张家财产一千万,周围九个穷光蛋,平均都是张百万。还有法轮功这个团体,虽然在国内影响已经不大,但在国外声势却很大,他们有自己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你如果有机会出国,经常会遇到这个团体向你宣传,作为中共党员,你自然知道如何处理,就是迅速走开,不搭不理(很可能有谍报人员跟踪调查吧?)。可以举出你在某西方国家学习经历,顺便抬高自己身价。回避自己老祖宗马克思、列宁的西方渊源,指责反共人士总是希望中国全盘西化。

常州市委书记开会违规事件:他念错了“暧昧”一词,引起听众嘲笑,他脱稿而出说,有的官员毫无骨气,他们被中纪委带走几天,就交代了自己的犯罪问题。

四、为了吸引观众,可以从网上多多下载主旋律正能量图片,可以制作一些彩色图表加以解释说明,也可以引用一些流行段子。

用一些彩色图表对比十九大与十八道关于主要矛盾的表示差别。

京Jing-津Jin-冀Ji,大家看到了什么?一个比一个少,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所有要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如站在鸭绿江中间遥看两岸的照片,西边中国是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东边朝鲜是草木村落。金正恩用望远镜张望时对属下说:我们永远不用建设高楼大厦,这样当我们向对岸看去时,眼前就总是明亮的,象征我们前途永远光明。

五、把国家未来前途远景描绘得光明灿烂、长治久安,这样你们平民百姓就必须无条件服从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是信息发布者和传播者,党是主体、各级政府是主体,人民群众也是主体,三体互动,平衡协调发展。在调研过程中,雄安新区的群众对调研人员讲出他们心目中的未来希望:官员不再贪腐,办事不再送礼,天空不再雾霾,贫富不再悬殊。这正是我们的党中央和各级政府要在不久的将来力争实现的目标。精准脱贫、环境治理,这是即将展开的攻坚战!

仔细分析一下,我们不禁要问:在不准“妄议中央”的恐怖之下,草台班子御用文人们能够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方针政策吗?初一十五不一样,政策缺乏连续性的政党,这样的文件精神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吗?好话说尽,坏事做绝,那些空洞而美好的承诺如何实现?不受群众监督的傲慢权力如何保持廉政?如何扭转道德滑坡、人情麻木冷漠的社会状况?自我标榜的“新政”究竟新在哪里?与所谓邪路歪路有什么不同?你的“新时代”与当年王莽标榜的“新政”有何不同?按照这样的标准,是否每一位当政者都可以有一个他自己所谓的“思想”?

当然,唯物主义无神论、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这是任何共产党领导人都不敢放弃的三大法宝。

实际上,外界关注的十九大看点是:①“习近平思想”字样公然写进党章文本以及二中全会的修改宪法,习的权势超越邓小平直追毛泽东,个人崇拜之风甚嚣尘上;②在曾庆红指使下的郭文贵推特爆料以及张德江、刘云山极力反对下,习近平被迫放弃留任王岐山计划;③习近平在主席台报告中提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要坚决解决什么”,此时新闻记者镜头对准江泽民;④报告进行过程中,办公厅工作人员在栗战书和张德江与刘云山之间传递纸条,进行幕后政治交易;⑤习江生死搏斗,在王岐山、栗战书辅佐下,习近平取得压倒优势,在政治局层面,习的旧部亲信团队占据三分之二席位;⑥圣上废掉太子,江派未来接班人孙政才入常梦断,团派接班人胡春华心灰意懒。打破了“树倒猢狲散”的传言;⑦王岐山未来将以什么身份参与国家政治事务?国家副主席兼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主管外交和港澳事务,他可以列席常委会,人们拭目以待。⑧张阳、房峰辉密谋军事政变提前泄露,范长龙被供出,接受调查;⑨习近平是否打破两届任期寻求连任?他中意的接班候选人是谁何许人也?遥遥无期的总统制能否实现?⑩习近平高度集权的目的是什么?这对国家是福还是祸?他是习仲勋儿子还是毛泽东孙子、还是习泽东还是习特勒?

2018年2月1日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8年2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