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藏人恶搞“农奴解放日”而设计的卡通“农奴”1

年轻藏人恶搞“农奴解放日”而设计的卡通“农奴”2

图为年轻藏人恶搞“农奴解放日”而设计的卡通“农奴”——Smurf “农奴”,蓝精灵“农奴”,正手舞足蹈地在迎接“西藏百万慑服解放纪念日”。

而“慑服”,恰与英语的“农奴(Serf)”谐音。“慑服”是什么意思?因恐惧而屈服。

而英语的“农奴(Serf)”又跟著名卡通人物“蓝精灵(Smurf)”谐音。哈,今天是“蓝精灵(Smurf)”的解放纪念日吗?

“农奴解放日”:党在拉萨自娱自乐

从昨天下午起,布达拉宫广场周围已被实质性戒严,因为28日,将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大型“庆典”。

而28日凌晨5点,“庆祝”“农奴解放日”的群众、学生、演员就得进入布达拉宫广场,恭候“庆典”开始。

当然,必须凭证入场,那是一张特殊的许可证(出入证?)。能够一证在手的,都是经由严格政审通过的。那可是一张沉甸甸的证件啊。

大量的武警、警察和便衣,几天前,就严密保卫着“庆典”场地,因为要严防“藏独分子”搞破坏。

从昨天下午起,拉萨的各单位、各街道、各商铺,尤其是各个藏人聚居区,全都被插上了五星红旗。拉萨已经成了“红色的海洋”。

而在“红色的海洋”里,军警密布,来回巡视;千万个摄像头张开着阴森森的眼睛,在盯着你,盯着我,盯着他(她),盯着我们!

小学、中学早早放学了,学校门口布满神情焦虑的家长,都想快快把孩子领回家,在家呆着。

单位里都在开会,除了警告就是分配任务,唱“红色歌曲”,插五星红旗。等等。

许多商店都早早关门闭户了。平素热闹的青年路,只剩下几家,在准备关门。而帕廓,早已是一片静悄悄。

寺院也关闭了。小昭寺门口,只有持枪的军人,逡巡的便衣。

……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那么就应该是举藏欢庆的大喜日子,不但“go nyi pa(藏语,双头人,讽刺藏人官员和藏人积极分子)要兴高采烈,广大“前农奴”以及“前农奴”的子子孙孙尤其应该兴高采烈,来庆祝“伟大的解放”,因为已经“当家做主人”了。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那么就应该是举藏欢庆的大喜日子,布达拉宫广场应该向“百万农奴”开放,“百万农奴”应该和“解放”人民的领导同志、子弟兵,在一起!就像有一首歌颂“民族大团结”的歌里唱的:“鱼儿和水哟在一起……太阳和光明在一起……”!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那么何以在去年3月之后,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悄悄地流传着这样一首讽喻歌谣?——“翻身农奴”起义了,“三大领主”在指责,国家干部在旁观……

2009年3月28日,北京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3月2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