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地图

十九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中期的中国身受帝国主义之害,近代中国人牢牢记住了那段屈辱,却很少有人去想中国也曾是一个帝国,在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进行过巨大的疆土扩张,至今仍继承着相当一部分帝国的遗产,包括西藏在内。

让很多中国人忿忿不平的是,曾经欺侮过中国的西方列强继承的帝国遗产更多。今日世界的很多国家都是由西方当年的殖民者后裔所建立,为什么西方人有资格在西藏问题上自视为正义化身呢?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和西方存在一种时间上的错位。中华帝国腐朽时,正是西方列强凶悍时;西方为其殖民获得合法性,是因为实现了有效统治,而中华帝国求的只是万方来朝的心理满足;当与西方遭遇使中国明白了必须实现有效统治才能保住疆土,一连串的国难和战争又阻碍了其进程;当世界进入非殖民化时代,民族独立建国成为主流,西方列强纷纷撤出殖民地时,中国却以前所未有的强势进军西藏,最终以达赖喇嘛带领数万藏民流亡他国,完成了对西藏的有效统治;在民主、信仰自由和文化多元成为西方的主流价值观时,中国却在西藏开展砸毁寺庙、禁绝宗教的文化革命;而当人权高于主权的理念今天被西方普遍接受时,中国仍然在主权名义下摧残人权……

不难理解,中国在西藏问题上被西方指责,首先是因为这种错位,使得中国步步与世界潮流相逆。不过,有些中国人质疑今天的法国一样存在科西嘉问题,英国有北爱尔兰问题,与中国有西藏问题又有多大区别呢?

区别在于,西方国家仍然保留的帝国遗产,是用民主方式赋予了合法性的。如科西嘉岛百分之八十的居民愿意留在法国,比法国本土居民希望科西嘉岛留在法国的比例还高百分之二十;而1921年英国同意爱尔兰共和国独立时,当时规定北爱尔兰自主决定是加入爱尔兰共和国还是留在英国,结果多数北爱尔兰人投票赞成留在英国。其他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加拿大的魁北克等,也都是经过民众公决否定了独立的。因此,西方民主国家的民族问题只是少数人要求独立。而对西藏问题就不能这样说了,因为至少中国从来没有给过西藏人民表达自己选择的机会——这才是西藏问题的关键。

2008-5,北京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8年6月3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