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流亡西藏按照桑东仁波切所说,“改进和发展未来争取西藏自由的斗争方式”,将可能发生什么样的转变?

我猜测,虽然流亡藏人要求西藏独立的声音相当强烈,但不会很快发生如此激烈的转向。多数藏人仍然会尊重达赖喇嘛的态度,而且激烈转向不符合循序渐进的政治规律,时机也未成熟。

但如果十月份的藏中会谈仍然没有任何成果,达兰萨拉可能就会中止继续会谈。回顾历次会谈,从中受益的只有北京,达兰萨拉却一无所得。典型例子是北京奥运前的第七次会谈,法国总统萨科奇原本表示是否出席奥运开幕式取决于北京与达赖喇嘛的对话。而奥运前举行的第七次会谈,北京只是对达赖喇嘛的代表做了一番训话,达赖喇嘛代表评价是历次会谈中最艰难的一次,达赖喇嘛本人也对会谈未取得任何成果表示极度失望,这些信息虽然都被媒体报道,萨科奇却视而不见,只因为有了会谈的形式,就不再对北京表示异议,心安理得地出席了奥运开幕式。由此可以这样看,达兰萨拉要的是会谈结果,北京只要会谈的形式,因此没有结果的会谈对达兰萨拉没有意义,却总是可以被北京所用。

从2002年开始,北京用有这种有形式无结果的会谈拖延了六年时间。西藏被中国掌控,北京有拖的资本,达兰萨拉却没有。一方面西藏在中国统治下迅速变化,保存和拯救本土文化的时间已经不多;另一方面达赖喇嘛在走向老迈,每过一年寿命就少一年。而这正是北京的目的,它成功地使西藏少了六年时间。只不过这种成功的代价也很大,它熄灭了藏人的希望和信任,让藏人温和派失去空间,强硬派占据上风,今后北京面临的问题会更多。今年发生的西藏抗议,六年会谈没有成果也是引发原因之一。因此本质上,北京玩弄的拖延将成为“聪明反被聪明误”。

达兰萨拉曾经把最大希望寄托于中国政府的让步,因为那对藏人而言代价最小。北京洞悉达兰萨拉的这种心理,把希望始终吊在他们眼前,如同给拉磨的驴眼前吊上胡萝卜,即使驴子再奋力地追逐,胡萝卜始终在前面,追逐结果只是原地转圈拉磨,却无法把胡萝卜吃到嘴。现在,六年经历已经使藏人明白,要把握自己命运,必须走自己路,而不能再等候恩赐。

2008年9月,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