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西藏事件之前,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对媒体慷慨陈辞:“火车进藏带来大量游客,去年进藏游客突破400万人次,但对于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来说并不算多。 ……西藏游客再增加几百万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西藏自治区12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被说成“无人区”的藏北一带据称有60万平方公里,也即是说,适宜人类居住的至少有60万平方公里,比法国、泰国、西班牙大。如果与每年接待游客约8千万人次的法国比较,西藏自治区再增加几百万游客似乎不算什么,这仅是从人口和土地面积而论,没有考虑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生态等因素,也没有考虑当地特有的人文、宗教、习俗等因素。但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迄今为止的游客量显然已经给藏地带来了不可忽略的、相当程度的破坏。

比如布达拉宫既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更是西藏的象征。中国政府也常说自己斥巨资予以保护等等。据中国媒体报道,2007年去布达拉宫旅游的游客逾160万人次。这个数字值得质疑。因为同样据报道,2007年去西藏自治区旅游的游客超过400万人次,这也是向巴平措沾沾自喜的成果。对于超过400万人次的游客来说,布达拉宫一般是首选目标,不去布达拉宫的游客实际上寥寥无几;旅游旺季时,倒卖门票成了不少人的饭碗,所以绝不只有超过160万人次的游客上布达拉宫。即便只有超过160万人次的游客上布达拉宫,一年365天,每天也超过4400人次,远远超出了有关部门公布的每天仅放行2300人的说法。

虽然去年的事件导致旅游业下滑,但今年已然恢复,官方已经宣布上半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50万人次。最近,有在拉萨文物管理部门工作的藏人透露,布达拉宫岌岌可危,因为每日参观人数实际上已至6000以上,而不是所谓的2000、4000。之所以遏止不了这么多的参观人数,是因为其中大有奥妙,而这奥妙就在于布达拉宫的门票。据悉有类似“地下组织”的团伙在做倒票的买卖,其成员由布达拉宫管理处的部分工作人员,主要是售票的、查票的与守门的工作人员,与来自四川为主的伪装旅行社组团的无业人员,联手骗取散客的钱,以至原价100元一张的门票一般都被倒卖成200-300元,甚至更高,伺机而定。而这些数量不少的参观者,是在根本没有购票单的情况下加入参观人流的。这样事态就变得严重了,因为每日发放给旅行社等单位的购票单已经数量极大,有关部门也是依据购票单来计算人数和限制人数的,而由倒票团伙招徕的参观者其实是在购票单的数目中隐身了。近日,有新闻称布达拉宫将要实行实名制购票,若不取缔倒票团伙,若不切实限制购票单上的人数,以及,若不控制从“后门”进来的、无需门票的特殊来宾,所谓实名制购票也只是装样子。

早在数年前,布达拉宫管理处已经宣称每天接待人数超过800,会使土木石结构的布达拉宫难以承载,事实上已经出现了下垂、开裂甚至局部坍塌。当局声称一直在维修布达拉宫,可是那样的维修也是破坏,比如最有价值的壁画,被所谓专家的修修补补,反而破损不堪。许多藏人对此十分忧虑,担心哪一天,这座伟大的、举世瞩目的建筑会被纷至沓来的游客踩塌,会被美其名曰的维修糟蹋。

2009-7-29,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