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rmation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中文译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史》,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石川祯浩教授(Ishikawa Yoshihiro)于2001出版的一本研究中共早期创建历史的重要学术著作。除过最初的日文版外,本书还于2006年被翻译成中文版,又于2013年被翻译成英文版。因为担心中文版因政治审查而产生的删减修改问题,本篇书评主要基于2013年的英文版本。石川祯浩1963年生于日本,1988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2002年获京都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历史系留学(1984-1986年),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1-2002年)。现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工作。发表的学术论文有《施存统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共产国际大会的中国代表》等近五十篇。《中国共产党成立史》则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与以前中共党史研究的大部分学术书籍不同,本书不仅仅基于中文材料,而且也采用了大量的日文和俄文的文献。通过搜集和阅读大量非中文的中共历史档案材料,本书强调,不应该只从中国内部寻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根源,也应该把目光移向外部的国际大环境,尤其是日本的共产主义运动和苏联对中共的影响和塑造上。作者在书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乃至整个东亚的共产主义运动,实际上都是苏联十月革命“溢出”,或者说主动扩散的结果。作者在书中用了大量的实例来说明,最初的中国共产的创立者,如陈独秀和李大钊,都是通过阅读日文的共产主义材料和日本左翼知识分子的联系,从而奠定了中共创立思想上的基础。又在苏联几个不同对外革命输出机构的支持下,奠定了中共创立的组织和资金基础。总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整个过程与苏联对外革命输出活动和日本的共产主义运动是不可分割的。

本书的中文版于2006年出版。但是作者在英文版说明中指出了中文版的几个问题。首先,中文版书稿的审查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并在三年的审查后突然出版。最终出版的书稿也未经过作者和译者的校对。其次,出版部门也没有履行他们最初让作者写中文版序言的承诺。最后,中文版的书籍完全删除了书后所附的索引部分。除此之外,作者还在本书的简介中提及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在1956-1957年间,苏联共产党曾经把超过两万件中共和共产国际之间的通信档案归还给了位于北京的中央档案馆。这批文件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Archive of Chinese Communist Delegates to the Comintern)。其中包括了大量苏联如何支持中共活动和双方互动的细节。但是,虽然三十年的档案解密期已过,这批材料中的绝大部分仍然不允许向公众开放。

笔者认为,在本书中,石川先生通过详实的史料和大量的阅读,成功的描述了共产主义思潮如何在苏联共产主义革命的影响下扩散到日本,继而到中国的传播路径。也说明了苏联如何通过不同的机构和组织帮助并领导中国不同的共产主义组织,而且也清晰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其他中国共产主义组织是如何成立、发展,并最后融入到以中国共产党为“正统”的过程。因为中文版的删减原因,笔者建议本书应进行中英对比阅读,而不至于错过一些重要的细节。

以下附上中文版目录,以供参考。

序章
第一节 芥川龙之介与中国共产主义者在上海接触
第二节 促使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第一节 五四时期中国的新思潮
1.知识与革命运动
2.五四时期的“新思想”与传播媒介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在北京的传播
1.《晨报副刊》与陈溥贤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
2.陈溥贤与日本的革新运动
3.李大钊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与陈溥贤的中介作用
4.李大钊与日本的社会主义运动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在上海的传播
1.国民党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
2.戴季陶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3.戴季陶与日本的社会主义运动
4.汉译本《共产党宣言》
5.留日回国学生群体的马克思主义研究
第四节 布尔什维克主义文献在中国的传播——新的外业知识的出现
1.《新青年》杂志的变化
2.《共产党》杂志介绍欧美社会主义文献
3.陈独秀与布尔什维克主义
4.李大钊与布尔什维克文献
小结
第二章 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
第一节 鲜为人知的“密使”
1.苏俄接近远东
2.魏金斯基之前的“使者”(一)——面尔特曼
3.魏金斯基之前的“使者”(二)——波波夫、阿格辽夫、波塔波夫
4.俄西伯利亚、远东的对华工作机关
第二节 魏金斯基的活动
1.魏金斯基一行来华
2.魏金斯基在北京的活动
3.魏金斯基的身份和活动据点
4.魏金斯基在上海的活动
5.使者相继来华
第三节 中国“伪”共产党始末
1.近藤荣藏接触的中国“共产党”
2.1921年齐聚莫斯科的中国“共产党”
3.大同党——黄介民、姚作宾组织的“共产党”
4.苏俄与大同党的工作
5.姚作宾与全国学联——后“五四”的学生运动
第三章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第四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附录一 日中社会主义文献翻译结照表
附录二 中国社会主义书籍简介
附录三 施存统口供
参考文献目录
后记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March 3, 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