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校园与社会在网上比较热闹,先是香港浸会大学的香港大学生集体抗议学校强迫学生通过普通话考试水平作为毕业先决条件之一的考试规定,其中参与“占领”浸大语文中心办公室的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与中医学及生物医学系五年级学生陈乐行更被学校停学处理,跟着又是北京清华大学在香港的中国交流学生公然在大学课堂上殴打用英语授课的外籍老师 ,高叫香港已回归中国这么久了,为什么还要用英文上课,香港学生拦住这名来自中国打老师的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报警处理。

看到这些消息不能不让人有些感慨,当年九七香港回归中国前,漫长的英国统治香港时期,香港也没有出现这种越来越强烈的要求独立与自决的民意呼声。中共一国两制统治香港才二十年,就搞到香港人隔个三、五年就几十百把万人上街游行示威,香港青少年不耐烦的要与中国做切割。

中国古早的圣贤有句名言:远人不服,胡不修文德以来之。为什么中共当局中英谈判收回香港时对国际社会与港人承诺一国两制治理香港,这些年下来现在国际社会与港人都再也不相信中共当局一国两制的承诺了呢。

九七香港回归了中国,英国殖民统治者走了,但给香港人留下了一个自由与法制、高度市场经济繁荣的世界金融中心与国际制造业及国际贸易中心,同时也是一个享誉世界充满特色与自信的文化名城。

曾几何时,号称东方之珠的香港开始沉沦了呢。

香港在九七回归前曾经以其融合岭南东方华夏文化与英国西方文化的香港本土文化流行享誉东南亚与世界各地。李小龙的武打电影带动香港电影风行世界各地,香港的歌星影星做为香港的文化名片向世界各国人民介绍香港社会与人文,可以说之后才在中国与世界各地刮起的日流台流韩流文化风都只能是瞠乎其后。东方之珠的魅力吸引着两岸三地与世界各地的精英来到香港发展,金庸在红色中国不得意来到香港以武打文学成就一代文学宗师,梁羽生与倪匡亡命香港创出一方文化天地,成龙邓丽君王菲来香港成就自已。

九七回归却带来香港本土文化的衰落与沉沦。这种以香港为代表的岭南华夏文化的衰败在广州数千青少年上街发动撑粤语行动下而公开在世人眼前,中共当局在学校教育与电视广播与文化节目中禁止粤语文化,使这一之东晋南北朝两宋衣冠南渡以来在岭南存留下来的华夏语言文化失去土壤而枯萎。中共当局的大一统党文化下,在岭南华夏文化腹地而孕育出来的香港粤语文化又如何能自外其身呢。

自香港九七回归中国,港人一直在不懈地抵制来自中国当局社会及文化价值观的渗透破坏控制,百万港人上街游行示威反对香港特首董建华强行进行二十三条立法,但在中国当局全面的高压统治下,香港社会还是在一步步走向沉沦。做为亚洲四小龙的香港制造业基础被与中国黑金政治势力勾结的香港精英所掏空。以香港法制为基础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贸易中心地位也在中共当局破坏下摇摇欲坠。中共黑金政治势力无视香港法制,利用香港做为中国黑金洗钱的管道。同时在国际上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形象与声誉。从赖昌兴走私大案,到肖建华郭文贵案,从香港上市公司在中国毒奶粉事件中的犯罪经营到香港上市公司中电投等在中国内地从事的非法土地掠夺开发,从香港银行与香港公司违反联合国制裁帮助朝鲜发展核导洗钱与走私核导材料到油料。香港在中共黑金政治势力操纵下从一个法制与自由之城破坏成了一个国际社会视野中的罪恶之城。失去了自由思想创作的市场空间,曾经辉煌的香港流行文化产业也迅速衰落。香港本土文化也失去了其国际影响力。而中共当局并没有罢手,将其党文化教育之手伸向了香港青少年教育。

在香港西方文明及普世价值观与岭南华夏传统文化氛围下,成长的香港青少年,在耳闻目暏了香港在中共所谓的一国两制统治下日渐内地化的状况下,数年前站上了街头,发动了反对中共党文化价值观的反国教运动,这些香港少年的勇敢行动激励了数十万香港市民上街游行,声援香港少年的反国教运动,也使这些香港青少年与香港市民,开始认真地反思香港的核心价值观与香港本土文化与中共党文化及其价值观的冲突与不可调和。

这些香港少年在思考与行动中成长与成熟,他们要求中共当局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与香港社会的一国两制的政治承诺,要求香港实现真正的自由公正的双普选,百万香港市民上街游行示威响应香港青少年发动的香港雨伞革命占中行动,但中共当局一意孤行地拒绝了香港市民要求认真落实一国两制双普选的呐喊诉求。

香港的天越来越黑了,铜锣湾书店的老板员工莫名其妙出现在中国自首,香港还有新闻出版自由吗,在香港经营的具有外国与中国护照身份的商人肖建华妻子报警遭中共当局非法绑架,这些香港政府都无法给香港市民一个说法与交代,也让香港的自由与法制荡然无存。连香港地产商人李嘉诚也向中国人及香港市民发出心所安处即吾乡的表白。

香港社会已处在中共党文化及其价值观与港人基于自由法制基础上香港价值观的对峙中。中共操控的香港当局将香港当选的数名青年立法委员以莫须有的罪名加以罢免,参与发动与组织香港雨伞革命占中行动的香港三青年被判入狱。

道不孤,必有邻。港人捍卫自由法制香港价值观的英勇行动获得了国际社会巨大的支持与声援,香港占中三青年被国际社会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说明香港青少年与市民长期坚持的抗争与捏卫的自由法制的香港价值观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同情理解与支持,也包括中国人民的支持与呐喊声援。

2018/2/23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12/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