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三十九案(1985)

 

Xu Wenli徐文立(194379日-),原名徐温利,笔名徐庶丶南客丶客卿等,著名异议人士丶民间刊物编辑丶社会活动家;因参与“民主墙运动”以“反革命罪”被判刑十五年而服刑四年後,於1985年因其《狱中手记──我的申辩》传到海外发表而被单独监禁,共长达五年。

 

创办《四五论坛》

徐文立於民国三十二年出生在中国江西省安福县。

1964年,徐文立在北京市第七中学高中毕业後,主动放弃报考大学而去参军,经青岛海军航空兵第二航校培训,到上海大场丶海南陵水丶浙江岱山岛基地任地勤机械员,五年後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北京铁路分局丰台铁路公务工厂当锻工,1973年调到北京建筑段当电工。

1978年11月中旬,北京“西单民主墙”运动兴起。11月25日,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公开彻底平反;次日,徐文立等发表“西单民主墙”的第一份刊物《四五报》的创刊号。12月16日,《四五报》与赵南等创办的《人民论坛》合并为《四五论坛》,徐文立丶赵南丶吕朴丶刘青共任召集人,发表了大量文章,使之成为当时华北最有影响的民间刊物。

1979年3月29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发布“维护首都社会秩序”的《通告》,“中国人权同盟”对外联络人陈旅和四天前贴出《必须警惕邓小平蜕化为独裁者》大字报的《探索》主编魏京生於同日被捕。徐文立为此发表一系列文章和演讲,指出《通告》及逮捕是“使用暴力镇压”丶“扼杀民主”,并为此进行“民意测验”和举行民主讨论会等。

1979年10月1日“国庆日”,徐文立作为“第一线总指挥”在北京长安街上举行了一次成功的“维护宪法游行”,抗议北京市公安局两天前中止了“星星美展”艺术家们开办的画展。11月12日,《四五论坛》对外联络人刘青因承担发售组织整理刊印的《魏京生法庭审判实况》责任而被捕,徐文立马上四处奔走呼救,多次到《人民日报》上访,并坚持主编《四五论坛》直到次年3月被迫停刊。

1979年11月16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罪”判处魏京生十五年徒刑,徐文立随即在《四五论坛》上面发表文章《不公正的判决──我们对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魏京生一案的看法》。

 

策划成立“中华民主统一促进会”

徐文立与全国各地“民主墙运动”继续坚持者联络,1980年6月,他与广州王希哲丶青岛孙维邦丶安阳刘二安等人协商“组党”──但最後决定放弃;他们又串联南京徐水良丶上海傅申奇等,一起创办私下传阅的《学习通讯》,徐为总调度,负责审稿及封面丶插图等。该刊至次年2月共出版六期,每期数百份散发到全国十八个省市。

1981年4月9日,徐文立被捕,此後渺无音讯长达一年两个多月,亲属直到次年6月下旬才接到法院的刑事判决书。

1982年6月8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不公开庭审徐文立案後宣判,判决书认定他於1980年“在北京市甘家口秘密聚会,图成立‘中国共产主义者同盟’‘打破一党专制’。……诬蔑我国社会主义是‘特权官僚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叫嚣‘必然导致第二次革命’;於1980年冬至1981年春“又秘密策画成立‘中华民主统一促进会’,撰写了纲领,并决定派人去香港勾结反华反共分子,阴谋将反革命组织总部设在香港,下设‘大陆丶台湾丶香港丶海外四个分会’,妄图搞成一个‘打不烂丶摧不垮的政治实体’丶‘组织临时政府’丶‘举行大选’,推翻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犯有“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还认定他“在‘西单墙’张贴丶散发传单丶搞民意测验丶发表演讲丶撰写文章,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煽动群众,反对司法机关对反革命分子的公正判决,并将诋毁司法机关的文章送外国记者丶驻华使馆,采取邮寄丶传递等办法扩散到海外,欺骗舆论,混淆视听,为反华反共势力对我国的攻击和诬蔑提供藉口”,犯有“反革命宣传煽动罪”;两罪并罚共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为“民主墙运动”最重判刑。

1985年11月,徐文立十一万余字的《狱中手记──我的申辩》被秘密带到美国,由《中国之春》连载发表。全文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叙说他的成长过程,後半部分记述他参加“民主墙运动”的梗概以及被捕关押丶预审丶判决的全部经过,尤其是揭露在当局所谓“法制”下秘密审判黑幕──预审人员任意删改原始证据甚至捏造,审判员“有罪推定”……。该文发表後,徐文立被单独禁闭在“反省号”达五年。

1993年,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和美国克林顿政府要求下,中国政府为了争取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和获得美国的最惠国待遇,释放了一批著名异议人士,徐文立於5月26日首位获假释出狱。

 

参与创建中国民主党

1997年10月27日,中国政府正式签署《经济丶社会丶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次年3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重申中国政府承诺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徐文立於八天後发表申请建立“中国人权观察”致中共中央丶国务院丶“人大”丶“政协”并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公开信,他和武汉的秦永敏分任正副主任,後改任总顾问,由秦主办随时发布《中国人权观察》通讯,成为中共统治下的第一个人权监督组织。

同年7月1日,徐丶秦和毛国良共同发表关於签署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问题的原则声明,表示:

我们不仅期待着我国政府对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签署和实施,我们还誓言,我们将与全体中国人民一起,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坚强的决心,来捍卫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10月5日,中国政府正式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0月18日,徐文立与北京的查建国丶高洪明丶张晖成立“为中国民主宪政大业服务”的“徐文立办公室”。11月9日,徐文立与查建国丶高洪明丶何德普丶刘世遵等成立中国民主党北京天津地区党部并担任主席。

11月30日,徐文立被捕;12月21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徐文立丶秦永敏丶王有才等数十位中国民主党创党人士的被捕判刑引起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三人於1999年被共同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2002年12月24日平安夜,中国政府为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能获得崇高外交礼遇,应美国政府的要求,以“保外就医”名义将徐文立直接从监狱送往机场流放到美国。次年5月26日,徐文立获美国布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任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至今。

2003年3月26日,徐文立创建“关注中国中心”并任主席,2004年12月3日成立中国民主党海外流亡总部并任召集人,2007年6月4日召开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海外)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主席,2009年12月1日起为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

徐文立於2006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徐文立著作有书信集《狱中家书》(1996)丶《我以我血荐轩辕》(2002)丶《人类正常社会秩序概论》(2008)等。

 

参考资料:

  1. 《中国之春》编辑部,《历史将宣判徐文立无罪──关於公布徐文立狱中手记〈我的申辩〉的说明》,《中国之春》198512月号
  2. 安琪,《中国政治转型期的民运对策与战略──专访中国着名持不同政见者徐文立》,《北京之春》19986月号。
  3. 贺信彤整理,《徐文立案法庭审判记录》,《北京之春》19992月号。
  4. 《北京法院对徐文立的判决书》,《北京之春》19992月号。
  5. 廖天琪,《掷地有声的〈我以我血荐轩辕〉──中共阶下囚徐文立的传记问世》,《北京之春》20024月号。
  6. 徐文立,《徐文立小档案》,《民主论坛》20021227日。
  7. 陈彦,《“民主墙运动”及其历史地位》,《中国当代研究》2006年第2期。
  8. 王克平,《星星往事》,新苑艺术出版社,2007年。
  9. 何哲,《79民主墙,89民运,08宪章──民运老将徐文立访谈录》,《天安门通讯》第4期,20081225日。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