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名单,包括一名被软禁人士;将继续添加)

人权捍卫者(CHRD)

剥夺身患疾病的在押良心犯的医疗健康权是危及他们生命的一种酷刑。拒绝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治疗违犯了中国法律的有关规定和国际人权标准,比如,《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有损人格或非人道待遇或惩罚公约》,《公民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囚犯待遇基本原则》。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委员会在2014年5月审议中国后得出的“结论性意见”里,对他们所获悉的剥夺在押维权人士和律师医疗健康权的情况表示关注,这种剥夺成了当局报复这些人士的一种手段;委员会要求中国保障这些人士“在任何情况下能得到充分的康复治疗”。

用剥夺治病的方式加剧对在押良心犯的迫害明显是全国性的统一政策。这种形式的虐待,导致在押人权捍卫者的死亡,最近的案例是曹顺利。2013年9月曹顺利被拘押时,她正在服药维持健康,但是看守所拒绝她继续使用她自己的药物,也拒绝提供适当的治疗,最终于2014年3月14日在拘押五个多月后,她的健康恶化导致死亡。在羁押期间没有得到及时和适当的治疗而死亡的案例还包括陈晓明、段惠民、和洛桑等。

“人权捍卫者”在2014年6月24日“支持酷刑受害者国际日”发布“急需获释就医的良心犯”部分名单(包括一例软禁),上面现有的12位人士,他们的健康状况在恶化,至今未得到适当治疗,家属和律师的“保外就医”或“取保候审”申请均被拒绝。其中有几位正在经历导致曹顺利死亡的那些类似境况:在拘留所或监狱无法获得适当治疗,健康恶化、患上其它疾病或受到酷刑伤害,律师或家人以健康为理由提出取保被拒绝。

[以下“部分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陈克贵–阑尾炎(盲肠炎)

生日:1979年6月10日(35岁)

羁押地点:山东省临沂监狱

陈克贵是著名维权行动者陈光诚的侄子,现于山东临沂监狱服刑。2012年11月,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法院在陈克贵的家人和律师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故意伤害的罪名判处陈克贵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2012年4月,受到当局严密监控的陈光诚逃出临沂。其后,他的哥哥陈光福一家遭到临沂当局的报复。4月26日深夜,多名不明身份者闯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中,陈光福之子陈克贵在遭遇攻击时持刀将闯入者砍伤。伤者之一是临沂双堠镇镇长张健。

陈克贵患有阑尾炎(盲肠炎),但当局一再拒绝家人保外就医的要求,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1月。2013年4月24日,陈克贵告知父母,监狱医生诊断出他患有阑尾炎,并在接受抗生素治疗,但还是非常痛苦。在2013年12月,他的母亲任宗举再次到监狱探望,看见他捂着腹部,满头大汗,情况很不好。2014年1月2日,家人再次要求保外就医,但被监狱当局拒绝,说他们没有权利提出这种要求.

陈西—慢性肠炎

生日:1954年2月28日(60岁)

羁押地点:贵州省兴义市监狱

陈西,贵州人权论坛的成员,2011年12月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0年有期徒刑,一个月后被送到贵州省兴义市监狱。

陈西患有慢性肠炎,导致严重腹泻,脱水和发烧,病情严重。陈西患腹泻已经一年多了,但还没有从狱方得到有效的治疗。2014年5月,陈西的妻子张群选到监狱探访,得知丈夫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她说陈西的身体很瘦弱,精神状态非常差,如果无法得到适当的治疗,他可能会死在监狱里.陈西的律师曾经为他申请保外就医,但被当局拒绝。

堪布尕玛才旺—肝炎,支气管炎,肺结核

生日—不明(38岁)

羁押地点:西藏自治区昌都公安局看守所

堪布尕玛才旺(Karma Tsewang或KhenpoKartse)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的一名高僧,自2013年12月7日起被关押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公安局看守所。

堪布尕玛才旺患有包括肝炎,支气管炎,肺结核在内的多种疾病,需要药物和医治,但均被当局拒绝。自从他进了拘留所,便开始感到严重的腰痛,并且痰中带血。他的律师于2014年2月26日第二次到监狱探访后,为他申请保外就医,但被当局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拒绝。2014年5月26日,当局以同样理由再次拒绝律师的保外就医申请。有报道称,堪布尕玛才旺现被关押在一间完全没有光线的黑牢里。

刘萍—胆结石手术康复中,严重腹泻,风湿性关节炎

生日:1964年12月2日(49岁)

羁押地点:江西省新余市看守所

刘萍是一位江西维权人士,自2013年4月起一直被关押,于2014年6月19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刘萍因严重腹泻要求就医,但被看守所拒绝。在2013年4月被关押前,刘萍因胆结石导致胆囊发炎并动了手术,当时仍未康复。刘萍还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刘萍的律师2013年7月说,刘萍已经变得非常虚弱,瘦了许多。2013年10月的一审中,律师为刘萍申请取保候审但被拒绝。

有报道称,警方拘留刘萍后曾殴打她。刘萍在看守所接受讯问时,警察多次暴力地将她的头往铁栏杆撞击,勒她的脖子和扭她的手臂。2013年12月的二审过程中,她的律师向法院提出刑讯逼供的问题,但法院拒绝排除由刑讯逼供获取的证据或口供。法院还拒绝立案调查对酷刑的指控。刘萍的律师在2014年3月为其申请取保候审,但被拒绝。

刘霞—心脏状况不明,抑郁症

生日:1961年4月1日(53岁)

羁押地点:北京,非法软禁

刘霞,诗人,自2010年10月,在她的丈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便在没有被指控涉嫌触犯任何法律的情况下一直被非法软禁于北京家中。2014年2月初,刘霞因为心脏问题,在警方的陪同下到北京一家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证实她的心脏肌肉组织缺乏血流量。据她的律师莫少平称,最初院方提出为她进行两个星期的全面测试,但医院仅仅一天后便停止了测试,并送她回家。2月18日,刘霞第二次被送进医院接受心脏检查和治疗。此外,刘霞曾向她的律师表示,一直受限制和与世隔绝的生活令她严重抑郁,但她不想去看医生,因为担心当局可能会在违背她意愿的情况下把她送进精神病院。警方已警告她的家人不要公开谈论她的健康状况,而且据报道说已经拒绝让刘霞去海外就医。

吕加平—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糖尿病,胆结石,支气管扩张和脊柱骨质增生

生日:1941年6月14日(73岁)

羁押地点:湖南省邵阳市监狱

吕加平,异见人士,历史学家,2011年12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现监禁于湖南省邵阳市监狱。

吕加平患有包括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糖尿病,胆结石,支气管扩张和脊柱骨质增生在内的多种疾病。2011年底,吕加平心脏病发作,但他在被带出监狱看病时仍然戴着手铐脚镣。吕加平曾在2012年9月及2013年1月两度被转移到监狱医院,但最终被送回监狱。

吕加平的儿子于浩宸在2014年6月探望父亲后说吕加平的身体状况日益恶化,并且患上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吕加平有睡觉障碍,站立和行走都不便,还正在慢慢地失去听力和记忆力。他的家属为他请求保外就医,均被北京和邵阳政府拒绝。2012年6月上旬,1000多名支持者通过签名活动呼吁批准他保外就医。因为这项签名活动,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于均艺和儿子,受到了警察严密的监控和骚扰。

浦志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

生日:1965年1月17日(49岁)

羁押地点: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浦志强,人权律师,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4年6月13日被以“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罪”逮捕。

浦志强患有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在内的多种疾病。当他被送进看守所时,警察没收了他的药物并给他提供了一些他没听说过的药。浦志强的律师张思之在2014年6月9日会见了他,浦志强说他现在得到了一些包括胰岛素在内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但是他的腿部发肿,这是糖尿病病人没有得到合适的治疗的一个典型症状。他还告诉张思之他每天被审讯10小时,很可能是这个导致了他健康状况恶化。张律师两次以浦的健康为由为其申请取保候审,第二次的申请,官方以“危害社会”为由于2014年6月9日拒绝。

任自元—肺结核

生日:1979年10月28日(34岁)

羁押地点:山东省第一监狱

任自元,山东省的一名教师,异议人士,于2006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现于山东省第一监狱服刑。

任自元在监狱里一直受到酷刑、被殴打,而当局一直拒绝为其提供治疗,导致他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严刑拷打造成他的椎骨和鼻子骨折,和许多其他伤害。任的家人为其申请保外就医,但遭到了狱方拒绝。他的家人最后一次被允许探望他是在2010年3月,那时,他的父亲得知他患上了肺结核,却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人非常瘦。自那时起,他的家人便不被允许和他联系,他们最近一次收到有关任自元的信息是在2012年,一名刚被释放的犯人说任自元被单独关押起来。他的母亲继续尝试着去监狱探望他,最近的一次尝试是在2013年12月,但仍未获批准。

王扣玛- 高血压,脑干梗死(中风)

生日:1954年7月17日(年龄:59)

羁押地点:上海市委监狱总医院

王扣玛,上海维权人士,因“寻衅滋事”被判30个月。

王扣玛因严重病患,正在监狱医院服刑,但他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治疗。他的家人

担心他的生命可能有危险.王扣玛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并曾经中风,造成身体残疾。他的健康状况非常差,2013年9月出庭时,需要用氧气罐协助呼吸。

在2013年12月,王扣玛的律师探视后形容他起不了床,需要打点滴,健康状况危殆。在上海监狱医院的医生诊断他曾出现多次脑干梗死(中风)。2013年12月9日,王扣玛的女儿提交保外就医的申请,但地方当局没有作出答复。

王永航—肺结核

生日:1973年2月17日(41岁)

羁押地点:辽宁省沈阳第一监狱

王永航,人权律师,2009年因“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王永航在狱中患上了多项严重疾病,并可能因酷刑而瘫痪。他的妻子于晓燕2012年1月获悉他患上了肺结核和胸腹水-胸腔和腹腔中有积液-并开始从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并有报道称王十分虚弱,几乎无法行走。王永航在2009年7月4日被警察抓走的时候受到了严重的殴打,右脚踝骨折,但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直到当年的8月11日才动手术)导致了严重的感染。并且,感染一直持续。官方不允许王的家人和律师探视他,因为警察称他的案子涉及“国家秘密”。

当他被关在大连市监狱时,他以绝食抗议对一名同狱法轮功修炼者的暴力殴打行为。监狱医生对其进行强迫灌食,导致他的呼吸道流血和几乎窒息身亡。监狱中的看守把他铐在一张放置在走道中的临时的床上48小时作为对他绝食的惩罚。在他于2010年10月被转移至沈阳第一监狱后,有报道说他被受到狱警指示的同狱犯人殴打,并在月底被单独关押起来。王的妻子得不到许可见他,并被警告知不许再和任何人谈王的健康状况,同时,无论何时她离开家的时候都受到了跟踪和监视。

杨同彦—肺结核,糖尿病,肝炎,高血压,关节炎

出生日期:1961年4月12日(52岁)

羁押地点:江苏省南京监狱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异议作家,独立中文笔会成员,于2006年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

杨天水患有包括肠道结核,腹膜结核(位于腹腔里层),糖尿病,肾炎,高血压及关节炎在内的多种疾病。他的家人在2012年12月为其申请保外就医,但狱方于2013年1月初拒绝了这一申请,并说杨天水的病可以在监狱中得到治疗。杨天水在13年2月月被送进医院,但是当局仍然拒绝释放他。据他的家人说,南京监狱每个月只为每名病人支付3元的医疗费。杨曾在2009年9月因为病重被送进医院。10月27号,他的姐姐去探望他,说杨已经瘦得连她都认不出来了。杨的家人曾为其申请保外就医,但在2010年这一要求被拒绝。

朱虞夫-冠状动脉心脏疾病,脑血管硬化,腰椎间盘突出症,高血压,高血脂

出生日期:1953年2月13日(年龄:61)

羁押地点:浙江省杭州市第4号监狱

朱虞夫,资深民运人士,2012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朱虞夫患有多种病患。关押期间遭到酷刑,加上监狱的恶劣状况,使他的病情更严重。在他被逮捕后不久,朱虞夫的妻子姜杭丽曾为他提出过保外就医要求,但被拒绝。此后,当局多次拒绝和漠视家人提出的保外就医要求。朱虞夫在20多年前已患有心脏血管壁增厚,血管硬化,和冠状动脉心脏疾病。2012年3月,狱警折磨他后,朱虞夫的脑部出现了脑血管硬化。2012年11月,朱虞夫需要靠在墙上支撑走路。他的冠状动脉瘤,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因以往多次被监禁中得不到治疗而继续加剧。由于营养不良,朱虞夫变得非常虚弱。

朱的妻子在2013年4月探视他的时候发现他的头部肿大,朱对她说,由于自己越来越差的健康状况,他很怕自己可能会在狱中死去。她还说朱的健康状况恶化的部分原因是狱方为了报复他的家人去美国为释放他寻求支持而虐待他。2013年5月,有报道说朱多次因身体太虚弱而昏厥,12月,他的妻子第四次为他申请保外就医,这一次,她不仅向监狱,还向多个省级政府部门递交了申请。他的妻子为此遭到了报复,警察还警告她不许和别人讨论她丈夫的健康状况。在最近的一次2014年1月的探视中,朱的家人发现朱患上了头痛和高血压。据说,当局告诉朱的家人不要再申请保外就医了,因为那“没用”,但家人仍然申请了。在他们递交申请之后,狱方给朱做了心电图和血压测试,之后告诉他的家人朱“没有达到保外就医的要求。”

(来自:http://www.chrdnet.com/2014/06/急需获释就医的良心犯(部分名单-包括一名被软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