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2143china1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的代表律师冉彤向BBC中文网证实,陈云飞已经在2015年4月30日被有关方面正式逮捕。

陈云飞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目前仍羁押在四川新津县看守所。
冉彤律师还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有关方面将有2个月的时间就案件进行进一步的侦查,而陈云飞将继续在看守所被关押。

他还透露说,由于陈云飞案件的性质,任何人要到看守所看望陈云飞都需要有关方面批准,而自陈云飞一个多月前被拘押以来,作为律师的他和陈云飞的家人都未能获准看望陈云飞,因此至今也不知道陈云飞的情况如何。

冉彤律师解释说,在未来两个月的正式逮捕期内,他们仍然需要有关方面的批准才能见陈云飞,因此还会继续向有关方面争取。

3月底被刑拘

曾经参与八九民运的陈云飞是在今年3月26日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名被刑事拘留的,目前被关押在四川省新津县看守所。

据了解,今年3月25日,陈云飞与其他20多人在四川省新津县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后,在返回的路上遭到百多名持枪特警拦截后拘押,并扣留车辆,收缴手机等随身物品。当天晚上,有关方面释放了其余20多人,陈云飞则遭拘押。

不过虽然陈云飞早在3月25日就被拘押,但当局后来签发的刑拘通知书上的填写日期却是4月3日。在此期间,陈云飞的家属、朋友、律师曾多方寻找陈云飞的下落,包括到新津县看守所大厅,但均无任何消息。

曾参与八九民运

陈云飞在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参与“八九民运”。

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他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半年。

他也曾数次试图到北京祭奠赵紫阳而受到成都警方的控制和警告。

2011年,他因被怀疑参与“茉莉花革命”被软禁家中。

来源:BBC中文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