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廖书曼)昨晚,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在北京被授予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以表彰她在文坛作出的杰出贡献。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与教育合作参赞周子牧透露,铁凝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作家。

Tie Ling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为铁凝颁发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中国青年网记者 廖书曼摄

  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亲自为铁凝颁发勋章,他高度评价铁凝为中法友谊作出的贡献。他说:“铁凝来自于文学艺术世家,作为中国作协主席,她不断推动中国与法国文学界的紧密联系,为中法两国文学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铁凝在致答谢词时说:“文学艺术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盏路灯,它照亮心灵,并使人对时光和生命心存眷恋。我从事的职业恰好和它发生关联,这本身就是幸运和荣光。未来我将带着这份荣誉和同行们一道加强同国际、特别是法国文学界的合作,推动两国之间文学作品的互译,以更具体、更活泼的方式将两国文学交流落在实处,以此来促进中法人民增进了解。”

  据悉,法国文学与艺术勋章在1957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以表彰在文学界或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或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法国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者。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与教育合作参赞周子牧在接受采访时说:“铁凝女士的很多作品都被翻译成法语在法国出版,是一位有影响力的作家。此前有数十位华人获得该项殊荣,但铁凝是中国文坛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

——

转载者按:50多位世界各地获勋者中,获最高等级“司令勋章”者四位:法籍作家程报一、美籍建筑家貝聿铭 、香港作家兼报人金庸、香港电影导演王家卫;获第二等“司令勋章”三人:女演员巩俐、电影导演贾樟柯、作家廖亦武;获“骑士勋章”的作家有:高行健、莫言、陆文夫、韩少功、李锐、余华、铁凝等。廖亦武和高行健为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