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 Yiwu(独立中文笔会,6月22日讯)为期一周的第16届柏林诗歌节,已于6月19日开幕。6月25日下午5点30分,柏林诗歌节将举办《大屠杀》作者、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廖亦武对话中国国内四名诗人的活动,这是廖亦武自天安门大屠杀以来将首次与来自国内的诗人和作家对话。

这四位来自中国的诗人是吕约、姜涛、韩博和臧棣,活动主持人之一为来自美国的诗人明迪。

此次对话的题目是:诗歌与政治,故乡与异乡,当代与传统,监狱与学术——两者之间的对话,以此探讨中国诗歌的活力与死劫:写诗,在今天的中国意味着什么?天安门屠杀以来,近30年的社会动荡,对诗歌创作造成何等影响?今日诗歌反射了中国的政治形态,抑或是中国诗人衍生了一整套应付国家审查的、迂回表达的写作艺术?

当晚7点30分,将举行朗读会,廖亦武将朗读作当年六四凌晨创作的《大屠杀》,并洞箫演奏致赫塔·米勒的《呼吸秋千》。

此外,6月24日晚上7点,诗人杨炼与来自中国的诗人臧迪和王璞将举办一场“聚焦中国:三千年的现代”为题的讲座,介绍在东西方世界中的中国诗歌。

第16届柏林诗歌节,将于6月27日闭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