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平 “和平国家”理念,在日本人的精神中不成熟的。

每周我都会写对中国事情的关注和看法。但是这次我要写关于日本安保法案的看法。当然安保法案给中国政府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强行通过这个法案的背后存在着日本的官民把目前的中国视为“威胁”的意识。

今年7月份以来,NHK、朝日新闻等大媒体都进行关于安保法案的民意调查。结果是除了产经新闻以外,所有调查都显示过半数的回答者反对安保法案。另外,据NHK7月份进行的民意调查,38%人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而只有22%人支持(34%无法决定,6%没有回答);对于集体自卫权的行使,30%人反对,而只有22%人支持(42%无法决定,7%没回答)。即是对于安倍政权推进的“军国化”的倾向,反对者比支持者多得很。

安保法案成立之后,中国媒体大都以介绍这些民意调查的结果来断定那是安倍政权以无视民意来实现的。但是我不认为日本人的民意那么简单。虽然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示威游行,但是在5月14日由于内阁会议确定了这个法案的时候,大部分的日本人早就都知道在现行的议会制度下一定会被通过。如果日本人真的不希望安保法案成立的话,一定要不让自民党成为执政党。对于安保法案的成立,目前很多评论家从选举制度等角度来分析。而我认为那意味着对过半数的日本人来说,安保法案是不希望实现的,但是这个“不希望”不能优先于其他更关心的事,例如日本景气的低迷、长期在日本社会蔓延的“闭塞感”、治安恶化等问题,或者不能优先于由于各种各色的原因不原意去投票的心情。即只好说对很多日本人来讲“和平国家”不算是真的迫切的问题。

另外,今年3月份内阁府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相反的倾向。即92.2%的回答者对自卫队持良好印象、60.5%的回答者把“中国军力现代化和海洋活动”视为“对日本和平与安全问题最关心的事项”、29.9%的回答者希望“增强自卫队力量”(上次调查的3年前24.8%)而希望“缩小自卫队力量”的只有4.6%(上次调查时6.2%)、被问及“日本在遭到他国侵略之时,是否应当出动自卫队”,有56%的人认为“适当”。通过这些调查结果,不一定会把“放弃战争”视为日本人的“民意”。

我一直支持日本的宪法第9条(放弃战争)、“和平国家”理念。但是我还认为像“和平国家”等国家的一大理念应该是通过国民在相当长期的摸索中形成的。即在日本,“和平国家”理念应该是通过反思军国主义的经验来确立的。而实际上,在日本,战败后不到两年就施行了现行宪法。这个宪法提倡的“和平国家”不是通过日本人的摸索来建成的,而是战胜国赋予的理念。然后日本社会一边高举“和平国家”理念,一边渐渐增强了自卫队力量。反思军国主义的经验的方面,也很难说日本人做得很够。

我觉得很多日本人很爱和平,反对战争,在日本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支持“和平国家”理念的心情。但是这“和平国家”理念不是在反思和摸索中确立的,在日本人的精神中不成熟的。我希望我们日本人重新努力于确立“和平国家”的摸索。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