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欧洲议员力荐伊力哈木获萨哈罗夫奖

2016年10月6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中心举办萨哈罗夫奖候选人介绍会。(摄影:Yaxue Cao)

欧洲议会下周二(11日)从5个入选名单中,挑出3人参加最后评选,以决定萨哈罗夫奖的最终得主。获提名的在囚民主斗士、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周四(6日)由一位欧洲议员代表43名提名人,陈述他为民主奋斗的事迹。(吴亦桐/程文报道)

萨哈罗夫奖上月中完成提名程序后,欧洲议会周四(6日)召开获提名人士的介绍会。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中心召开的介绍会中,获提名的5位侯选人,分别由他们的提名人,向欧洲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发展政策委员会和人权小组委员会做出陈述。来自保加利亚的欧洲议员伊尔汗?久什尤克(Ilhan Kyuchyuk)代表提名伊力哈木的43位议员做了公开介绍。

久什尤克说:伊力哈木出生于1969年,是维吾尔族最敬重的知识份子之一,他在过去20多年中为他的民族和人民发声,为他们争取文化、经济、宗教各方面的权利,他很清楚是冒著很大的风险去做这些事,事实上,20几年来不断身陷险境;伊力哈木也是欧洲与中国人权对话最主要案例之一,他在2014年被捕并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终身监禁,但是多年来,人们都知道他是倡导和平共处、维汉相互理解的一个人,他用汉语办网站,促进汉人和维人相互交流,他曾经在2009年的一次采访中说“为了自己的民族自由,做好去死的准备”,他代表了萨哈罗夫的理想,代表了这个奖的理想,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希望议会选他获得萨哈罗夫奖,这样可以体现议会对维吾尔人和中国人权事业的支持。

久什尤克播放了近5分钟的伊力哈木推介短片,美国笔会主席彼得?戈德温(Peter Godwin)、美国藏学教授史伯岭(Elliot Sperling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中国改变网站的创办人曹雅学,在片中倾力介绍伊力哈木的事迹;胡佳更是将伊力哈木比喻成“维吾尔族的坦克人”,短片在播放期间全场静默。

按照欧洲议会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评选程式,介绍会之后,下周二(11日)将确定能进入到最后一轮评选的3人名单。10月27日欧洲议会将公开最终的获奖者。

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The 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于1988年由欧洲议会设立,旨在表彰捍卫人权的组织和个人,2008年胡佳曾获得该奖。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