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b%b1%e4%b8%ad%e7%bb%b4%e6%97%8f%e5%ad%a6%e8%80%85%e4%bc%8a%e5%8a%9b%e5%93%88%e6%9c%a8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10月11日,遭中国政府以分裂罪名判处终身监禁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得被誉为诺贝尔人权奖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海外维族组织认为,这一奖项是对伊力哈木促进地区和族群间和平共存的肯定。

用已故英国人权活动家马丁·恩纳尔斯命名、创立于1993年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由于参与评讲的评委包括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十大国际人权组织,因此该奖也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

记者获悉,该奖今年的获奖人是中国著名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伊力哈木·土赫提。颁奖典礼于10月11号在瑞士举行。为此,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当天发表声明,高度评价伊力哈木获得这个人权奖。

迪里夏提说:

“伊力哈木获得包括由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数十个国际人权组织颁发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我们第一时间得到这个信息感到十分欣慰。我认为,伊力哈木能够获得这个奖,第一这个奖能够敦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力哈木目前因为行使言论自由而遭到监禁的处境。这个奖本身就是对于他在行使言论自由和推行国际普世价值中而付出的努力的肯定。”

迪里夏提还代表世维大会高度评价作为知识分子的伊力哈木在过去多年来进行的努力:

“伊力哈木是在中国现行体制下行使言论自由、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他在中国现行的压制的体制下,为维吾尔人争取言论自由,维护维吾尔人民族、文化、信仰、生存等各方面权利发出了和平的倡议。”

迪里夏提并希望有更多的维吾尔和其它民族的知识分子能够和伊力哈木一样,为了人权与和平共存发出声音。迪里夏提表示:

“这个奖能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不止是对于伊力哈木个人,而且是对于整体的维吾尔人的目前处境的重新思考和关注。”

迪里夏提作为世维大会发言人再次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

“同时我也认为,这是向中国政府发出的又一个警示。我希望伊力哈木获得这个奖能够敦促中国政府无罪释放伊力哈木,而中国无罪释放伊力哈木能够体现北京有诚意来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具有争议的维吾尔民众和北京之间的争执问题。同时,也能够体现中国政府有诚意能够通过民主政治解决维吾尔人问题,以及对于国际人权问题的承诺。”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