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亚太人权基金会主席
潘晴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

我受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刘晓波会长和狱中作家委员会的委托,祝贺大会成功。感谢你们让笔会分享的喜悦–此次十名获奖人,当中有五名也在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营救名单上,这是我们笔会莫大的荣誉,也是莫大的悲哀,因为中国是抓捕作家最多、迫害作家最重的国家。
下面允许我简介狱中的独立中文作家的情况。作家[PEN]这个词,广义上还包括诗人、戏剧家、记者、编辑出版等等文字工作者。国际笔会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共有大约200名会员,至今为止,共有41名会员[或名誉会员]遭受逮捕。加上其他的非会员作家,我们已提交给国际笔会的救援目标共有75名,包括今天的五位获奖人,他们案例号是:34#杨建利、35#王炳章、43#朱虞夫、50#杨天水、65#郭飞熊。

请允许我特别介绍杨天水先生,本名杨同彦,汉族。1961年出生于江苏泗阳,198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主要居住于南京,任教三年,研究四年。一位具有独立人格、才华横溢的教师和作家,一位捍卫言论自由、呼唤宪政民主的中国公民,1990年至2000年间以“反革命罪”被监禁1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2000-2005年间被当局传讯、软禁、拘留多次;2006年1月25日被逮捕因为涉嫌参加“天鹅绒行动”;5月16日被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判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就在2006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已经授予杨天水先生首届“狱中作家奖”。

我们知道,世上任何一个奖项都无法治疗狱中作家被禁止写作的心灵创伤,无法弥补他失去的宝贵年华。我们希望以给狱中作家颁奖的方式,能够不时提醒世人:被看作是上天眷顾的具有另类才华的这些作家,却因发挥自由写作的才华,失去了写作自由乃至人身自由。说了几句话促进中国进步的这些作家要被判处“颠覆国家政权罪”、徒刑十几年;而那些巧取豪夺国有资产和人民性命的、正在真正地“颠覆国家”的官匪们却能安乐逍遥–这是何等的世道?

我们希望这些颁奖的消息,能给在暗无天日的监狱中面对强权与暴力的作家,带去些许精神的慰籍和鼓励,并表达我们的思念和敬佩。我们将继续关注他们在狱中的安危,并为之呼吁直到他们被无条件释放为止。独立中文笔会郑重宣告: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是不可侵犯的人权,维护作家自由是国际笔会宪章的明确规定,本笔会将为恢复上述狱中作家的自由而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

附1:5位受奖人的有关资料

34# 杨建利 1963年7月15日
<议报>社长,返国考察工人运动,2002年6月21日逮捕,非法入境、间谍罪,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北京第二监狱;

35# 王炳章 1982年在美国创办<中国之春>杂志,
2002年12月5日逮捕,间谍、领导恐怖组织罪,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广东省韶关北江监狱;

43# 朱虞夫 1953年2月13日 浙江省杭州市
<在野党>杂志编辑, (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
颠覆国家政权罪 1999年11月9日(一审) 有期徒刑七年浙江省第四监狱,出狱2006年9月14日;

50#杨同彦/杨天水
江苏省南京市,自由撰稿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06年5月16日
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颠覆国家政权罪
江苏省第二监狱

65#杨茂东/郭飞雄 1966年8月2日 广东省广州市
自由撰稿人兼民间出版人,番禺区太石村罢免腐败村官活动的法律顾问,2006年9月20日逮捕(第二次),广东省广州市第一看守所(第二次)

附2:
得到重点救援的27名荣誉会员当中,获释已有6人,包括罗永忠、姜维平、喻东岳、姜力均、罗长福、朱虞夫;系狱者还有21人:黄金秋、杨子立、张宏海、徐伟、靳海科、高勤荣、徐泽荣、拖乎提吐尼雅孜、喻华峰、李民英、李志、哈达、胡石根、郑贻春、阿卜杜勒加尼·梅梅特民、孔佑平、吴义龙、何德普、赵常青、陶海东、毛庆祥。笔会理事会已批准增加并上报国际笔会,作为营救重点的荣誉会员9名:杨建利、赵岩、程翔、蔡卓华、李建平、李长青、李元龙、郭起真、努尔莫哈提亚辛。此外,近期逮捕已经判刑的有师涛、张林、杨天水;刚被正式逮捕尚未判刑的有:郭飞熊、力虹、严正学。

[2006亚太人权颁奖大会发言整理,参照狱中作家委员会资料]

本站首发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