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前,一个年仅6岁的西藏孩子神秘地失踪了,从此他被称为“全球最年幼的政治犯”,受到世界的关注。

他就是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和仪轨,由达赖喇嘛认证的十一世班禅喇嘛根敦•确吉尼玛。1995年5月17日,在达赖喇嘛宣布他为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之后的第三天,这个出生于藏北羌塘草原的儿童被中国政府从家中带走,被永久监禁在无人知道的地方。11年来,国际社会的许多组织,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等,多次向中国政府要求释放或探视根敦•确吉尼玛,都被绑架他的中国政府以各种借口拒绝。11年来,流亡海外的年轻藏人和许多国家的年轻人,举着根敦•确吉尼玛惟一一张公诸于世的照片,要求中国政府还他自由,然而已经17岁的十一世班禅喇嘛,至今还没有回到他的主寺——扎什伦布,至今还不能与亲人团聚。

只有一个变化,那就是被监禁11年的十一世班禅喇嘛,如今已不再是“全球最年幼的政治犯”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获得这个可怕称号的,竟然又是西藏人。2006年9月30日,中国边防武警在西藏与尼泊尔交界的囊帕拉山口开枪,冷血地杀死了两个年轻的藏人,又将侥幸躲过枪击却未能逃掉的幸存者抓走。经国际声援西藏学生组织在成功逃脱的幸存者当中所做的调查,可能有多达30人在这个事件中失踪,其中已经知道姓名和年龄的藏人当中,竟有十多个未成年人被武警拘捕,最小的才7岁。在此,将这些未成年人的名单转载如下:

* Tenwang(丹旺),7岁
* Lhakpa Tsering,(拉巴次仁),8岁
* Dhondup Lhamo(顿珠拉姆),9岁
* Dechen Dolma(德庆卓玛),10岁
* Wangchen(旺清),11岁
* Tsedon(次珍),12岁
* Sonam Wangdue(索朗旺堆),12岁
* Ming Shomo(米英索姆),13岁
* Lodoe Nyima(洛珠尼玛),15岁
* Jamyang Tsetan(嘉央次旦),16岁
* Karma Tsetan(噶玛次仁),16岁
* Lodoe Namkha(洛珠朗卡),16岁

至今,这些年幼的孩子是在监狱中继续被关押,还是被一无所有地赶到街头变成了流浪儿和乞丐,还是由父母交付赎金之后领回家中?无人知道。有评论对此同情地说,事隔11年,全世界最年幼的政治犯仍然是西藏人。也有评论讽刺道,这表明西藏再度蝉联全球最年幼政治犯的世界纪录。那么,总是向世界宣称人权状况不但良好而且比世界各国都要好的中国政府,又如何向世界解释连六七岁的西藏儿童都要被关进监狱的事实呢?

2006-12-9,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班禅喇嘛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rch 4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