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417000326174-0417_05411_001_01p

日本外务省在给我发行护照的时候要求附带条件:如果去中国的话,必须提前报告。我不知道他们要我提前报告的理由。

从我被拒绝入境的2012年秋天,已经过了四年半了。最近不少人问我是否可以入境。听说日本入国管理局拒绝一些外国人入境之后,那些外国人五年内被记录在黑名单上。一位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曾告诉我在中国犯过轻微违法行为的外国人,被强制遣返后五年内不得入境,犯过严重违法行为的外国人十到十五年内不得入境。我不知道我被拒绝入境的“罪行”相当于轻微违法行为还是严重违法行为。也许今年秋天后我也可以访问中国。

但是当前我不想去中国大陆。最近几年中国的不少市民活动家、异见人士虽然不从事“反政府”等活动,也受到了被抓、软禁等压制。如果我去中国,也有可能中国警察催我招供不会有利于这样狱中人士的证言。

虽然最近几位日本人也以从事间谍活动等嫌疑被抓,但这事不能引起舆论极大关注。一般来讲,日本社会不太关注日本人在海外遇到犯罪、被抓等纠纷。但是不能引起很大关注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新闻价值的问题。即由于在中国越来越多人士陆续地被抓,即使任何普通人以没有正当的理由被抓,也不能带有很大的新闻价值。如果去中国,我有可能被抓,也有可能不被抓。可以说两者都只是带有偶然性的凡事,没有什么值得报道。

但是作为一直以来关注中国草根的公民活动的作家,我不应该把这样新闻价值的问题作为不想去中国的理由。作为一个爱尊严、平等、公正的普通人,即使会被黑暗隐蔽,也应该持续访问中国,找一找新时代的气息。

就在网上所观察的,我觉得最近中国没有会吸引我的新现象。但是在我刚刚遇到北京的画家村、内陆地区的草根市民活动等时候,也几乎没有介绍那些活动的新闻。于是除非直接去看一看,才能找到会吸引我的活动和人。今后一定会访问中国的。

目前我开始从事新的活动。一个是在日本摸索能向中国的公民社会和中日之间市民交流带来一些贡献的方法。另一个是通过观察台湾和香港的事情(在被拒绝入境之前,我一直以来持续访问中国大陆。而去台湾和香港非常少),以及通过研究日本明治时代的中日关系,重新看看当今的中国。我想在这些活动带来一定程度的结果后,才访问中国大陆。

另外,一件事让我不敢去中国。日本外务省在给我发行护照的时候要求附带条件:如果去中国的话,必须提前报告。我不知道他们要我提前报告的理由。虽然我希望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自由自在地访问中国,但目前不可以处在这样的环境下。

东网04月17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