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18点,马尔默市图书馆举行了“第一届四笔会平台国际会议——寻求共识空间: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的闭幕式。

主持人国际笔会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总结道:四笔会平台为各国各族裔的作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是国际笔会大家庭的一种新的、具有创意的交流模式,在这里我们感谢主办的四笔会。此外,我们将会采取行动,营救刘霞和伊力哈木提到议事日程上。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在发言中表示:国际笔会和各国兄弟笔会长期支持独立中文笔会,历年来营救、声援中国狱中作家,刘晓波之死特别彰显了这点,如今我们摆脱了“受害者”的单一角色,也同其他民族被剥夺了言论自由的作家,有如维吾尔、伊朗、土耳其、西藏等笔会的同仁,伸出了友谊和合作之手,使我们能同舟共济、永不孤单。

国际笔会副会长崛武昭先生谈到:我在澳洲旅行,看到野兔在地上地下打洞,人们为了阻止它们,修建了很多栅栏和围墙,有如美国总统川普也修建了美墨之间的高墙,但是围墙拦不住动物,更拦不住人流,因为人是自由的,人的精神是自由的。

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牧野圣修表示:人权是一种人的自然属性,是基本权利,我在任时为刘晓波在议会内成立了“议员声援联盟”,得到了各党派的大力支持,虽没有实现营救他的目的,却也是体现了一种巨大力量,创立了一种跨党派支持中国民主人士的模式。

国际笔会司库贾科-汤提先生肯定道:继续声援各地受迫害的作家行动中,独立中文笔会提出支援中国国内的草根力量很有道理。

瑞典前国会议员约然-林德布劳德先生提出建议:1、不要遗忘历史,极权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不能被遗忘。2、今后举办这样的研讨会,要更注意吸引公众界的关注,要善用媒体。3、多与各国政治家、欧盟政治家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主席马瑞安-斯特罗安先生表示:我们欣赏朋友们的骄傲勇气,也要估计到敌人的傲慢和作为,这样才能善用策略。

独立中文笔会最后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林-伊巴迪博士(伊朗),国际笔会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士,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日本前产业经济常务副大臣牧野圣修,颁发了“刘晓波雕塑像”(注:刘晓波纪念奖)。

廖天琪对希林-伊巴迪博士说:

如果刘晓波不死,你们两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都具备相同的智慧、活力和勇气,彼此一定互相喜欢,心心相印。希林-伊巴迪激动的表示:这是我一生收到最美丽最有价值礼物之一,我将把它放置在马丁-路德金塑像一起。

会后,与会者在“第一届四笔会平台国际会议——寻求共识空间: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会幅上签字留念。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这次4笔会会议非常成功,这证明了一点,只有合作才能拓宽我们的路,只有合作我们才会更接近我们的目标,希望这样的合作持之以恒,今后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

转载自潘永忠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