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上帝,我们今天把一个人子交付到您的手中,他就是包遵信先生。他刚刚走完他的一生,走过了您应允的70个年轮。

包先生的一生宽容、豁达、充满慈爱之心,更重要的是,您创造了人,您就希望人能够有尊严地活着。包遵信的一生就是争取中国亿万人民的权利和尊严,让他们活得富有自由、尊严、体面,为此他曾经身陷牢狱长达5年之久。

他的一生都是行在您的义路上,我们相信都是您的旨意和您的安排,我们相信包先生归回天家,肯定会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得永生和快乐。

可是,上帝,您可知道,包先生一生所孜孜以求的自由与民主至今没有在神州大地上实现,他带着一个未竟的心愿,又怎么能够在天国安息?

上帝,请原谅我们作为人子的贪心和苛求,我们觉得您不应该让包先生走得太早,您的十字架他还没有背负完毕,他还没有看到义路的尽头。

今天包遵信先生已经走到您的面前,我们紧跟在包先生的身后,15亿中国人跟在我们的身后。人有寿,天有时,我们都最终将和您会面。我相信您是慈悲而公义的上帝,可是,您可曾看见,在中国有这么一批人,有这么一个政党,他说他要“万岁万岁万万岁”;您说“行在地上的没有一个义人”,但是他说他们这些人“伟大光荣正确”;他说他们建立的是人民的政权,但是他让亿万人民生灵涂炭、死于非命;他说他推翻了封建王朝,他却转眼之间窃据了皇城的后花园,成了不折不扣的新皇;他说他永远执政是历史规律,这分明是说自己奉天承运、口含天宪。上帝啊,他们是在冒用您的名,行他们自己的私权。就是这个政权,曾经监禁了无数行义路的人子,包括包遵信先生。

上帝啊,我相信您定当看见,这群人这个党这个政权如此地狂妄,如此地悖逆您的旨意,他们分明是撒旦的爪牙。既然死神都听命于您,为什么您不让死神快点终结这个撒旦的政权,而让包遵信先生这样行您的义路的人子,先于他们走向了死亡。是您变了心,还是神州大地上15亿中国人不配得享有人的权利与尊严,注定要做一个没有人权和尊严的民族?

上帝,请原谅我们叵测的心,我们怎么能够以人子的心去度量您的智慧呢?是的,我们中国人不够谦卑,我们中国人动辄称自己是圣贤,动辄称自己是真理的化身,是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和最广大民众利益的代表。甚至在不远的过去,我们中国族人之间还互相杀戮,饿殍遍野,当鲜血还在流淌,我们就有人说中华文化是最伟大的文化,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是的,我们中国人不够宽容,我们容纳不下一点点观点上的分歧,我们这个民族容纳不下不同的政治见解,哪怕那些和平的练功人士也会遭到拘禁和流放,我们甚至还要延续60年前的残杀,叫嚣着准备要攻打台湾岛上的同胞兄弟。

苍天并没有变了心,因为上帝是慈爱的上帝也是公义的上帝,上帝不会把自由和尊严赐给一个不懂得爱与宽容的民族、一个不知己罪的民族。

是的,我们知道,您或许认为,包遵信先生的70个年轮和一腔热血,填不满专制政权的时空黑洞,您需要更多的人行您的义路,只有这样,乾坤才能扭转,真道才得以显现,神州大地上才可以看得到您的身影。

上帝啊,我们来了,我们紧紧地跟随在包先生的身后。包先生行走了70年,也该歇歇了,有我们来接力背负起您的十字架,我们不仅有热血与豪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您赐给的大爱,哪怕是那些被撒旦诱惑的人子,我们同样勇敢地去爱他们,爱他们这些并不可爱的人。

等到民主、自由、正义在中国得以彰显和实现的那一天,我们会再次来到包先生的墓前,告慰他的亡灵,请他放心和安息。

谨以此文悼念包遵信先生,同时缅怀所有为中国人民的人权和尊严而奋斗终生的先辈!

作者为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
2007年11月3日 于北京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