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沈勇平 沈大师

在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人试图搭桥,搭起英中贸易之桥,而大清试图筑墙,筑起闭关锁国之墙。当时的英中贸易,英国卖的主要是鸦片,中国卖的主要是茶叶。大清政府认为鸦片危害太大,不仅把中国的经济掏空了,也把中国人的身体搞垮了,于是派林则徐去禁烟。林则徐一到广东,就逼迫英国商人交出鸦片,英国商人不愿意交出,英国政府的代表就出面担保,所有的鸦片损失算在英国政府头上。

林则徐一把火烧掉了鸦片,惹怒了英国,英国就向中国派出军队,要求中国赔偿损失。大清政府认为英国是虚张声势,英国人不敢开战,一是英国人离不开中国的茶叶,一旦没茶喝英国人就会歇菜;二是英国人上不了岸,英国人的腿脚是畸形的,不能在岸上直立行走。后来才发现,这些都是中国官员造的谣,目的是贬低英国,以抬高自己的天朝上国。

英国军队只有几千人,却所向披靡,一路北上,打到了南京。英国人不仅武器先进,有长枪大炮,作战方式也先进,而大清不仅武器落后,作战方式也落后,这是一场现代与古代之间的不对称战争。大清政府注定要失败,但死要面子的大清政府就是不承认战败,认为只要将士爱国,不怕死,就一定能够打败英国人,之所以出现战事失利,是暂时的,是因为将士不够爱国、不够勇敢。直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大清政府才意识到是器物层面落后于人,于是搞起了洋务运动。

大清政府战败了,只能签订《南京条约》,向英国赔款,并开放贸易。所谓的鸦片战争,实际上是贸易战争,要是当时英国向中国销售的主要商品是洋布的话,那可能就叫洋布战争。总之,英国人挑起战争,主要是为了贸易,而大清政府呢,想停止对外贸易,想搞闭关锁国。后来才发现,鸦片的危害也被夸大了,在广东禁烟的林则徐被调到陕西后,就大力提倡种烟,禁烟英雄变成了鸦片贩子。当时不仅进口鸦片泛滥,国产鸦片也泛滥,但并没有亡国灭种。

大清政府禁烟,只不过是个借口,目的是要搞闭关锁国。要是当时进口的主要商品是洋布,大清政府也会找各种借口禁布。大清政府以天朝上国自居,认为不需要搞什么贸易,之所以在广州开放一个口子做贸易,是大清政府赐予外国人的一种福利。大清政府高兴了就让做,不高兴了就禁止做,当时的鸦片贸易让中国出现了贸易逆差,大清政府就不高兴了,于是就开始禁烟,禁止贸易。

大清政府认为,自己身为天朝上国,老百姓的日子即便过得再苦再累,也可以不搞贸易,生活在天朝上国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也用不着去改善生活,生活得再好,如果不是生活在天朝上国,能感受到朝廷的恩泽吗?既然感受不到朝廷的恩泽,又怎能幸福?英国政府则相反,他们不玩虚的,他们把改善英国人的生活作为执政第一要务。主要是英国的老百姓也很务实,他们不认为生活在大英帝国是多么的幸福,除非大英政府能够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

当时大英帝国是世界第一强国,生活在这么强大的国家,应该感到无比的幸福。但是务实不务虚的英国老百姓一点都不知道满足,不断要求英国政府改善他们的生活。英国政府为了改善本国老百姓的生活,就得千方百计地发展经济,包括对外贸易。大清政府不仅把英国商人的商品销毁了,还要中断贸易,这让英国政府很恼火。英国政府先是派遣军队威吓大清政府,大清政府不是吓大的,于是英国政府只能开打,逼迫大清政府开放贸易。

其实英国政府也是被逼的,要是英国政府不能好好地发展经济,不能好好地保护对外贸易,英国政府就可能被赶下台。英国人手中有选票,政府做得好就让其继续做,政府做得不好就可以让其下台,更换新政府。大清政府就不一样了,大清的统治者把国家占为己有,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子民,只有服从的份儿,不能监督政府,更不能反对政府,不然,就是反贼,灭九族。所以,大清的老百姓即便再苦再累也不能抱怨,不但不能抱怨,还得歌功颂德,歌颂大清政府是如何如何好。

本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可以改善两国民众的生活,对双方都有利,英中贸易也本该如此。但是当英国这个正常国家碰上大清帝国这个不正常的国家,就不一样了,英国想通过对外贸易改善本国民众的生活,而大清政府则不这样认为,大清政府认为民众生活得好坏无关紧要,保住大清的政权才是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如果会危害自己的政权,就要禁止,就要闭关锁国。

英国发起贸易战争,不管方式对不对,它打开了中国的大门,让中国迈入了现代化进程,让中国一步步走向了现代化。英国的贸易战争,对大清政府可能是不利的,但对中国民众是有利的,只有对外开放了,经济搞活了,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如果一直闭关锁国,老百姓不会有好日子过。美国准将佩里用武力打开了日本的大门,日本人至今对其表示感谢,而中国人对打开中国大门的英国人仍然仇恨,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