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赦组织七月六日公布,中国大陆在过去三个月内处死了1781人,比其他国家过去三年内处死的总人数还多。国际大赦组织说,中国大陆从今年四月份展开“严打”犯罪活动以来,还另外判处了2960人死刑。该组织补充说,以上的数位来自该组织收集的公开报道的资料,中国大陆实际判处死刑及处死的人数远远超过这些数字。

这些统计数位说明了什么?

只可能有三种可供选择的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归结为中国人的人种太低劣,带有恶性犯罪基因的人比例特别高,数量特别大。

第二种解释,是归结为当今中国社会环境太恶劣,逼良为娼,逼良为盗,逼良为匪,是滋生恶性犯罪的最好温床。

第三种解释,是归结为中共当局刑罚太苛,轻罪重判,滥杀无辜,草菅人命。

在上述三种解释中,第一种解释的说服力最低。因为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华人社会,如香港、台湾,恶性犯罪率并不算高。不久前,台湾法务部长陈定南提出三年后废除死刑。我不知道此议能否于三年后实现(好象不容易),但台湾的法务部长可以郑重其事地提出这样的主张,至少可以说明那里的恶性犯罪较为少见,而政府对死刑的判决也为数极少,并且相当慎重。

所以,我们只剩下后两种解释。一方面是当今中国的社会环境太恶劣,一方面是中共当局滥杀无辜,草菅人命,然而,若说当今中国社会环境太恶劣,这个恶劣的社会环境又是谁造成的呢?难道不正是坚持一党专政的中国政府自己一手造成的吗?所以,这两个因素实际上是一个因素。面对如此怵目惊心的统计数位,真不知怎么还有人能放声高歌,把当今中国称为“太平盛世”,誉之为“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

2001年7月10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