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魔女宅急便》改编的动画电影是吉卜力工作室最受爱戴的作品之一

《魔女宅急便》改编的动画电影是吉卜力工作室最受爱戴的作品之一

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所创造的少女女巫“琪琪”与她的爱猫吉吉,多年来滋养着无数日本读者,更为她带来了全球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

上月,83岁的角野荣子获颁“2018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有“小诺贝尔文学奖”之称。评审认为,角野荣子的儿童图书作品,有着“不可言喻的魅力”。

角野荣子创作《魔女宅急便》主角琪琪的灵感,源自她的小女儿的涂鸦中,一个被音符环绕的小女巫形象。

“琪琪的年纪与我女儿那时的年岁相仿,”角野荣子向《朝日新闻》表示:“像琪琪这样的少女,正处于从孩童转变成大人的分界,虽然不稳定,却是精神有所成长的时期。”

“这故事讲的,是那孩子如何乘着自己的魔力漫天飞翔。”

角野荣子

角野荣子

大器晚成

角野荣子生于东京,十岁时因二战避居日本北部,战后入读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在巴西生活了两年。战时与巴西的生活,启发了她后来创作的一些作品。

角野荣子自认为是较晚成名的人物:她在35岁时才出版自己的第一部童书。

“比起作家,我其实更倾向是个读者。但在不断尝试之后,我发现,我喜欢创作。”在近日一次记者会中,角野荣子与日媒分享道。

“我决定了,即使不出版,我这一生也要持续创作。”

至今,她已经出版了近200本原创作品,包括图画书、少年读物及散文集。最广为人知的,当然是《魔女宅急便》系列。

《魔女宅急便》被翻译成多种文字

《魔女宅急便》被翻译成多种文字

登上大银幕

1985年首次出版的《魔女宅急便》,讲述少女琪琪的见习女巫时代,坐着扫帚与宠物黑猫吉吉四处飞翔的故事。

故事在琪琪13岁那年展开,进行一年的女巫见习后,琪琪继续克服种种阻碍与困难,寻觅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慢慢成长,最后成为两子之母。

在日本,《魔女宅急便》系列销量近170万册,并译成了九种语言在海外出版。

后来,这个故事被著名动画导演宫崎骏及吉卜力工作室,改编成长篇动画电影,并成为宫崎骏最受观迎的作品之一。

《魔女宅急便》动画版与原著稍有不同。

《魔女宅急便》动画版与原著稍有不同。

为什么这个系列深受爱戴? “《魔女宅急便》令孩子们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魔力”,角野荣子的编辑保延智子向BBC表示。

“儿童文学的意义,就在于为孩子赋予自信的能量,令他们成长。”

保延智子还说,角野荣子女士也有自身的魔力。

“她本人就像个善良的女巫,有着魔女的所有魅力。她机灵、善谈,充满年轻的能量。我也要很努力才能应付她的活力呢。”

文字就是力量

上月,角野荣子获总部设于瑞士的“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颁发两年一度的“国际安徒生奖”,该奖表扬的是“对儿童文学造成重大、恒久贡献的完整作品”。

角野荣子的诸多作品。

角野荣子的诸多作品。

“我没想到我能够(获颁这个奖项),”角野荣子在接受奖项时表示。

“作品能够被世界各地的读者阅读,这是我的荣幸。”

角野荣子还说,她创作的故事并不属于她,而是属于广大读者。

“说故事的重要之处是,一旦你将故事交给读者,那就是他们的了”。角野荣子说:“随着你不断阅读,你会在脑中渐渐建立出属于你自己的字典,当中的那些文字,将成为你人生中的能量。”

BBC记者白石早树子(Sakiko Shiraishi)及陈炜斯(Yvette Tan)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