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鸿茅药酒”事件在舆论高度关注和网民围观之后,终于惊动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的“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引起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承办人的汇报,查阅了案卷材料。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公安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媒体高度关注的“鸿茅药酒”事件,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相关工作正在抓紧依法推进中。

针对此事,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做出回应称:对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谭秦东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高度重视,已经依法开展案件核查工作。遵照公安部要求,自治区公安厅责成凉城县公安局立即按照检察机关意见,依法对该案事实和证据进行核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03年11月25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通知》(国食药监安〔2003〕323号),公布鸿茅药酒为甲类非处方药。”

2004年至2017年底共检索到不良反应报告137例。在被问到鸿茅药酒作为非处方药,在使用中监测到哪些不良反应时?新闻发言人表示:“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

4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鸿茅药酒有关事宜向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有关规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通知说,鉴于医务界、媒体和公众对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鸿茅药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质疑,请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该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汇总近五年来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报告。

通知要求,请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说明书(功能主治)中规定的文字表述审批药品广告,不得超出说明书(功能主治)的文字内容,不得误导消费者。持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鸿茅药酒”事件出现重大转机,并不意味着公权力从此会有所收敛有所自律,这不过是一个非典型特例,依法治国的路程还很漫长,无论是公民权力还是企业行为,都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行政决策依然还是靠拍脑袋,滥权现象依然十分普遍,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还是一个遥远的梦。一个违法经营的企业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十多年,职能部门竟然不闻不问无所作为,谁能指望公权力在舆论喧嚣之后,能够自省自律。

一个科普作者一个执业医生,仅仅对一个吹嘘包治百病的药酒提出不同看法,提醒人们擦亮眼睛辩别真的,而拥有执法权的部门动用公权力,千里迢迢把这个谭姓医生从南方抓到北方,关了三个多月,让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变成了目光呆滞的囚犯,可以想象在这期间他在精神和肉体上遭受了多大的折磨。倘若不是网民集体围观,这个谭姓医生恐怕还将在牢狱中受尽煎熬。

谭秦东

从新闻视频采访中,我们看到,这个谭姓医生从看守所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身上的衣服从里到外全都扔掉,只是他今生恐怕也扔不掉无穷无尽的恐惧。谭姓医生虽然不后悔吐槽鸿茅药酒,认为看守所的日子是一场修行。“看守所的日子是修行”这句话意味深长,个中的辛酸苦辣谁能体会?

“我不后悔,这是一个执业医生应该做的”。谭姓医生感谢朋友,也感谢网民围观的力量。网民围观或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民意喧哗总会唤醒一些沉睡的人,也让人们看到公权力不受制约不受监督是多么的可怕。

人大学子几年前通过网络为校友所作的一切,绝不仅仅只是为惨死的校友讨回公道,而是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唤醒了一群长期以来对身外之事保持沉默的知识分子,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一种本能回应,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毫无疑问,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呐喊和付出。

浙江那个坐了10年冤狱的张高平在宣判无罪时,对法官说过一番平实而又极具震撼力的话:“你们今天是大法官和大检察官,但你们的子孙将来不一定是。如果没有法律和制度保障的话,你们的子孙也可能被冤枉,也可能象我一样徘徊在死刑的边缘。” 说完之后,张高平扭过头呵斥和他一起蹲冤狱的侄子:“站直了,别哭!”

“鸿茅药酒”背后公权力的肆意妄为,比“鸿茅药酒”行销十多年更为可怕,但愿职能部门透过这个事件,让公权力在未来的中国回归本位,懂得自律懂得收敛抑恶扬善,这应该是一个文明社会最基本的内容。

蔡慎坤的赞赏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