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与人】萨特哲学述略·跋

1、人是中心

世界是一个以人为
中心
向外层层扩展的
圆圈
最外围是不为人知的某物
――自在
里面一圈是人的工具性事物
或人的注视给予意义的事物世界
萨特称之为超越性
再往里一圈就是个人
个人还有三维
人的外表是身体
人表现为身体需要而借助
反思和认识
反思和认识使自我异化
从而
自为发现了自已的身体
因此
真正的核心是自我
是那个
反思前的我思
――这才是世界最后的核心
同样
他人也是这样一个核心

2、世界是一片混沌

世界就是这样一些圆圈
交错地形成
去掉这些“我思”
世界没有意义
世界不复为世界
世界只是一片没有任何自身
规定性的混沌

萨特在
混沌中撑起许多
直逼人心的旗帜
自由
责任
苦恼
自欺
羞耻
病疼
荒谬
重轭
无可辩解
无用的激情
徒然流逝的虚无化
彷徨无主
人生无常
不知所归的旋律
在良心和选择中蹒跚

3、存在主义的意义

良心
反抗
追求
改变人的生存环境
毋宁创造自身存在价值

世界
是个人的

(1993年12月31日上午于潍坊)

关于姜福桢《【存在与人】萨特哲学述略》一文的对话

1-林:给你的转发点赞!更要给你的思考与主题点赞!!!粗略浏览了一下,存在之网罩住一切、吞噬一切,人的无奈挣脱扑面而至,只能在“时间性”那里找到所谓的将来和归宿,意识和情绪的波动随之起伏。尽管里头有的说辞可能我还不具有理解的相关背景,或是属于不是我能够理解的思考层次,即说超出了我等卑微的人类所能理解和思考的层次喽

姜回复:@林爱民 [微笑]当年读存在主义和三个批判写了许多札记,只是没抽空整理修改。更多的已经丢失,最近找到一本。

2-林:你的这些“思想诗”(形式上),用自己的语言,把对萨特的理解作了一种很独特的表达,萨特存在主义的主要思想点,如:存在先于本质,本质是人的选择,选择体现人的自由也赋予了人责任,人是一种偶然的存在,要关注重视人的处境等等,这些你都基本上把握住了,从对象方法论的意义上说你算是完成了一次理解的“内在化”, 很是不错。但不知道你所表达的这些“人的处境”,是不是萨特本人也是如此之感同身受呢?因没有考察比较暂不能下判断,不过表达的语言风格都很不好懂倒是有点相似呵呵。还有,就是对于“人是无用的激情”这一说法或命题该如何理解?

姜回复:1)应该是忠于原著,有所拓展;或者也有理解错的地方。主要对八十年代一些流行说法匡正,比如:他人是地狱等。因为用比喻会不准,可以用的地方才用了点。2)关于“人是无用的激情”怎么理解问题,意思基本是这样:上帝在上(自然神),人的一切能力都无法超越它,但人的本性又总欲超越自已。结果就是:无用的激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