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5-07)

我们今天推出了14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和《探索道路》各两篇、《运动留痕》和《文艺春秋》各一篇、《台湾问题》六篇、以及《文献资料》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BBC:《晶片之争预警“经济冷战”?中兴“罪与罚”的前前后后》──中国两家通讯的制造业巨头中兴(中国复兴)和华为(中华有为)正处于风口浪尖有很多相似点,“都创建于1980年代,都从事通讯行业,都成为中国公司进军国际市场的标杆”。“今年4月,美国对中兴再下狠手,七年内禁止美国公司向其销售零部件,此举使公司陷入‘休克’,‘中兴危机’一词出现在公司文件中。与此同时,美国宣布禁止用联邦资金补贴华为手机销售,今年初,美国两大运营商AT&T和Verizon都因政府压力终止华为手机的销售。《福布斯》甚至预测,华为将快速缩减美国业务,预计今年年底永久性关闭美国业务。”根据文中对于中兴一再违规的描述,中国被美国的这一次的致命制裁还是罪又应得的。

◆邓聿文:《对川普的误判和美中关系的硬着陆》──作者认为“……文明之争或者美中发展模式和制度之争,才是美中最深刻最本质的结构矛盾,它决定了两者的不可调和,迟早要爆发出来。贸易战和台湾问题只是这一根本矛盾的外在表现。”作者尤其重视台湾问题。他说道:“而从现实层面来说,相对于贸易冲突,台湾问题对美中关系的‘杀伤力’更大。台湾问题牵涉地缘政治,无论对美还是对中,都是核心利益。对美来说,保护台湾关乎美国作为世界头号霸权的信誉,如果台湾在遭受中国武力入侵后不敢保护台湾或者最终失败,这可能意味着美国霸权的转移。台湾对中国大陆特别是中共,更是不可承受之重。失去台湾,不仅意味着中国崛起功亏一篑,也标志着中共统治的可能终结。所以,如果台湾要回归中国,那么美中必有一战,除非华盛顿甘愿放弃霸权。”

探索道路

◆《自由时报》:《美阻中国主导5G.下禁售令.断中兴通讯技术链》──“美国总统川普3月中才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博通并购高通,以防止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商华为趁机取得5G发展优势,现又对中兴下重手,显示美国已全面防堵中国取得5G主导权。”文中对于中兴的违规也有陈述。

◆微信:《自欺欺人的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共当局一方面“严格的网络监管”,另一方面又希望科研人“勇攀高峰”,在2016-05-31的中国科技创新大会,终于有了白发院士的异议:“严格的网络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还有相继的呼应,以及会后由“78名院士的联名上书,呼吁国家对科研人员解禁网络封锁”。我又给了如下的编按:“共和国给‘科研人员’解禁网络封锁,当然是好事一桩。然而,给‘全国国民’解禁网络封锁,让全民不致于因为‘信息障碍’而无知、糊涂到任由没有任期限制之专政者欺骗、蹂躏,难道不是共和国的更加严重的国。”

运动留痕

◆秦永敏:《致联合国任意羁押小组及国际人权权机构感谢信及声明》──作者说:“关于我妻赵素丽因我从事人权事业而被非法关押达三年以后,在贵机构的帮助下,我妻终于在去年底得以现身”回家“,然而至今仍仍处于不自由状态──24小时被人软禁在家,与家人、亲朋不能自由相见。”作者“要求有有关当局立即还我妻人身自由,并确保其人身安全。并强烈要求依法追究非法绑架和非法拘禁赵素丽的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依法确定其非法取证无效。同时恢复赵素丽参加庭审旁听的权利。关当局立即还我妻人身自由,并确保其人身安全。并强烈要求依法追究非法绑架和非法拘禁赵素丽的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依法确定其非法取证无效。同时恢复赵素丽参加庭审旁听的权利。”等等。

文艺春秋

◆唐明:《我看见──献给李文足等709律师的伴侣们》──

“我看见,高尔基笔下的海燕”……

“我看见,俄罗斯十二月党人的妻子”……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煎熬
无休止的期盼之后,是泪水
凝聚成一座沖天的望夫石
迎着风浪,迎着不可言说的红色暴雨”

台湾问题

◆罗曼:《重新审视美台关系》──“实弹射击演习的聚焦效果无与伦比。上周中国在福建省沿岸举行军事演习,随后又派遣两架轰炸机绕行台湾东部外海,这类赤裸裸的威胁,提供了重新检视美国如何处理美台关系的绝佳良机。”底下是本文的三个小标题:(1)目前仅从防御层面看待台湾;(2)地缘政治稳定的“净提供者”;(3)全力协助台湾参与国际事务。

◆《民报》:《大战略三角显示:北京绵密击打.反让美台邦谊坚若磐石》──全球台湾研究所安大卫发表一篇名为《朝向美台稳固联姻:美中台关系的三角分析》的专文,援引罗德明教授的《大战略三角》理论,回顾并预测包括台湾在内的三国关系互动与发展;并得到底下两个结论:“美台交好/警戒中国”和“台湾在战略三角并非全然受制于人”

◆杨苏棣:《21世纪的AIT新馆.献给21世纪的美台关系》──作者是2006~09的台北办事处处长,办事处新馆的催生者。在回顾他的催生工作之后,他说道:“美国国会大力支持台湾,行政部门也有许多友台官员。或许最重要的是,数百万遍布全美的台裔美国人及其友人,致力于维系并加强美国与台湾、台湾的民主制度及其2,300万人民之间非正式却又极其真实的关系。内湖新馆将成为凝聚美台关系最新的鲜活象征。对于曾在催生新馆过程中贡献一己之力,笔者引以为傲。”

◆《多明尼加和台湾断交事件面面观》──

◇《民报》:《多明尼加宣布与中国建交.多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新头壳》:《中国施压多明尼加与我断交.蔡英文喊话:不会牺牲主权》◇中央社:《外交困境.马英九:关键在九二共识》◇中央社:《中多建交.AIT:改变现状无助区域和平》

◆陈昭南:《敢大批量走私军火.第五纵队意在何为?》──竹联帮走私军火,武器购买于东南亚,然后在东莞装船,转往香港,运抵基隆港。其火力之大可以武装一个步兵连。所为何来啊!

◆陈昭南:《监察院是和气养老院?监委的专业是和稀泥?》──“单一个‘弹劾案由无记名改记名投票’,监院开了四小时会,为了‘避免伤了和气’,所以没有决议,然后鸟兽散?!”监委们在养老院搞和稀泥?!

文献资料

◆美国国会:《台湾关系法》(1979-01-01)

◆文在寅、金正恩:《为促进韩半岛和平、繁荣、统一的板门店宣言》(2018-04-27)

民主论坛 2018.5.7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5-12)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探索道路》、《民主理论》和《迫害实录》各一篇;《读史论今》和《台湾问题》各两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探索道路

◆马臣:《现在向美国投降是代价最小的时候》──作者开宗明义地点出:“如果说3月下旬我们对中美贸易战还可以使用低调处理这个词,那么现在的用词将非常明确,请向美国投降,别闹了。现在投降是最体面的时机,代价最小。这话我不是今天才说,过去一个来月我说过无数次。”接着又预言道:“中华民族还远没有到可以跟美国正面对决的时候。现在不到时候,将来100年内都不到时候!”然后论证:何以“现在向美国投降是代价最小的时候”。

民主理论

◆樊立勤:《反对再搞个人崇拜.实行任期限任制》──这篇批评指出中共在回顾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和无法无天所造成的恶果后、所制定的任期限任制现在被习近平所破坏,以致于他不得不“不忘初心,本着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写成此文。”阅读本文之前,最好先点击《新唐人对于樊立勤这个大字报背景报导》,因为,对于作者的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自会更加珍作者的这篇大字报。

迫害实录

◆自由亚洲电台:《秦永敏案开庭围观公民被带走.香港团体抗议中联办》──

◇《秦永敏案开庭戒备森严.围观公民被带走》◇《香港团体中联办声援大陆异见人士秦永敏》

报导指出:“秦永敏是中国知名异见人士,因推动中国民主化,从1970年至今的40几年间被关押多次、总共判刑26年,是中国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2015年1月,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拘留,起诉书指控他‘提出了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政治目标’,并‘确定基本方针、过程和战略考量、策略和方法’,‘策划实施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

关注案件的维权人士欧彪锋批评中共当局道:“我觉得当局对审判如临大敌、草木皆兵,这本来就是对法治很大的一个讽刺。不让公民参与监督,围观都不行,这本来就是很荒唐的。”──可见,当局的当局的审判仅仅是个见不得人的“政治迫害”!

读史论今

◆鲍彤:《列宁斯大林的反人类无关乎马克思》──中共当局和苏联当局,常年挂羊头卖狗肉,害得很多不动脑筋的论者,把列宁、斯大林、已经毛泽东的罪行,归诸马克思。毛泽东自云他是“马克思+马克思”。其实他是“秦始皇+厚黑+列宁、斯大林”而已。鲍彤此篇解说了“列宁斯大林的反人类无关乎马克思”而卖个关子道:“当然了,共产国际最大的成就,其实是建立中国支部即中国共产党──此事另说。”

◆高伐林、傅国涌:《中共夺权之后那些地下党功臣的命运(三篇)》──

◇高伐林:《中共夺权之后那些地下党功臣的命运》◇傅国涌:《“降级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另一个鲜为人知的16字方针》◇傅国涌:《寻找历史真相是一个过程》

对于没有来得及逃亡台湾的国民党人和他们的家属,中共不但强烈迫害用行动反对中共的人,也不放松加海那些已经被驯服了的人,连那些反正投降并效劳中共的份子也经常成为公开打击的标本。

本文则进一步指出:那些夺权过程当中为它卖命效劳的地下党功臣却也由于他们从事地下工作长期和国民党人“廝混”而被怀疑的人也不再少数,他们成为了中共当局清算的对象。

台湾问题

◆中央社:《美国脱口秀酸中国.一中和台湾超有哏》──“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深夜秀》(The Late Show)主持人史蒂芬.柯贝尔(Stephen Colbert)坐上主持桌总是妙语如珠。他8日在节目中大酸中国的社会信用管理制度和无处不在的监视网。”然后,……──请自己欣赏他的黑色幽默吧──……

◆民报:《美智库报告:川普改变美台防务关系动态》──“随着中国更为强大、更具自信,对台湾的压迫也更为巨大,美国智库一份新发布的报告说,自川普总统上任后美台防务关系的动态已开始改变,美台必须强化彼此的防务关系以确保台海和平。”至于所有这些新的动态,我们就请读者们自行去探索、去决定自己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势吧。

他山之石

◆陈昭南:《今日三思集:苹果芯片;美两党抗中(两篇)》──这里提供两天份的“今日三思”因此,它们一共有六思。我们仅仅简介出现于标题上面的两思吧。

《中国说:你不给我芯片,我就不吃你的苹果》──作者批注道:“就单以中国海关叫嚣要拿美国苹果原木的报复性惩处手段,我们大概可以看出来:中国现在就是拿大刀拚枪炮。”

“这不就是义和团当年干的好事?”

《美国两党合体抗中.连希拉蕊都说要对抗中》──作者评论道:连希拉蕊[或译“希拉里”]都说要对抗中,美国的两大党显然“再不信中国这套‘走后门’的干政手段,而台湾人竟然还那么多人‘见钱眼开’,甘为中共鹰犬?”

民主论坛 2018.5.12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5-21)

本期有不少的报导和评论是原本在上周就拟推出的。因故拖了又拖,今天才能推出。对不起了!

我们今天推出了七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运动留痕》、《读史论今》和《文艺春秋》各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三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自由时报:《忧心中国国安.外媒:这五大问题让习近平睡不着》──“[即时新闻/综合报导]习近平身为中国领导人,有许多重要事情要操心,最近北京出版的一本书就收录了习近平近年来对‘国家安全’的‘重要谈话’,外媒从中整理出了最让习近平‘夜不能寐’的五大议题。”它们是:(1)打赢科技战;(2)控制互联网;(3)争获军事优势;(4)暗藏的金融风险;以及(5)污染引起的动荡。

运动留痕

◆洪哲胜等:《余志坚和“余志坚纪念奖”(又一篇)》──

◇洪哲胜:《余志坚和“余志坚纪念奖”》──作者描述他所认识的余志坚,肯定他的先见、有心配合对方、勇敢、以及理解、包融,进而指出以他的名义作出的“余志坚纪念奖”对受奖人王默有一定的表扬和期许。文末特别从运动的观点说明并论证他们处理三君子之个人行动的合理性。

◇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民主人士王默获“人道中国”首届“余志坚纪念奖”》──首届“余志坚纪念奖”的获得者是王默,一位参与南方街头运动者。他纪念六四,参与香港的雨伞运动,并在法庭上公开宣告:“中共政权应该被颠覆,颠覆你们这样一个政权是我的光荣。”

读史论今

◆新头壳:《续把马克思当羊头.中共纪念老马200年》──这组文章包括底下三篇:

◇《马克思200岁冥诞.中国赠德国雕像.在抗议声中揭幕》◇《德媒:中国人自诩尊崇马克思.简直是个再拙劣不过的玩笑》◇《高调颂“马”频按赞!

外媒:习近平为了巩固自己和中共权力》

很多中国人因为中共的胡作非为,而中共卖狗肉的羊头头号招牌马克思,就把中共的一切罪行划归马克思学说或主义。本文写出了一个相对真实的马克思面貌,值得细读。

文艺春秋

◆《画家严正学个人展.学者杜光演讲(两篇)》──

◇自由亚洲电台:《“煽颠画家”严正学个人展揭幕.国保禁林昭像“见光”》──此篇报导了出狱政治犯严正学在中共当局的长期迫害下争取自由而召开的个人展及《严正学绘画研讨会》。

◇杜光:《在严正学画展开幕式上的讲话》──作者是一位有良心、有良识之学者的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有一个非常健康的认知。他的参与和讲话,是对民主艺术家的鼓舞和支援。杜老加油!老严加油!

台湾问题

◆《民报》:《曹兴诚:中国应提统一条件.由台湾人民公投决定》──“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对于两岸问题如何解决提出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应提出统一条件,由台湾人民透过公投方式,决定是否跟中国统一,以台湾人民公投决定的方式,符合中国‘和平统一’的和平方式,也不违反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精神。”我们认为:台湾是台湾人的家园,台湾要不要和中国合并,台湾人有不与外人分享的自决权。台湾人果真认为当前台湾和中国统一是个夜魇,他们有权拒绝统一。当然,中国是中国人的家园,中国要不要和台湾统一,他们同样拥有不与外人分享的自决权。因此,曹兴诚的提议是公允的,是尊重人民自决权的,值得中国人去深思、去要求他们的政府给予接纳。

◆魏京生:《台湾人的幻觉》──老魏这个短篇写得很好。他认为,韩、朝可以有“文金会”,并不意味着台、中可以有“蔡习会”。因为两者的条件差别太大。老魏认为,台湾的南朝移民(泛蓝?)有这样的幻想。可惜,或许为了减短标题,老魏采用了《台湾人的幻觉》作标题,就好像所有的台湾人都有这样的幻想似地。

◆中央社:《马英九泄密案改判有罪:四个月徒刑(四篇)》

马英九这位法学博士的台湾总统因“泄密案改判有罪:四个月徒刑”。有些泛蓝或许认定是泛绿对马英九的政治迫害。我们乐于把与这个案子有关的各种言论、资讯提供在这里,或许有益于大家的客观审视和评述也说不定。这里提供底下四篇:

◇《马英九泄密案改判有罪.高院:总统也有保密义务》◇《马英九被诉泄密案二审判决书》◇《泄密案二审改判有罪.马英九:一定会上诉》◇《马英九泄密案被判刑四月.邱太三:量刑合理》

民主论坛 2018.5.21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5-23)

我们今天推出了13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七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探索道路》和《民主理论》各两篇;《迫害实录》和《读史论今》各一篇;《台湾问题》五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时寒冰:《一针见血:中国当下所面临的最大危机》──作者点出并论证对于中国当下所面临的最大危机乃是:“人性危机”。“流氓文化取代了贵族文化,在流氓文化取代贵族文化的过程中,欺凌弱者、贪图小利、欺诈、胆小怕事、不敢担当、幸灾乐祸……开始成为一个社会的主流”。结论:“中国人需要找回我们祖先身上曾有的贵族精神:自信、诚信、勇武、博学、彬彬有礼、有爱、敢担当……人性的回归,中国才有希望!”

探索道路

◆中国共产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和平民主转型方案》──作者把“在保持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继续发展的前提下,实现中国政治民主化转型。避免出现俄罗斯和阿拉伯之春的悲剧和灾难。”当作转型目标:“以渐进的方式逐步推动中国政治转型。”作为转型路径;然后推出两个阶段的转型措施,并给出“少数民族问题”和“国际关系”的文明主张。

◆谢燕益、谢阳:《关注法轮功学员孙茜的命运是我们的共同使命──致加、美、法、英、德、欧盟使馆的一封信》──作者指出:“中国最大的人权问题是法轮功问题”,并以法轮功学员孙茜的命运为例,告知欧美民主国家:“就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加、美、法、英、中以及世界各国人民最终选择站在一起抵抗暴虐,正如丘吉尔首相所言的那样,我们决不气馁,决不认输。我们永不放弃,坚持到底。我们要在海滩作战,在陆地上作战,在田野和街巷作战,在山坡作战,永不投降……今天这场战斗,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仍未结束,仍考验着我们!”

民主理论

◆古莉:《中国作家老鬼发布反对修宪五点意见》──就在中共当局要求全民效忠习大大、而习大大又取消有限任期制而宣告登基的此刻,再中国并非全无抗议的声音。作者再这里揭示了《中国作家老鬼发布反对修宪五点意见》向“智仁勇”的老鬼致敬!

◆文东海:《法庭的主宰是法律而不是法官》──作者批评了中国法院不以法律作主宰、任由法官违法随意指挥,使得法庭不具合法性。有时律师设法“让法官回归到正常的法律轨道”,法官就认定律师是在扰乱法庭而处罚律师。

迫害实录

◆佚名:《秦永敏案庭审真实情况》──作者认为“秦永敏案于2018年5月11日上午(09:00)开庭,2018年5月12日上午结束。其中发生了很多令人想像不到的事情,太纳粹了、太法西斯了。”“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必须把我所知道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太法西斯了,我实在忍不住了。”……

读史论今

◆马友:《巨大的历史虚无主义正笼罩着我们》──作者认为“当下,一些站在政治制高点、掌握着舆论大权的理论家们,正在挥舞着大棒猛批历史虚无主义:对这个的批判是历史虚无主义,对那个的否定是历史虚无主义,贬损这个是历史虚无主义,怀疑那个是历史虚无主义……”“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多年来巨大的历史虚无主义笼罩着我们,束缚着我们,扭曲着我们,愚弄着我们,这些理论家却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于是有根有据地揭示:掌管意识形态大权的权威领导、才是用历史虚无主义笼罩我们源头。

台湾问题

◆中央社:《蔡英文:改革前面枪林弹雨.我一定站在最前面》──蔡英文总统强调:改革不要怕批评,也不要忧谗畏讥,“当家不简单,简单的事也轮不到我们;改革前面是枪林弹雨,但是我一定站在最前面”。她指出:执政在过去这一年多来,确实是走了一段很艰辛的路。“我们执政是选择一条很有挑战性的路,我们要带着台湾社会来改变。”她又表示:在改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困难,遇到很多挑战,但是一样一样让改革实现,包括年金改革、税改、转型正义都一件一件完成。

◆自由时报:《WHA开议辩论.友邦对决中国.加、纽首次为台发声》──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今日正式开幕,我国洽请15友邦所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案,在中国与我友邦辩论后,遭大会裁决不列入议程。但今年国际挺台力道增强,除友邦在总务委员会与大会中为我发声,大会首日总发言中,加拿大、纽西兰[或译“新西蓝”]首次挺台;加国认为“疾病无国界”,纽国指出医疗问题不应政治化,德国则强调“全球医疗不能有空缺”,表态支持台湾。

◆陈昭南:《台湾没有独立问题,还搞什么独立公投》──“台湾已经独立了,没理由还在搞什么独立公投。”“现在该做的叫‘国家正名公投’,别搞错了!”

◆洪哲胜:《我对“独立公投,正名入联”运动的担心》──作者认为“1996-03-23台湾全民、而且仅仅台湾全民通过普选,完成了给台湾各级政府授以统治的合法性。至此,中华民国尽管没有改名,它已经名正言顺地变成了台湾这个人民拥有主权的民主国家的‘国号’,而原本乃是外来政权的中华民国政府,也就同时像‘莲花化身’那样地丢失了它的‘外来政权’本质。”有些台湾人搞“独立公投”,就是认定台湾还不是一个国家,这就等于通告世人:“台湾属于哪个国家至今还是个问题”。作者认为:台湾人民明明拥有台湾的主权,搞“独立公投”去让世人质疑台湾现在属于哪个国家,是个非常不聪明的做法!

◆萧东贤:《慈济的价值是什么?》──中共当局强求世界把“台湾”叫做“中国台湾”,以便兼并台湾,让它的专政版图扩展到台湾。它又不许台湾人协助中国人民的自救,李明哲被逮捕、判刑就是一例。它甚至要垄断台湾人的史观,不许台湾人客观地解释日治时代的历史。──再这样的时刻,慈济中断大爱电视剧《智子之心》的播放和制作,并且删除林智惠的全部文章,当然引发台湾人对于“慈济的价值是什么?”的质疑。

他山之石

◆茉莉:《瑞挪两国“离婚”百年之后》──挪威人被迫在瑞典的控制下生活了91年,直到1905年6月瑞挪联盟解体。瑞典人文明地同意娜威的分离,也让它自己因而拥有了百年的友好邻邦和娜威相比,台湾远非中国的一部分,当前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49-10-01建国以来也从未拥有台湾。把台湾叫做“叛离中国的岛屿”,或者用“一中原则”的“台湾属于中国”的歪论,无疑都是为了廉价地兼并台湾。通过自救运动已经克服外来政权、并进入先进民主国家圈中的台湾人民,怎么会认可中共当局的狂想呢?!我想,中国人民学会瑞典人民,高高兴兴地阻止他们的政府继续遂行兼并台湾的野心,则中国的拥有一个友善的小台湾邻邦,应该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吧!

民主论坛 2018.5.23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5-27)

我们今天推出的电子书──《台湾问题专辑》(2018-05-27)──,有14篇报导和评论;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题:《台湾政治》五篇;《断交风波》两篇;《中国打压》三篇、以及《台美关系》四篇。底下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台湾政治

这个专题讨论泛绿推出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女士执政两年来的成果。包括:台湾人民的相对幸福度;台湾国家语言发展的进程;民调对于两岸政策的意见;以及一个泛绿社团和一个泛绿报社的分别自由评论。在台湾,人民无需像中国人民那样辛苦──非得效忠某大大不可,也没有超过做了两届还想连任的最大公仆。看看台湾的泛绿如何议论己方所推出之总统的政绩,中国的读者大底可以感觉到:还是台湾人比较幸福,因为他们有一个可以随意加以评论的大公仆,而中国人却只能对某大大叩头、歌功颂德。

◆李秉芳:《联合国报告说台湾是全东亚最幸福……》──联合国2018年公布的《幸福报告》出炉。在156个国家里面,台湾排在第26名。中国排在第86名。头四名依序是芬兰、娜威、丹麦、冰岛。就东亚而言,台湾排在第一名。

◆中央社:《国家语言发展法初审过了.政府得设台语专属频道》──初审通过的《国家语言发展法》草案重点内容包括:“‘国家语言’是指台湾各固有族群使用的自然语言及台湾手语;国家语言一律平等,国民使用国家语言应不受歧视或限制;中央主管机关应定期召开国家语言发展会议,研议、协调及推展国家语言发展事务;政府应定期调查提出国家语言发展报告,建置国家语言资料库;中央教育主管机关应于国民基本教育各阶段,将国家语言列为部定课程。”对曾经经历六个外来统治的台湾人来说,《国家语言发展法》一旦被通过,则之前台湾母语的被压迫现象才能、也就会消失于无形。

◆美国之音:《台多家民调显示六成民众不满意蔡政府的两岸政策》──台湾蔡英文总统执政两年结果是六成民众不满意她的两岸政策。台湾要确保主权,当然采取、国民党的承认九二共识的办法,因为、采取这个办法就是承认台湾属于这个,而这样的承认不仅违背事实,而且丢失台湾的主权。中共当局为了把专政版图扩大到台湾,就对民进党执政的台湾的国际事务的推动作进一步的打压台湾,对国民党作进一步的统战,并且公然捣蛋台湾的内政。因此,问题不在于蔡总统的两岸政策。而解方则在于台湾的内部团结和中国人民的理解、和其对于中国政府的驯服度。

◆李川信:《(北社评论)民进党执政两周年的观察与期待》──作者认可蔡总统的为了守护台湾主权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政策;并进而评析她的各种政策,鼓励好的地方,给认为不足处提供改进意见。此篇值得细读三思。

◆自由时报:《(社论)小英政府打拚两年之后》──作者批评道:“小英政府执政以来民调支持度始终低迷不振,多数的民众对其领导治理国家并不具有信心,虽然近几位总统也都陷入低满意度陷阱,但若任何作为均无法舒缓民众的不满,提升支持度,则执政显然存在重大的警讯与隐忧。诚然,小英政府的施政具浓厚理想色彩,但行事稳健,缺乏强烈的领导风格,往往予人谨小慎微的刻板印象;然而,民进党政府再度治理的台湾,内有诸多沉痾有待改革,投资力道不足,内需疲弱,外有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经济区域成长不均衡,及宽松货币政策如何收尾的困境,只有推动强力改革,才能解开困境。因此,领导人不仅必须提出完整的治国蓝图,更要有清楚可行的改革路径图,并且展现强势的领导风格与抗压性,而这正是两年来小英细腻、温柔、关照的执政风格一直未能凸显,陷入难缠议题的主要症结。”……作者也作了不少正面的献言。此篇同样值得细读三思。

断交风波

◆《布国断交.总统批中国蛮横.在野党容忍打压(三篇)》

◇自由时报:《布国断交.总统批中国蛮横.我们不会再忍让》──◇中央社:《布国断交.总统重话批在野党容忍中国打压》──◇陈昭南:《小英罕见重话回击,中国民主化己是南柯一梦!》──

中共当局以500亿美元收买布吉纳法索、切断布国和台湾的邦交,伟大啊!如果它把这条大款用于边远穷乡的希望工程、或者培养中国的进步NGO.所谓的“中国民主化己是南柯一梦!”指的应该是中共当局自愿的的和平民主转型吧。中国人民推翻中共当局的民主转型还是有可能性不是吗?

◆林浊水:《中美对峙下的多明尼加断交事件》──作者讥笑台湾的“小国外交”、“过境外交”、“邦交国有没有破20”等等;并且,认为多明尼加断交事件只是中美卷进科技产业系统霸权之争的对峙中、中国“报复美国,修理台湾”的一个事件罢了。

中国打压

◆《加航擅改台湾国籍引发抗议(三篇)》

◇自由时报:《加航擅改台湾国籍.加国台侨网路连署三千人挺台》──【此刻的联署人数:12,869人】◇中央社:《寇谧将:加国不能在中台加航争议中卸责》──◇江文基:《加航改台湾名.旅加台湾同乡会致函抗议要求恢复台湾台北》──

在中共当局的强压下加拿大航空公司驯服地把它飞往台北的航班改列“台北.中国”。由于加拿大政府从未认可中国的那个含有“台湾属于中国”诉求的“一个中国政策”;也就是从未承认“台湾属于中国”这个没有史实根据、没有台湾主权者台湾人民的认可的单方面诉求,因此,加拿大政府对于加航的脱线行动,有责任加以框正。加拿大的台侨已在《change.org》网站发起一则《加航的阿谀奉承:让加拿大航空停止将台湾列为中国》为题(The Air Canada Kowtow:Get Air Canada to stop referencing Taiwan as belonging to China)发起连署。欢迎有心人快快前往签署。

◆美国之音:《蔡英文要求中国大陆立即停止打压台湾国际参与的作为》──中共当局为了兼并台湾以便扩大其专政版图,又一次把台湾排除在全球防疫网之外。这是一种无助于两岸关系,伤害台湾主权、而且伤害全球防疫网的恶劣行为。……

◆陈昭南:《小心匪谍.中国开始介入台湾选举?》──“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上周出席台企联会员大会时,毫不避讳地谈及台湾九合一选举, 要求台商”态度鲜明“地反对台独,计划性地引入统独议题,试图将台湾这场地方选举升高两岸路线之争的态势十分明显。”“两岸问题的对抗趋势已经很明显升温中。台商则成了中国所绑架的人质。这也是美国对中抗争越来越强烈的基本反射。滞中的上百万台商或台流们得自求多福了!”

台美关系

◆美国之音:《AIT处长梅健华:美台友谊和关系坚若磐石》──“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梅健华星期一(5月21日)盛赞即将落成的内湖新馆就像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一样,基础坚若磐石,在21世纪和更远的未来屹立不摇。另一方面,梅健华对中国阻止台湾参加2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表示非常失望。”……

◆邓志强:《美台关系──务实而不务虚》──作者是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计划主任、美国国防部主管东亚事务的前副助理部长。作者认为美国应该从象征性的表态(例如《台湾旅行法》进一步“将双方的努力聚焦于可行的有效实质行动,才能持续地提升台湾的安全及繁荣。”作者又说:“从敲定双边贸易暨投资协定,到捍卫台湾的国际空间、维持例行性的防务合作等,还有诸多工作尚待完成。相较于盛大的象征性动作,这些作为或许无法吸引太多国际关注,却将对实质且永续地增进台湾当前与长远未来的安全及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陈茂雄:《“联美日拒中”或“联中抗美日”》──作者选择前者──联美日拒中。“台湾人该思考的是美日及中国要的是什么?刘瀚宇说得没错,美国是要利用台湾,但别忘了台湾也是在利用美国,美日与台湾之间讲究的是互惠,各取所需。而中国要的是台湾的领土与主权,问题是多数台湾人并不愿意当中国人。”……

◆美国之音:《专家:美应终结中国对台湾的“切香肠政策”》──“哈德逊研究所美国海权中心主任克罗普西星期一在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网站上发表文章,呼吁美国终止中国对台湾采取的‘切香肠式政策’。”克罗普西认为,“‘台湾是未来美中及日中竞争可能的焦点’,美国必须采取一贯性的亚洲政策,以制衡中国的扩张主义为目标,并且把强化台湾的安全防卫、振兴美台之间的政治与外交关系置于美国战略核心,终止中国对台湾的‘切香肠做法。”……

民主论坛 2018.5.27 电子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