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意思跟惠娣说了,说朱小圆打电话过来,想跟你见面,娣很开心,说,早想见面,看把我男人迷得神魂颠倒的长什么样子。

选了个星期天下午,陪惠娣去小圆家,把孩子也带上了。我不敢用钥匙开门,装模作样按了门铃。小圆开了门,面露微笑,但蛮矜持,一看是故意拉开距离,不让娣察觉我俩有过深的关系。我作了介绍,然后坐在客堂间吃茶闲聊。双方彼此打量,猜测对方心思。但这种客套没多久,惠娣便接受她的邀请,去楼上听她弹古筝。待我上了厕所走楼梯时,就听到“天上布满星,月儿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的《不忘阶级苦》,其中还有古筝的伴奏。铢泉手里拿了块巧克力。原来两人找到共同点,就是文艺。小圆接着弹了《北京的金山上》,娣声情并茂,使出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流报幕员的嗓子。报幕员顿时亮了,身姿光彩照人,歌喉余音绕梁。随后两人有说有笑,小家碧玉请田螺姑娘品葡萄酒,举杯,祝福,似有平生相见恨晚之状,倒把坐在一旁的我冷落了。后又打开衣柜,说,姐姐任你挑选。服装琳琅满目,像百货店,有的躺在衣柜里,有的挂在衣架上,单单绒线就有两大捆,是我平生所未见,惠娣也傻了。让我吃惊的是,至多两小时,两人居然称姐道妹起来。

我担心小圆称赞娣的丈夫,说他如何乐于助人,无微不至,说昏了头,说出我的鬼祟和未遂,又担心娣说漏嘴,把我告诉她的绝密无意之中泄露了,尤其关于刘姐,还有宝囡的那些隐私。说真的,此刻我才发现自己的鲁莽,祸从口出,一点不假,自己都守不住,叫人家如何帮你守住?我真盼望这次会面早点结束,但既然开了头,可能由不得我。我害怕她俩继续粘糊,互诉衷肠,寻找男人的短处,因此小圆请吃饭,我婉言推辞。惠娣蛮扫兴,不过,把一大包衣服,还有两双皮鞋绑在自行车车架上,准备上车时又高兴起来。她试着前上车两次,才骑到了家。铢泉也开心,他今天吃了两块巧克力,还拿了两块。读小学六年级的他,居然回忆不起啥时候吃过这东西。我记得给他吃过,小块的,嫌贵,推托蛀牙齿,后来就没有买过。他问啥时候再来,娣答,只要你愿意。

今夜,娣难以入眠,说遇到林妹妹。送的衣服,自己今生肯定舍不得买,跟她相比,好像自己从来没穿过衣服。有的是进口的港台服装,比如超短裙,拿了都不好意思穿,四十岁的人,穿了怎么上街?我说,娘还有一条紫红短裤,没留着给你穿,可记得一条粘糊糊的内裤。娣沉默了,隔了一会,说,你的小圆是富婆,她跟我上厕所的当儿,还想送戒指,我担心你骂,没敢拿。我说,小圆不是我的,她没嫁人,只能称小姐,不能称富婆。早年我跟你说的关于她的事,你不能跟她说,还有刘姐的事。娣答,这个不要关照,姆妈都懂,弟弟。你当年太下作了,第二次碰头就摸小圆的奶子,小圆居然对你不反感。

自此以后,惠娣跟小圆走得很近,晚上不在家的话,就肯定在小圆家。有一晚九点了,娣还没回家,我赶到小圆那儿,两个不知在说什么,反正神情不自然,还用弹筝演唱掩饰。听娣说,小圆打算认赵铢泉为干儿子,说她妈也同意,一切由她作主。那夜,小圆还请我与娣睡在她那儿,睡在她妈原来睡的房间里,因孩子一人在家,被我拒绝。还有一次礼拜六,娣打电话叫我晚上带了孩子到小圆家吃饭。原来小圆买了菜,叫娣做厨子烧晚饭。菜肴摆了一桌,还有两瓶红葡萄酒。我们四个围坐于红木桌,我居中,小圆惠娣左右,铢泉坐在我对面。铢泉吃饭前,嚷着要巧克力,小圆给了两块。小圆关了日光灯,点了两支红蜡烛,像庆祝谁的生日,又像举行什么仪式,反正蛮隆重。甚至把筝搬下了楼,换了戏装,弹了《春江花月夜》。由小圆伴奏,惠娣还唱了一首《上海滩》。吃酒前,每人先吃了一茶盏酒酿小汤圆。我酒浅尝辄止,不想酒后失言,在妻儿面前暴露流氓的原形,我还思忖小圆动啥鬼念头。小圆不放过我,开始就脉脉含情灌了我小半杯酒,吃了一会,惠娣也激情飞扬敬了我小半杯酒,手指亮着一只金戒指。然后她俩道姐姐称妹妹轮流敬。吃到中途,一道站起来敬我酒,叫德德,祝心想事成,我们都欠你一条清蒸桂鱼。相互会意的一笑,我蒙在鼓里,也不懂啥意思,只得装聋作哑。那夜酒多了,娣把两辆自行车推进院子,我们三个就住在小圆娘原先住的房间里。我还装醉,由她们两个扶我上楼休息,嘴里还嗯嗯嗯,像个讨奶吃的婴儿。上楼时趁着黑暗和酒劲,还捏了她俩的屁股。到了楼上,小圆拿了两条新毛巾和三支牙刷递给惠娣。惠娣接了,下楼收拾碗筷,又上楼安顿铢泉睡觉。还唤醒我,用大脚盆帮我洗脚,她若有所思捏我的右脚大脚趾,捏了好长一段时间。待熄灯睡觉时,小圆穿了棉毛裤羊毛衫闯进来,说了声,还没睡,又咭咭笑着走出了房间。

我偶然去小圆那儿转悠,只是表示礼貌,并没有爱的狂热。原因小圆最近举止越发异常。比如,叫我配合她复现第一次到她房间里的情景。往日的情景,固然历历在目,但人已老气横秋,失去了当年谈情说爱的兴致,而且有的动作不堪入目,不好意思加以复制,比如,放肆地抱着她滚翻在老式的花雕床上,还……。所以婉言拒绝了。她就笑着骂,流氓,假正经。

记得陪她去曾园游玩,曾园乃《孽海花》作者曾朴的祖产,现归人民所有,里面有亭台楼阁,莲花樟树。小圆拿着一册《红楼梦》,我投其所好,带着她的《青春之歌》,说了一会贾宝玉林黛玉,又说了一会余永泽林道静。她面对一池残荷,萧瑟林木,又多愁善感起来,说,德德,红颜易老,青春难驻。我拉住她的手,说,知道了更要珍惜生命,享受人生。做伴房小姐,平时不锻炼不走路,病怎么会好转?我趁此机会问她,为啥给惠娣金戒指,这超出人情之常,毕竟是我老婆,不是你的亲妹妹。小圆答,你买不起金戒指,我代你给的。跟了你十六年,戒指也没有,婚礼也没办,我脸上无光,这十六年,其实她含辛茹苦在帮我爱你,照顾你,她是我的亲姐姐。你们两个,还有铢泉,都是我的亲人。娘早想有个外孙,铢泉就是她的外孙。娘还说,家庭衰败,没有男丁,你又不能生孩子,重振家业,一定要引进新鲜血液。我认为,赵铢泉便是咱们家的新鲜血液。娘每年只住家里三个月,常年跟男友住北京,男友是中学同学,社科院退休,丧偶后,跟我母亲好上了。这样我更孤单,更落寞,你们回来,我精气神好了不少。

我记得小年夜,惠娣叫我邀请小圆到我家吃饭,还问她娘和男友在不在,在的话,一起吃。她没接我的话头,开口就说我流氓,还说惠娣什么都说了。我不知道娣说到什么程度,吓了一跳,不敢问她。我想,假使说出我跟刘姐尤其宝囡的事,什么都完了,我只好横竖横拆牛棚(破罐破摔)。我故作镇静问,你有没有说什么。她说也都说了,包括你出洋相的事。我说,这种事只能做,不能说,你一说,她以为我是太监,我也不好在她面前装模作样,也给了她偷野食的理由。你一说,我来劲,像流氓,你身体吃勿消。等你养好身子,咱们后会有期。小圆嘴说好的,上前抱住了我……

江苏/陆文
2018、4、21
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