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huang

最近儿子牙牙学语,我经常给他读童话书。一岁多就接触童话,是太早了。我只是觉得陪他说话,抚摸彩画书页,真是很有趣的事。我很享受这样的活动。

读着读着,我竟觉得有些不对劲——平时总抠书本知识,辨析对错,现在连童话也不放过。权当我犯病一回吧。

兔子借地

大熊有一块又大又肥沃的田地,里面什么也没种。兔子希望能借那块地种粮食。大熊提出‌‌“种出的东西要分一半给我。‌‌”兔子很不痛快,说:‌‌“我把上面那一半分给你。‌‌”收获时,大熊兴冲冲去地里收东西,想不到兔子种的是马铃薯。马铃薯的果实都长在地里,大熊只分到叶子。

马铃薯吃完,兔子又去向大熊借地。大熊吸取教训,提出分下面那一半。兔子答应了,这回他改种麦子。大熊颗料未得。大熊提出上面和下面的收成都要收走。兔子改种玉米,大熊再次一无所获。

垂头丧气的大熊忏悔:每次都想占便宜,最终啥也没得到。兔子见到大熊后悔,于是分些玉米给大熊。大熊和兔子又能愉快地玩耍了。

这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和谐地分享。

我的理解:这故事真是误人子弟。大熊出租田地给小兔子,要求收取一半收成,可能有些过分——小兔子既然答应,就应诚实履行嘛。大熊愿意出租田地,济人之困,其实是做了好事;小兔子一面满嘴答应,一面甩心眼设陷阱,自作聪明,破坏信任。一而再,再而三,老实人总吃亏,耍诡计者占便宜。这童话背后的猥琐嘴脸,真是讨厌啊。

如果童话作者是认真的话(持有这种观念的人,为数不少),后面就有一大串的经济知识要讲。对地租、资本收益和贫富差距的不理解,足够写一串文章。这些看起来像是童话的观念,至今严肃地存活在很多知识人的脑子里。因为大熊的田地空闲,就主张坑诈有理,这种流氓姿态多么像那些主张征收‌‌“房屋空置税‌‌”的人啊。

蝴蝶风筝

小白兔做了一只漂亮的蝴蝶风筝,非常喜爱。蝴蝶风筝真美丽呀,小伙伴们都很喜欢,希望能一起玩。小白兔很心疼,不舍得把风筝给他们玩。小刺猬忍不住了,一把抢过风筝,想不到却把风筝线扯断,蝴蝶风筝风走了。小白兔非常难过,小刺猬也很懊恼。

第二天,小白兔醒来,蝴蝶风筝回来了。原来小刺猬找到风筝,把它修好,还回来了。小白兔就把它拿给小伙伴们分享。小动物们问为什么这回愿意了呢?小白兔说:‌‌“我的风筝已经飞走了。这个风筝是小刺猬送的,所以是大家的。‌‌”于是大家又快乐地玩耍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分享和宽容。

我的理解:这故事传达‌‌“分享和宽容‌‌”没有问题。最后几句却讨厌:这种不顾儿童理解能力的煸情话,糊涂得很。世上的是非对错,明明清晰得很。蝴蝶风筝应该怎么玩,也容易讲清楚——偏偏冒出一个自作聪明的‌‌“大家的‌‌”,要把人搞晕。真是让人难以理解。

当然,在我这种紧盯‌‌“是非‌‌”的怪叔叔眼中,有些童话倒是不错的。例如下面这俩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我写得简略些:

懒惰的小猴子

小猴子和青蛙总是白天尽情地享受太阳的温暖,到了下雨和晚上的时候,他们才觉得应该盖个房子。可是雨过天晴,他们又懒洋洋地晒起了太阳。周而复始。

这故事告诉我们:勤劳得幸福,懒惰要吃苦。

我的理解:作者说得对。这故事还说明了一个重要的经济观念:只有储蓄,才能改善发展。大道至简。

小猪分饼

两只小猪分饼不均吵起来,来了一只狐狸,左一口右一口。两只小猪后来只得一小点饼。

这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相信坏人。

我的理解:哈哈哈哈!老故事了。这两只猪不就是福利主义者吗?那狐狸就是政府啊!嘴巴甜甜的坏蛋最贪婪。

给孩子讲童话当然是为了消遣。我不太相信坏童话真能把儿童教坏,正如我不觉得那些优美童话能让孩子学得人生真理。在我看来,童话只是教学工具,指导孩子们牙牙学语,说话交流——童话更多表达的是成年人的观念和愿望。

在童话世界里,有成年人对这个世界最简单,最脸谱化的描述。《格林童话》里满是中世纪的剜眼断足的酷刑,现代人写童话,也不太可能写出‌‌“阿里巴巴的女仆用热油把四十大盗烫死在油缸里‌‌”,那样简直太惨无人道,会吓坏孩子(故事的作者肯定认为这没什么不恰当)。

孩子读的童话,是一个个小小的观念窗口,能看见成年人的那点心思。现代童话到底还是进步了,大部分都是聪明、礼貌和温情的东西,这些都是好事。只是不时散溢出来的敌视商人,‌‌“弱者即好人‌‌”的简单思维,于孩子大抵无损,却显示出大人们在这方面没啥长进。

太认真了,是挺无聊的。

来源: 菁城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