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与北韩(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川金会”12日幕升幕落,不仅2位男主角受到举世瞩目,历史里程碑意义更是非同小可:史上第一次美国在任总统会见北韩最高领导人,两人必须解决冷战之后最严重的一场核子冲突危机,让不时冒出“烈焰与怒火”的朝美关系大幅降温。整体而言,两位领导人在舞台上算是中规中矩,金正恩一如先前板门店峰会予人的印象,有着超龄(34岁)的沉稳;川普则展现难得的自制与尊重,让峰会得以顺利进行,没有搞成一场电视实境秀。

“川金会”的结果预示了川普将重蹈前任覆辙

不过这场峰会的实质成果与其“视觉效果”却是不成比例。川、金两人在峰会尾声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不但只有一页,而且内容既乏新意又稀薄空洞,只是重复先前朝美向对方祭出的承诺──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美国提供金氏政权安全保障、共同打造和平与繁荣的愿景。没有提及任何实质、具体的作法与时程。

后续的谈判协商将由美国国务卿庞毕欧(Mike Pompeo)与一位北韩“相关高阶官员”共同负责,显然会是一段漫长坎坷、变数颇多的历程,让人想起2003年歹戏拖棚到2009年的“六方会谈”(Six-party talks)。川普经常批评从柯林顿以降的前任总统对北韩拿不出办法,被狡狯的金氏政权耍得团团转,但是不少分析家认为,“川金会”的结果预示了川普将重蹈覆辙。

台湾虽然不是“川金会”或朝鲜半岛核武危机的直接利害关系人(stakeholder),但仍然可以从深入观察这场历史性峰会的来龙去脉、相关国家与领导人的纵横捭阖,得到许多宝贵的资讯与经验。

川普Style:美国摆中间、盟邦放两边

首先,这场峰会再度印证了川普“领导”国际社会的风格:不但“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而且“美国独行”(America Alone),盟邦利益大可牺牲;“价格”远比“价值”重要,后者只有工具意义;原则、立场与作法完全不受“一致性”束缚,朝令无论有错无错,夕改都是顺理成章;国际政坛就是国际秀场,“视觉效果”最需讲究;“人际关系”全面压倒“国际关系”,把个人魅力(或压力)当成致胜绝招。

因此我们看到,川普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敲了南韩一记闷棍,宣布停止韩美联合军演,而且没有要求北韩做出对等的让步,不仅让青瓦台措手不及,连美国军方显然也完全状况外。日本在峰会前亟则川普出手帮忙,解决“被北韩绑架日本公民”的问题,为日朝关系正常化移除障碍,首相安倍晋三7日还特别为止前往华府拜见川普。结果,川普在峰会上只字未提。去年朝美交恶阶段,川普似乎非常关切北韩的人权问题,从国请咨文、南韩国会演说到联合国大会演说都大加挞伐,见到金正恩的时候呢?轻描淡写。

台湾面对一个“非典型”的美国总统

至少在2021年1月20日川普第一任期届满之前,台湾在处理台、美、中风云诡谲的三角关系时,面对的都是这样一个“非典型”的美国总统。台湾必须将川普与历任美国总统分别看待,他绝不是一个政治家,而是一个投机商人;台湾不想被牺牲,不想失去国家的自主性,就必须时时向川普证明、提醒台湾作为美国“筹码”的价值。

听起来有点可悲,但这恐怕就是“川普时代”的小国生存之道。不过发人深省的是,川普在“川金会”上面对的“小国”北韩,却做了发人深省的示范。

一个被国际社会排斥、极度倚赖其他强权的“小国”

北韩拥有核弹、洲际弹道飞弹(ICBM)与120万大军,似乎堪称“强权”,但它长期遭到国际社会排斥,经济发展极度落后,极度倚赖的中国从去年开始“关紧水龙头”,切实执行美国主导的制裁措施,现年才34岁的金正恩还有三、四十年的掌权生涯,非得为国计民生另觅出路不可。

于是我们看到金正恩从今年初展开“变身计划”,走出残酷独裁者与核武狂人的形象,充分审时度势,借力使力,以南韩与中国为支点,撬动对其政权泰山压顶的美国。“川金会”虽然筹备过程一波三折,一度破局,但也因此凸显金正恩灵活的手腕与身段,对川普个人特质的掌控与操弄。川金会《联合声明》出炉之后,各方咸认金正恩是最大的赢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让步,就换来美国为其政权合法性、正当性背书。

“川金会”之后,除了金正恩如何继续对川普虚与委蛇、争取政权(未必是国家)的最大利益;台湾的另一个观察重点,当然就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走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2日表示:“没有人能质疑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独特和重要作用。”意味北京要向华府讨这个“天大的人情”,而川普如果想避免重蹈前几任总统对北韩政策的覆辙,还是得冀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王毅语),美国是否会因此对美中三大关键争议──贸易战、南海主权、台湾问题──让步,台湾必须密切关注,即时采取因应对策。

开放2018-06-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