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 — 2018年7月2日

七一中共党庆前夕,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把神话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早年在陕西小村梁家河插队的知青经历推向高潮。在此之前,陕西省社科联推出“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17个选题方向分别为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作用研究。一个陕北小村拜习近平所赐,已经成为中共新的图腾和圣地。结合官方最近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鼓吹和宣传,人们看到,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再上一个台阶,毛邓习断代进一步演化成毛习直接接轨,习近平正在加速走上神坛。

参加讨论的两位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主持人:许波。

胡平:个人崇拜这部机器一旦开动就会开足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最初看到有关梁家河的消息时,他并没有觉得特别气愤和可笑,因为这种事情已发生过多次。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对他的个人崇拜和神化一直在加速进行;官场上也开始一场拍马屁竞赛,一个比一个拍得响。网上最近流行一张照片叫 “封神榜”,墙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和习近平的头像,而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被打入另册。现在很多地方把早把毛和习相提并论,直接接轨。不仅如此,政治局会议上还说习近平思想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暗示习近平不仅赶上了毛泽东,而且取而代之了。所以现在已不只是赶毛超邓,不只是习毛直接接轨。未来天安门城楼上出现毛泽东和习近平两个人的头像应该也无需讶异,哪怕最后只剩习近平一人的头像,也算是在意料之中。论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胡平说,在中国,个人崇拜这部机器一旦开动就要开满开足,不能犹犹豫豫,羞羞答答,给人以不够自信、有点心虚的感觉。不做则已,一做就要做到头。现在看来,虽已出现很多极其可笑之事,但离做到头还有段距离。

胡平:神话习近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胡平说,陕西省社科联提出“梁家河大学问”确实让人啼笑皆非,但其逻辑也不难理解,就是习主席都这么伟大了,都是核心、统帅和人民领袖了,那他的早年就一定极不寻常,这是个倒推的过程。其实这也说明,当局在神话习近平上,实在有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找不到什么原料。按理说,你要提习近平有多伟大,那就该回顾其从政史,从他当地方官员,当县委书记追溯起,整理一下他一路的政绩和发表过的思想。这可惜这一点上真的乏善可陈,几乎一条也理不出来。所以就只能把一个不可能找出什么东西来的梁家河拿出来大做文章。习近平在梁家河时,不过就15、16岁,一没知识,二不够青年,所以都还称不上“知识青年”。但又恰恰因为这段经历没什么可说的,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可以凭空往里加很多东西。反而是他在清华大学当工农兵学员的时候,或者当地方官的时候,有那么多人旁观和见证,所以要无中生有反而不容易。陕西省社科联要在梁家河上大做文章恐怕也是出于这种苦心。

胡平:习近平喜欢自己给自己戴高帽,抬轿子

胡平引用古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边流露出一种意思,下边就往往加码执行。所谓“逢迎”就是这意思,要把你心里所想的东西加以发挥、加以发扬光大。有些东西,也未必是当局直接讲出来的,而下面这些争宠的臣子们要揣摩上头的意思,把他心里想的东西引出来、表达出来。习近平上台以来被神化基本就是这么个过程。另外,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上,他自己的主动占比更大。过去搞个人崇拜,先要做很大一番铺垫,然后才能正式出台。而习近平时代的个人崇拜,都来得突然,很多都是直接出手做了。比如今年两会改宪取消任期限制这个事,直到两会召开的前一个礼拜我们才在媒体上看到,事先几乎没有任何铺垫。也正是为了弥补这个缺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两会上才专门讲到,说其实在一年前中央就已经把这个意思讲下去了,还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拥护。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你查一查那段时间的大小媒体,只字未提此事,这完全是事后补的。习近平的加冕完全就是自己给自己加冕。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有很大一个特点,就是他自己给自己戴高帽子,自己给自己抬轿子。底下当然就要投其所好,添油加醋。

章立凡:中共造神素材的真实性太可疑

中共造神的传统历来是要把一个人从年轻时就开始神化,一路神化下来,最后树立一个神像。按这套路数造神,那自然要把梁家河当一回事。盛传的梁家河故事之一就是习近平挑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而且网上还有视频。但章立凡说,民间搜集了三张习近平插队期间的粮站收购单。一张是1972年12月30号交了一包59斤的高粱,收购价5块1毛9;第二张是同日所交的53斤的小麦,收购价7块7毛5。第三年又交了一包5斤的小麻,收购价1元。大家也都认为挑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不是人能做到的,除非是神。根据收购单,其实他每次挑的东西也不超过60斤,而这听上去也才是人合理的承重量。另外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梁家河的图书室,有网友称这是世界四大图书馆之一。据传习近平从那时就开始了读书生活。我们也看到,习近平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回顾他过去读过的那个国家的著名作品。但问题是,如果他真读了这么多名著的话,他的思想还会像现在这样吗?章立凡还举了一个最近的小例子:习近平在接见世界CEO的论坛上跟他们说,西方的说法是如果被打了左脸,那就把右脸也给别人打,但我们中国讲的是以牙还牙。而事实上,打左右脸的故事是《新约》中讲的,“以牙还牙”则是《旧约》上讲的,两者都是出自于《圣经》。我们中国文化中好像只有孔子讲过“以直报怨”,老子讲过“以德报怨”,并没有以牙还牙这样的典故。所以习近平读的是怎样的典籍也值得怀疑。

章立凡:“千穿万穿,马屁不穿”- 领导人活在幻觉中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如何让梁家河能有大学问,这事本身还真是门学问,就是“马屁学”。俗话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意思是,别的东西都可能穿帮,唯有马屁不会穿帮。言下之意也就是“皇帝的新衣”是不会穿帮的。你只要拍马屁,被拍的人总是舒服的。所以即使他意识到不妥,也会欣然享受。拍马屁之风在中共的封疆大吏群体中十分普遍,而陕西的省委书记也是不甘落后,他赞扬习近平是“伟人扛鼎盛世”,并称“拥戴核心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陕西省委书记都把习近平拔到这样一个高度了,那陕西省社科联这样的单位能不跟进吗?章立凡认为,这类课题都有舆论和钱作后盾,所以不怕没人来报这样的选题,也不怕没人来研究这类马屁话题。中共官场和中共学界都不乏其人。中共官场早就马屁成风。这也是为什么领导人闹了几次笑话后,还会继续闹笑话。没人跟他揭穿马屁,他就一直生活在幻觉之中。

章立凡:要警惕“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

章立凡认为现在确实有毛习直接比肩的趋向,但相比习近平,毛泽东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毛泽东搞个人崇拜,他至少明白这是大家在捧它。毛认为适当个人崇拜是要的,但他也认为搞个人崇拜有有利有弊。比如他就明白林彪在文革中搞个人崇拜,是在利用他。但习近平是否有这种自知之明,我们暂时还看不出来。章立凡说,一个人的知识结构决定他的境界和视野。如果习近平的境界和视野就是要向毛泽东看齐,那确实很有问题。尤其在现代社会,做毛泽东这样的“霸主”基本很困难。另外,一个人的权利一旦超过他的能力,那是很危险的事。就如古代圣贤所讲的,“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事情。习近平看上去确实有要赶毛超邓的意向,他又要毛泽东的铁腕,又要邓小平的权贵资本主义来充盈实力。从毛时代的输出革命到现在的输出资本,他确实是想把毛邓合一,实现赶毛超邓。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