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去承德,不是因为那里有清皇帝的避暑山庄,而是因为有清皇帝给其佛法上师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修建的行宫,俗称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

最近有朋自远方来,便驱车去了距离北京两百多公里的承德,当年那是蒙古人和满人扎营、养息的地盘,而今几乎全无少数民族踪影,除了在旅游景点的各种广告上。途中,穿一身迷彩服的男子拿着声称是军用的望远镜追着推销,专事研究藏学和汉学的美国友人自然不会被骗,这是旅行中遇到的第一个骗子。

如果在出发前上网搜索有关承德的介绍,就会有所心里准备。我指的是当我们刚进班禅行宫,在某个状如佛殿的房间,听得几个导游对游客说,里面有“西藏师傅”在传法。我好奇地走过去,见一群男女游客双手合十面朝一个穿着仿藏式上装的男子,而那男子先是用汉语说些菩萨保佑升官发财之类的话,然后给每人一盏蜡烛灯,并给每人念了声“扎西德勒”,藏语发音很蹩脚。

我知道遇到的不是什么“西藏师傅”,那盏蜡烛灯也不会白送。我低声告诉友人,他是骗钱的。友人说那我们当面去问问他吧。于是我俩上前,友人用藏语彬彬有礼地问道:“我可以向你请教一个问题吗?”我注意到声称是“西藏师傅”的男子很困惑,显然他根本听不懂藏语。“你懂藏语吗?”我问他。“当然,但现在我很忙。”他慌不择言地回答。

这一幕并不陌生。我曾写过拉萨下密院几年前被汉地的旅行社承包,不但在寺院开设商店,高价销售佛事用品,且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穿藏装甚至穿袈裟,冒充藏人或喇嘛,给游客“开光”、“加持”,测算吉凶祸福等,以收取高额费用,因为旅行社有市宗教局和旅游局的批示,下密院不得不同意,僧人们敢怒不敢言。

然而被欺骗的游客们不知究竟,以为是藏地僧人所为,于是愤然指责,这可以从网上看到。也正是据网上披露,在拉萨药王山鲁普岩寺,有所谓的“藏人义工”将一盏小小的酥油供灯卖成299元,为此我特意带摄影师去过,遇见了几个自称是帮助寺院的“义工”,虽然穿藏式衣服,却并非藏人,同样是某旅行社派驻鲁普岩寺捞钱的汉人。我们当场给这些人拍了照。

其实这类骗局早已遍及整个中国,只要走进有名气的历史古迹或寺院就像走进市场,导游成了导购,僧侣或成商贩或被假冒,佛教文化成了诱饵,佛事用具成了商品。而多数游客本来就没有真正的信仰,以为诸佛菩萨也像世俗社会的权力者,需要用金钱和物质来行贿,才会给予回报。云集于寺院的骗子更是以此来诱导,似乎不贿赂诸佛菩萨就不会加以保佑。只要在现场听上片刻,全然是今日庸俗社会行贿受贿之翻版,只不过披上了佛的外衣。

而承德的这两座与藏传佛教有关的皇家家庙,其藏传佛教资源被开发得淋漓尽致,甚至有“西藏师傅”来骗钱,而游客事后很容易会把怨怒掷向被“西藏师傅”所代表的藏传佛教,于是藏传佛教成了替罪羊,更悲惨的是,伪佛教的东西充斥了原本应该净化人心的寺院。

2011/5/25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 。)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1年6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