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的老朋友兼老乡谢幼田先生写了一本《中共壮大之谜》。该书以丰富的史料揭露了中共在抗日战争期间出卖中华民族利益的卑鄙行径。

谢幼田这本《中共壮大之谜》的特殊价值在于,它引用了大量中共官方出版物作为立论的根据,因此格外有说服力。这里有两个问题很有趣,值得深究。

首先,为什么人们会普遍地认为中共官方出版物提供的事实材料是可靠的呢?不是说中国大陆没有出版自由因而中共官方出版物充斥着谎言和欺骗吗?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倒要把它们当作可靠的资讯来源呢?

道理很简单。正因为中国大陆还没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因此,凡是不利于共产党的史实材料就很难得到公开发表的机会。这意味着,如果连官方出版物都发表了某些不利于共产党的史实材料,那么一般来说,这些史实材料不可能是虚假的或夸大的,只可能是真实的或缩小的。

可是,这又引出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中共官方出版物会发表一些不利于共产党的史实材料呢?

这中间的原因又可分为两个方面。

首先是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以来,中国大陆的政治文化环境毕竟比毛泽东时代宽松了许多,尤其是在纯学术领域,尤其是在距离现实比较远的历史研究领域,因此,一部分正直勇敢的大陆学者,本着良知和求实的精神,挣脱官方意识形态束缚,披露出大量原先被掩盖的史实。

不过,上面一类文章着述一般都刊登在学术刊物上,读者面比较窄,另外,为了混过中宣部的审查,作者们常常需要把自己最重要的发现以不引人瞩目的方式加以表述,因此也常常不被粗心的读者所注意。谢幼田先生的功劳就在于他把这些散落的珍珠细心地收集整理,并且以一种统一的形式把它们串连起来,于是就能对相当一批读者造成某种震撼效应。

谢幼田引用的不少材料是取自共产党老干部的回忆录,照说这些老革命并不是个个都存心要忠于历史,要揭露共产党的阴暗面,事实上,不少老革命的回忆录的基调还是为共产党圆谎的,那么,为什么我们又能从他们的文章中挖掘出对共产党不利的若干史实呢?

问题是,第一,说谎者必须有个好记性,否则前言不搭后语,前后矛盾,那就弄巧成拙了。第二,集体说谎必须统一口径,如果你说一套谎,我说一套谎,那就很容易彼此矛盾,露出破绽。

现在毕竟不同于毛泽东时代,现在经由官方出版机构发表的各种有关中共“光辉历史”的文章书籍,虽然在基调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但是由于缺少对细节的具体规定,在出版时缺少统一的把关,或者说审查的口径不一致,讲述同一段历史,老革命张三这样讲,无意中透露了某一部分真实,老革命李四那样讲,无意中又透露了另一部分真实,遇到象谢幼田这样有心的学者,认真参照比较,就可以从发现矛盾和破绽入手,从重重谎言之下挖掘出大量的事实,然后再把这些分散零碎的事实拼凑整合,于是就能得出一幅相当完整的图像。

读谢幼田这本书,我们不是也可以向作者学习到一种解读当今大陆官方出版物的方法吗?

2003年1月4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