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联合国人权专家、美国国会议员、国际知名媒体都指出,中国当局在新疆非法抓捕、关押大约一百多万维族人,把他们送进再教育中心,并且对其中许多人实施酷刑。

包括“国际特赦”和“人权观察”等在内的人权组织都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提交了报告,记录了有关在新疆存在大规模监禁营地的指控。有关报告说,这些营地里被囚禁的人士要被迫宣誓效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国两党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共和党共同主席,参议员卢比奥 (Marco Rubio )和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代表小组写信给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呼吁他们采取行动。除了他们之外,还有7名共和党、7名民主党和1名独立人士总共17名美国参议员和代表连署。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北京:终止在没有合法指控,审判和定罪的情况下进行拘留;立即释放目前在这种情况下被拘留的人;提供被拘留者的人数,以及拘留他们的理由;对“有关所有的种族,民族和民族宗教有关的指控”进行“公正调查”。

16个香港公民团体9月2日(星期天)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人严酷打压,在新疆对维吾尔人采取一系列种族文化灭绝行动。活动人士要求,对新疆实情展开国际调查。集会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门前举行。这些团体包括: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社会民主连线、民主党、工党、真普选救港大联盟,以及一批香港宗教界社团: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以及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团团契等。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8日报道:人权组织:中国梦抹杀民族身份

鉴于新疆和西藏恶劣的人权以及宗教状况,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东亚区主任林伟8月27日发表文章,谴责“中国梦”背后的中国民族政策。

林伟文章的题目为《中国梦的黑暗面:抹杀民族身份》。他在文章中说,“中国正无止境地追求人民统一且顺从,禁止他们质疑‘伟大的舵手’习近平。”

文章还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追逐“中国梦”意味着将人民同质化,即必须消除文化、宗教和种族的差异,还有可能挑战一党专政的政治观点。而居住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维吾尔人和藏人,成为这场抹杀种族身份运动的主要目标。

林伟在文章里介绍了中国在新疆和西藏所实施的侵犯人权的政策:“今天的新疆佈满铺天盖地的监控系统、大量‘再教育中心’、全副武装的巡警、还有随处可见的安全检查站等等。许多穆斯林文化和宗教习俗也被禁止。在西藏,数以千计的政府官员进驻当地寺庙,加强监控僧侣以及其家人。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打造成‘分裂势力’,藏人不能悬挂他的画像,也不能集体为他祷告。”

林伟还特别提到维吾尔人和藏人被限制使用其语言文字的情况。

“新疆政府计划到2020年让90%的少数民族学生接受以汉语普通话为通行教学语言,母语为一门课程的‘双语教育’。另外,中国官方不准西藏的寺庙教授藏语课程。与此同时,大批优秀的西藏小学生被送往离家很远的寄宿学校,接受全国统一课程的教育……”

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委员会成员盖伊。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形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如今成了“无权利地区”,估计有近百万人被关进“反极端主义”的‘再教育营“。中国代表则否认指控。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8月12日发表社评表示,新疆的和平稳定高于一切,以此为目标,各种措施都可以尝试,实际效果好的就应总结推广。不让新疆再出动荡就是最大的人权。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网的这篇文章表示,中国执政党认为可以通过恐吓,还有排除异己的方式来造就、凝聚一个强大并且统一的民族。不过林伟在文章中的观点是,他们错了。

“遭到政府歧视性对待的人反而更容易将不满情绪转移成新身份的认同。从历史看,强行压制差异、将统一民族身份强加给人民,只会导致冲突、混乱,并且走向悲剧。”

林伟还强调,国家的兴旺有赖于对多元文化的接纳。

他最后呼吁中国当局平等对待少数民族,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护和尊重他们的权益。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29日报道:美主流媒体谴责新疆迫害穆斯林

中国政府对新疆穆斯林群体的迫害不断遭到国际社会揭露和谴责。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今年以来,在不同的国际场合,不断有人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不经合法程序,把一百万左右的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穆斯林民众投入了所谓的再教育中心。

本月初,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报告,该委员会指出有百万规模的新疆少数民族民众被关押在再教育中心。

中国高级官员胡联合在会议上反驳说,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但随后,他又模糊地说,在中国,宗教极端分子会受到再教育或被重新安置。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8月29日就此发表文章强调,中国政府大规模关押无辜穆斯林民众的事件令人震惊。文章援引了位于德国的欧洲文化与神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艾德里安。岑茨的说法,他分析了相关的公共设施建筑合同,指出中国政府在新疆花费了上亿美元,修建了78个再教育中心,总面积达82000平方米。他估计,新疆总共有1300个类似的再教育中心。

被关押在再教育中心的穆斯林民众受到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转变自己的信仰,称颂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新疆穆斯林民众逐渐敢于向西方记者透露他们的遭遇。文章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很多穆斯林家庭几乎全家都已被投入了再教育中心,外边的民众已无路可退,不必再担心因为揭露真相而使家人受害。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虽然从没有真正履行宪法上所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在毛泽东时期,伊斯兰教会的信仰活动还是受到一些宽容。但在习近平治下,对该宗教的破坏却达到了自文革以来的顶峰。

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委员会主席、联邦参议员马克。卢比奥联合其他十六位国会议员,于周三分别致信美国国务卿蓬皮奥和财政部部长姆努钦,敦促特朗普政府运用《全球马格利茨基法案》,惩戒对新疆大规模迫害穆斯林民众负有责任的六位中国官员和两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美国之音(VOA)8月30日报道:关注新疆人权危机 美多名议员致函政府要求制裁中共高官

华盛顿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大政党籍的十多名议员日前联名写信给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要求对在中国新疆地区严重违反人权的共产党高级官员迅速实施制裁。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参议员鲁比奥和众议员史密斯带领15名议员向国务院和财政部致函,对正在新疆发生的、维吾尔族人面临的一场重大人权危机深表关切,称一百万甚至更多的维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人被强迫送进了政治再教育中心,许多人受到虐待,宗教活动受到限制。

议员们在信中与要求国务院和财政部依据美国的一项人权法,立即对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帮助当局在新疆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的企业采取经济制裁和旅行限制。

信中说:“制造新疆人权危机的中国官员或企业同谋一个都不能来美国或受益于美国的金融系统。”

最近,联合国人权专家、美国国会议员、国际知名媒体都指出,中国当局未经司法程序在新疆抓捕、关押大约一百万维族人,将他们送进再教育中心,对其中许多人实施酷刑和虐待。

中国当局否认这些指责,称在新疆设立了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中心,帮助犯罪情节轻微的犯人重新融入社会。

美国国务院曾表示对北京当局在新疆实施的镇压行为深感不安,但没有对未来是否会因此制裁中共高级官员发表评论。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对新疆人权状况表达关注

美国国务院星期四对新疆人权状况表达关注。联合国当天也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以反恐名义关入“再教育集中营”的新疆穆斯林。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8月30日透过电邮向自由亚洲电台中文部确认,美国国务院已经收到了国会议员呼吁美国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国官员和企业的信,并会在适当的时候作出回应。美国国务院强调,不预测可能的制裁措施。

这名国务院官员表示:

“我们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穆斯林日益严厉的镇压深感不安。可靠的报告显示,自2017年4月以来,被中国当局关进拘留中心的人数至少有几十万,甚至可能有几百万。中国有权保护其安全并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然而,对少数民族文化、宗教身份表达的不分青红皂白和不成比例的控制有可能煽动激进化和暴力招募。”

此前,包括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在内的美国两党17名国会议员,8月29日致信美国国务卿篷佩奥,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呼吁美国政府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制裁对迫害新疆穆斯林负有责任的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中共统战部九局副局长胡联合等中国官员,并对制造监控设备的杭州海康威视公司、浙江大华技术公司实施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30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和实际情况比美国好很多,美国议员没有资格就少数民族问题对中国进行横加指责。

“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宗教自由。我们希望美方正视和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采取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的言行。”

美国民间组织“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对此予以驳斥:

“美国的人权状况、少数民族的状况如何,我作为一个美国的新移民,我最有发言权。我生活的很好。如果华春莹认为,在中国的少数民族生活的非常好的话,那就应该允许美国记者到东突厥斯坦(新疆)、吐蕃(西藏)、蒙古各地进行自由的采访。”

据路透社8月30日报道,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当天对中国把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关入再教育集中营表达关切,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以反恐名义关押的这些人。该委员会此前曾就“大约100万新疆穆斯林被关进再教育集中营”的问题,质问中国官员。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就此表示,

“所有被关押者并未经过任何司法程序,这本身即违反了国际人权公约,也违反了中国自己的法律。所以说在新疆当地建立再教育集中营,这本身是一个反人类的现状。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应该听取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发出的正义的声音,停止在当地继续建造改造集中营、继续关押维吾尔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当天还呼吁中国让藏人能获得出国旅行的护照,并推动藏语在教育、司法、媒体中的使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30日报道:美议员呼吁制裁大批关押维族人的中国高官

美国一批议员呼吁制裁应对大批关押新疆维吾尔族人负责任的中国官员。北京当局周四驳斥说,美国没有任何权利这样批评中国。

美国两党部分议员联合致信美国国务卿蓬皮奥、财长姆努钦,呼吁制裁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内的七名涉及大批关押新疆维吾尔人的中国官员,以及两家帮助当局在新疆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的企业。

参议员卢比奥周三发推呼吁,要求美国冻结涉及关押维吾尔人丑闻的中国官员在美资产,并禁止他们进入美国。

议员们在信中指出,任何一个制造人权危机的中国官员或企业同谋都不能来美国或受益于美国的金融系统。

中国否认把100多万维族人关押在新疆集中营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称,与其把手伸到别的国家,这些拿美国纳税人钱的美国参议员, 应该管好他们自己的事。

最近,联合国人权专家、美国国会议员、国际知名媒体都指出,中国当局在新疆非法抓捕、关押大约一百多万维族人,把他们送进再教育中心,并且对其中许多人实施酷刑。

一名中国官员八月份在日内瓦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称,中国在新疆采取了严厉的安全措施,但这是为了与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斗争,并不专门针对某个少数民族,也没有限制他们的宗教自由。

北京当局称,有关新疆存在关押维族集中营的消息纯属歪曲事实,但“再教育中心”里关押的“少年犯”主要的作用是“帮助他们认识错误,重新融入社会”。

不过,许多非政府组织以及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现实要比北京当局嘴上所说的残酷和黑暗的多,许多曾被关押过的见证人甚至中国官方文件都证实存在着对维族人大规模施行政治和文化洗脑的事实。

去年,中国禁止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蓄过分长的胡子”,禁止在新疆穿伊斯兰罩袍,并下令所有拥有汽车的维族人安装可以随时被警方定点追踪的全球导航系统。

2017年12月,人权观察组织揭露,新疆当局计划收集新疆全地区居民的人体识别信息。

▲美国之音(VOA)8月30日报道:报告:新疆再教育营关百万人 亟待国际关注

维吾尔人权项目(UHRP)日前发表报告,整理了新疆正在发生的人权侵犯状况。报告称维吾尔人被中国当局大规模关押进行“再教育”是一场人权危机,呼吁国际社会立刻介入,施压中国政府。

这份56页的报告写道,中国政府以“去极端化”为理由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人数超过100万。

UHRP 的报告整合了已有的报道,同时采访了一些自己或家人曾被关进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报告写道,中国当局重点拘押的对象包括维吾尔年轻人、宗教信徒和失业者。

一些被采访者对UHRP表示,再教育营每天要求被拘押者进行自我批评,不合格的人会受到看守的殴打。一些人在拘押期间死亡,也有被关押着试图自杀。

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和《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给中国当局施加压力。

今年5月,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的报告写道,根据泄露出来的中国公安机关文件、以往的媒体报道和知情人的估计,新疆再教育营关押人数在几十万到100万之间。

8月,中央统战部官员胡联合在联合国的一次会议上否认新疆存在再教育营。他说:“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不存在任意拘押的问题,不存在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所谓新疆是无权区的观点是与事实完全不符的。新疆不存在所谓的再教育中心。”

他还说,新疆的教育中心是为轻罪犯能重返就业岗位而设立的职业培训机构。

联合国反歧视委员会成员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表示,委员会仍然希望知道究竟有多少维吾尔人被拘留,法律根据是什么。她说:“你说我说的百万维吾尔人被拘留不存在,那么有多少人?在哪里?请告诉我。”

此外,美国空军战争学院(US Air War College)国际安全研究教授道恩。墨非(Dawn Murphy)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穆斯林世界对新疆发生的事甚少作出回应。

墨非说,许多国家“赞赏中国不干预他国政治的原则。从更大的层面上看它们与中国的关系,它们很可能认为经济和政治利益更为重要”。

由来自中东、中亚、非洲等地57个国家组成的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最后一次对新疆问题表态是在2015年,当时它们抗议中国阻止公职人员和学生斋戒。此后该组织对中国保持沉默。

总部设在德国的人权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UC)在邮件中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的文化、宗教、语言和历史进行打压,目的是彻底同化维吾尔人。世维会表示,这种打压在过去的5年里变得愈加严重。

“令人难过的是,中国到目前为止通过经济和政治压力成功让穆斯林国家保持沉默,”世维会在邮件中写道,希望穆斯林国家的领导人能有“勇气和同情心”对维吾尔人的人权危机公开表态,“这是保障那些被关押的人能够获释、保障正义和问责的重要开始。”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呼吁美国政府制裁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鲁比奥说:“‘再教育营’这个词让人想起毛泽东的文革,或是共产党统治的越南。但是这种形式的镇压仍存在于习近平的中国。他的政府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一场‘政治再教育’运动,目标针对的是维吾尔穆斯林群体、哈萨克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美国之音(VOA)8月31日报道:美议员建要求对中国侵犯宗教自由的官员进行制裁

美国17名两党议员呼吁特朗普政府对被指控侵犯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穆斯林权利的中国高级官员进行制裁。

这17位议员周三致函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说中国新疆自治区的数百万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遭受任意拘留,酷刑,对宗教活动和文化的严重限制”,其中包括被关押在所谓的政治再教育中心。

蓬佩奥今年7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谈到中国问题和维吾尔人的困境。

他说:“关于这个问题,国务院已经明确表态,我们认为他们在宗教自由上站错了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令我们关注的国家。我们知道宗教自由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面临危 险,而美国与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有广泛的复杂关系,从经济到军事再到政治方面的问题。你们的观众应该知道美国将宗教自由视为基本人权,这是我们与每一个 国家会谈中讨论的非常关键的问题。”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驳斥了美国议员的要求。

她说:“所以我觉得这些美国议员是没有资格就少数民族问题来对中国进行横加指责的,至于宗教信仰的问题,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依法享有信和不信,和信什么,这是信教群众和他们自己的自由,那么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正视和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采取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的言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告诉记者,美国议员应当专注于他们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并把自己当作人权的法官。

中国在2017年4月开始逮捕被指具有极端主义思想的当地维吾尔穆斯林,并将他们关在再教育营里。

根据维族活动人士,人权组织和其他数据来源显示,估计有将近12万至一百万人被关押。

▲美国之音(VOA)8月31日报道:联合国呼吁中国释放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

华盛顿 —联合国人权专家周四对新疆再教育营发出警告,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那些被以“反恐怖主义”为借口拘留的维吾尔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援引估算称,新疆有多达100万的维吾尔人可能被非自愿拘留。

委员会在结语中称对部分报道感到震惊,“有大量报道称,大量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单独关押,在没有受到指控或判刑的情况下长期被扣留,借口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中国否认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称新疆正面临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分裂分子的严重威胁,他们策划袭击,并在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地区和占多人口多数的汉族之间挑起紧张关系。

但该委员会谴责中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过宽,对极端主义的定义模糊,以及对分裂主义界定不清”。委员会表示,这可能被用来打击那些和平行使权利的人,并助力于对维吾尔族、佛教藏族人和蒙古人等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进行“犯罪定性”。

委员会专家们表示,在调查期间,他们收到了许多可信的报告,称大约有100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一个类似于“秘密的大规模拘留营”的地方。委员会成员盖伊。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将其描述为“无权利区”。

调查报告还援引报道称,许多在海外的维吾尔人被迫返回中国。报告呼吁中国政府披露这些人的行踪。

美国两党议员周三呼吁特朗普政府对被指控侵犯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穆斯林权利的中国高级官员进行制裁。他们说,新疆正在变成一个“高科技警察国家”。

▲德国之声(DW)8月31日报道:新疆频传人权侵害 联合国促中国放人

联合国人权小组指出,北京在新疆的维稳做法侵害基本人权,是以反恐之名打压少数民族,希望中国释放不当关押于“再教育营”的维族人。

(德国之声中文网) 联合国人权专家周四(8/30)再次呼吁中国立即释放以打击恐怖主义而不当抓捕的维族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小组谴责中国滥用“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以定义不明确的口号对付和平行使权力的少数民族,包括维吾尔族、藏族和蒙古族等。

专案小组在结论中表示,对于中国以反恐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名单独监禁或是未经审判拘留大量维吾尔穆斯林感到震惊。

成员代表马鲁根(Nicolas Marugan)说:“我们希望中国停止这种做法,并释放未经审判就关押的人员。”

调查显示,维族人连用穆斯林方式彼此问候都可能被拘禁。中国官方虽然否认,却未提出具体官方数据,也没有披露返回中国却失踪的维族人下落和状况。

小组成员麦克杜格尔 (Gary McDougal)引用调查内容表示,有100名维吾尔族学生从埃及和土耳其等国返回中国后被拘留,其中有一些人在监禁其间丧命。

专案小组要求中国在一年内针对这些指控作出调查报告。

美议员要求制裁中国

根据路透社报导,美国两党议员周三(8月29日)呼吁政府对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并表示中国正转变为“高科技警察国家”。

报导内容提到,美国两党国会中国执行委员会共和党共同主席,参议员卢比奥 (Marco Rubio )和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代表小组写信给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呼吁他们采取行动。除了他们之外,还有7名共和党、7名民主党和1名独立人士总共17名美国参议员和代表连署。

信中写道,“中国西部自治区新疆穆斯林受到任意拘留、酷刑,以及对宗教活动和文化的高度限制。他们的日常生活都受到数位监控系统监视。”

他们要求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国政府高官和实行监督政策的共产党官员,其中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并采取相关措施应对。

《马格尼茨基法案》最初旨在针对俄罗斯人权侵害者,但已经扩大到允许对世界任何地方的虐待行为进行制裁。

信中还提到,“中国政府正在新疆建立一个高科技警察国家,严重侵犯隐私和普世人权”。

中国:美国不要“整天瞎操心”

中国方面则一直表示,新疆面临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分裂主义分子的严重威胁,声称他们策划袭击并煽动大多数穆斯林维吾尔族,造成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针对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制裁涉嫌“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国官员,中国外交部周四(8月30日)作出回应,称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宗教自由,美国国会议员“没有资格就少数民族问题对中国横加指责”,“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和实际情况比美国好很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还想奉劝那些拿着美国纳税人钱的美国议员,他们理应集中精力专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美国人民,而不是整天瞎操心、干涉别国内政,充当‘人权法官’,对别国横加指责,甚至威胁实施什么无理制裁。 ”

联合国人权小组:百万维族人被拘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人权小组表示收到许多可信的报导,称中国有100万维族人被关押在一个类似“被保密的大规模拘禁营地”。

美国议员在信中称,多达100万或更多的维吾尔族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数民族被拘留在“政治教育营”,并强调需要对此做出强硬和有针对性的国际回应。

这封信说:“任何参与其中的中国官员或企业都不应该进入美国,或从美国金融体系中获利。”

美国国务院表示,对北京镇压新疆深感不安,但拒绝评论未来对陈全国和其他人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批评人士说,新疆的安全和监视措施,包括警察检查站、劳教中心和大规模DNA收集,已经近似戒严。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1日报道:新疆“再教育营”:联合国促中国立即释放被囚穆斯林

中国政府则指责有关报道和指控是“歪曲报道”。但北京承认对一些“受极端思潮影响的人”进行教育转化“。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审查中,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成员表示,有可靠的报告表明,北京“将维吾尔自治区变成了一个类似于大规模拘留营”。

而北京否认有关拘留一百万维族人的指控称,新疆维吾尔族人享有充分的权利。

新疆在过去发生过几次暴力事件,政府随后进行严打。中国指责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分离主义分子过去在该地区制造骚乱。

联合国方面说什么?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周四(8月30日)公布了其结论性观察报告。报告批评“在中国法律中对恐怖主义的广泛定义,对极端主义的模糊引用和对分离主义的不明确定义”。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北京:

-终止在没有合法指控,审判和定罪的情况下进行拘留;

-立即释放目前在这种情况下被拘留的人;

-提供被拘留者的人数,以及拘留他们的理由;

-对“有关所有的种族,民族和民族宗教有关的指控”进行“公正调查”。

谁指控了中国?中国被控什么?

包括“国际特赦”和“人权观察”等在内的人权组织都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提交了报告,记录了有关在新疆存在大规模监禁营地的指控。有关报告说,这些营地里被囚禁的人士要被迫宣誓效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其报告中说,被拘留者在没有受到司法起诉的情况下被无限期关押,并被迫呼喊拥护共产党的口号。

有关报告说,被拘者饮食条件很差,有关酷刑的报道很普遍。

有关指控称,大多数被拘者从未受到犯有罪行的司法起诉,他们也没有法律代表。

这一联合国报告发表之际,正值中国一些地方因宗教问题引发紧张局势。

不久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数百名穆斯林与当局进行对峙,阻止当局拆除被认为是违章建筑的大清真寺。

中国方面怎么说?

8月份早些时候,在被问及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审议中国执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报告时出现上述指责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做出回应称,“某些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进行不实指责,少数境外媒体歪曲报道此次审议情况,污蔑中国在新疆的反恐和打击犯罪措施,是别有用心的”。

陆慷说,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国在保护少数民族权利方面的新进展,委员会对中国政府的履约努力和成绩表示肯定”。

他说:“当前,新疆社会的大局是稳定的,经济发展势头是良好的,各民族是和谐相处的。新疆各民族人民珍惜当前安居乐业的局面。任何造谣抹黑都是徒劳的。”

中国的《环球时报》8月中旬也发表社评说:“近来,美国及西方政客、媒体在对新疆治理的攻击上不断发力,他们宣扬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诬称新疆是‘露天大监狱’,试图干预新疆事务,给新疆治理制造麻烦,将那里艰难实现的稳定局势再次搞乱。”

该社评说:“新疆处在一个特殊阶段,那里没有西方破坏性舆论置喙的余地。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将外部势力在新疆的各种渗透排挤干净。新疆的和平稳定高于一切,以此为目标,各种措施都可以尝试,实际效果好的就应总结推广。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不让新疆再出动荡就是最大的人权。”

▲美国之音(VOA)9月2日报道:香港16个团体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严酷打压维族2

香港 —16个香港公民团体9月2日(星期天)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人严酷打压,在新疆对维吾尔人采取一系列种族文化灭绝行动。活动人士要求,对新疆实情展开国际调查。集会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门前举行。

这些团体包括: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社会民主连线、民主党、工党、真普选救港大联盟,以及一批香港宗教界社团: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基督徒关怀香港学会,以及香港基督徒学会、香港基督徒社团团契等。

香港16个团体在中联办门前集会,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压迫新疆维族人 (美国之音记者 申华报道)

抗议者先在附近的西区警署前集结,然后一路呼喊口号,前往中联办大门前。警方现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对活动采集记录。不过,没有对活动进行干预和阻止。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等先后发言。主办者散发的新闻稿说,过去一年中国对维吾尔人的严酷打压的情况渐出水面。上百万维族人被关进“再教育营”,平均每十个维族人中,就有一人遭囚禁;当局还动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监控和采集维吾尔人的生物资讯;安排政府人员强制入住维族人家庭;严格限制维族人行动自由、全国各地维族人被命令回乡,不准出国;威胁海外维族人在中国境内的家属,勒令返乡,其后多有失踪;戴头巾、留胡子、做礼拜等,被视为犯罪分子的特征;学校也不再教授维吾尔语。

集会主办者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维族人的压迫,停止所有再教育营的运作,派员到新疆调查情况,追究相关官员罪责,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维吾尔族人情况,停止遣返维族人。

另有报道说,联合国人权专家上星期四对新疆再教育营发出警告,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那些被以“反恐”为借口拘留的维吾尔人。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援引有关估计数字称,新疆有多达100万维吾尔人可能被非自愿拘留。

香港政治活动人士,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说,允许国际社会对新疆到底发生了什么展开调查,是处理新疆问题的有效途径:“新疆现在发生的对维族人的迫害。很简单,就让联合国派一个代表团,进去调查就可以了。这是国际通理。你说,有关新疆的情况是其他人乱说的,那么就让他们有自由到新疆自由地采访,跟维族人进行交流调查就可以了。”

梁国雄还说,香港媒体没有到新疆采访的自由。那么,真相就没有。如果共产党说的是真话,就让香港媒体自由地到新疆采访。

集会活动最后,与会团体代表来到中联办的铜牌前,将抗议信和抗议标语贴在了上面。在场警察做出阻止的手势,但是没有与抗议者发生肢体接触。

报道说,中国否认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称新疆正在面临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分裂分子的严重威胁。并说这些恐怖分子策划袭击,挑起维族和汉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3日报道:香港多个公民团体周日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严酷打压

香港多个公民团体周日9月2日中联办门前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人严酷打压,采取一系列种族文化灭绝行动。

联合国人权专家上周四对新疆的再教育营发出警告,要求中国立即释放那些被以“反恐”为借口拘留的维吾尔人。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援引有关估计数字称,新疆有多达100万维吾尔人可能被非自愿拘留。中国则否认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

周日在香港中联办门前集会抗议的16个香港公民团体包括香港支联会、社会民主连线、民主党、工党、真普选救港大联盟,以及一批香港宗教界社团。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等先后发言。

主办者散发的新闻稿说,过去一年中国对维吾尔人的严酷打压的情况渐出水面。上百万维族人被关进“再教育营”,平均每十个维族人中,就有一人遭囚禁;当局还动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监控和采集维吾尔人的生物资讯;安排政府人员强制入住维族人家庭;严格限制维族人行动自由、全国各地维族人被命令回乡,不准出国;威胁海外维族人在中国境内的家属,勒令返乡,其后多有失踪;戴头巾、留胡子、做礼拜等,被视为犯罪分子的特征;学校也不再教授维吾尔语。

集会主办者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维族人的压迫,停止所有再教育营的运作,派员到新疆调查情况,追究相关官员罪责,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维吾尔族人情况,停止遣返维族人。

今年6月,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敦促政府就中国对宗教团体的打压向中国领导人施压,并表示第一个目标就是制裁中共政治局委员兼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美国国务院过去连续19年在其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中将中国列为“特别关注国家”。美国国务院2018年发布的报告估计,“有数十万维吾尔穆斯林已经被强迫送进再教育中心,并且已经实施了广泛和侵入式的安保和监控行动。”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9/3/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