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几天来在北京、河南等地严厉打击基督教教会,拆毁十字架,烧毁圣经,取缔教会,胁迫信徒放弃信仰。

中国对非官方认可的所谓“地下教会”的打压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政府取缔了北京最大的非官方基督教新教教会之一锡安教会,并没收了其所称的“非法宣传品”。

河南省掀起新一轮清拆教堂十字架行动,估计已有4000间以上教会的十字架被拆。据香港传媒引述当地有牧师表示,该省“三自”教会、地下教会的十字架已被清拆一空,部分小型地下教会亦被查封,财物被搬走。政府强制教会悬挂国旗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像,以及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的宣传画,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教会。河南省民委(宗教局)办公室对明报的查询,一直未有回应。

上周,中国各地的家庭教会领袖罕有地高调发表联署声明,形容目前情况严峻。“其中一些粗暴的举动,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如拆毁教会建筑的十字架,粗暴干涉基督徒家庭悬挂、张贴的十字架和春联等信仰表达,强迫和威胁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强迫教会悬挂国旗或歌颂世俗国家、政党,禁止基督徒的未成年子女进入教会和接受信仰教育,剥夺和取缔教会和信徒的自由聚会等。”

一星期以来已有279位教会领袖加入联署,他们强调不会加入官方宗教组织或登记。“因为当教会拒绝服从恶法时,不是出于任何政治目的,不是出于怨恨和对抗,乃是单单出于福音的要求,出于对中国社会的爱。…并愿意为着福音的缘故,预备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代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6日报道:河南全省清拆教堂十字架强制挂国旗挂习像

河南省掀起新一轮清拆教堂十字架行动,估计已有4000间以上教会的十字架被拆。据香港传媒引述当地有牧师表示,该省“三自”教会、地下教会的十字架已被清拆一空,部分小型地下教会亦被查封,财物被搬走。政府强制教会悬挂国旗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像,以及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的宣传画,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教会。河南省民委(宗教局)办公室对明报的查询,一直未有回应。

在此之前,河南嵩山少林寺率先表态支持今年7月31日全国性宗教联席会议发出的《关于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的倡议》,并已经在当天少林寺山门举行悬挂国旗仪式,乃建寺至今逾1500年来首次有国旗在少林寺上飘扬。

但当局在清拆教堂十字架改挂国旗的行动,却遇到抵抗。报道指,数十名身穿制服的公安、政府工作人员5日早上6时许,闯入河南省南阳市的光彩教会拆走十字架,把物品全部搬空,有闻讯赶到的教徒上前阻止时,亦被警察带走。在南阳市唐河县井楼教会、桐寨铺镇惠小营教会、东王集镇邱坡教会,5日亦有同样情况,现场执法人员达数十至上百人。

河南永城市的一名牧师对明报表示,当地原本有135间教会,现在仅剩下了69间,剩下来的教会里的十字架也已全部被拆走。而他所在的教会也在半个月前被查封,当时政府的理由是“信众不足400人”,他的教会只有100多人,“政府查封教会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离政府、离学校不能太近的,违建的,看不顺眼的,可以说根本没有标准,只要不听话就有理由封掉”。

该名牧师又表示,不仅是永城市,目前整个河南已经看不到十字架,包括官方“三自”教会的十字架都被拆掉,“还要在教会里挂国旗,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像,挂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的宣传画,除了安装监控,他们还每星期派人来巡查,只要这些被取下来,教会就会被查封”。

另外一名从河南驻马店逃到外省的牧师表示,小的教会都被封掉,财物被搬走充公,甚至有些房子都被拆掉,剩下稍大一点的没有拆,但是十字架一定要拆掉。

牧师指出,教会人士稍一反抗,当局便以妨碍公务等罪名带走。他说,“基督徒可以到其他教会敬拜,但不能私下聚会,否则提供场地的人要被罚款20万元(人民币)。政府还规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准进入教会,学校还要家长签字承诺不让子女信教,否则不能进学校读书,教会的负责人也要被处罚”。

报道指,这次河南的做法可能与基督教全国“两会”在3月底正式启动《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有关,而河南省随后启动“依法规范农村基督教事务专项行动”,部分地方要求“实现信教人数和宗教场所数量明显减少”、“整治私设聚会场所”等;而7月31日举行的全国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亦倡议在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6日报道:河南教会牧师被拘 海外华人关注

海外社交媒体周四传出消息,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王怡牧师发文说,他实名控告河南省民宗局迫害基督教会的行为,并表示他与已被拘留的河南家庭教会魏金党牧师同罪。本台记者就此联系到了长期推动中国宗教自由的对华援助协会创办者傅希秋牧师,他介绍了河南当局打压基督教会的情况,并对王怡牧师声援一事表态。

傅希秋牧师:“国内有好多兄弟姐妹给我们发过来文字、音像和视频,反应的就是河南全省对教会的打压。从河南首府郑州到教会比较集中的南阳、信阳、漯河等地很多的家庭教会,(相继受到了政府)全方位的(打压)。

应该非常清楚的是,河南省正在有一个专门针对基督教的专项打压行动,有一些地方官员也都承认了。在9月5日,就有三四百名公安、宗教、民族事务等部门官员几乎同时在早上袭击教会。教会被贴上封条,都被宣布是非法聚会点,所以(信徒)不能在他们正常的聚会点,包括在他们的家里进行聚会。

因为他(王怡牧师)正在推动国内五六百名教会牧师签署的联名信,对新一波的打压提出严正的抗议和声援,所以(他声援魏金党牧师)一点也不奇怪。“

▲德国之声(DW)9月7日报道:中国拆十字架潮再现 教会联署:愿付生命代价

中国再出现强拆十字架浪潮,基督教重镇河南省是重灾区,一些以往被官方默许的大型家庭教会亦成整顿目标。拆了十字架,是否也毁了人心?《德国之声》访问了受影响的教会领袖。

(德国之声中文网) 9月5日,中国河南省南阳市一间有10年历史的家庭教会——光彩基督教会,被当地宗教局、公安和街道办人员突击搜掠。当局派人强行拆去教堂里和建筑物上的十字架,带走圣经、诗歌集、宗教服饰、奉献箱等不少财物,教堂内的设施和字画也被破坏。信众试图理论和制止但都被阻。

河南是中国基督教重镇之一,根据非正式统计有大约500至600万信徒,而南阳市是省内其中一个教会集中地。光彩教会的遭遇并不是孤例,近期河南有多家教会接连被强拆十字架,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不幸免,规模偏布全省。不少家庭教会被强行取缔。

中国在今年2月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宗教界人士认为自始中国出现新一轮针对基督教的打压浪潮。

三自及家庭教会同受压

首都北京最大的家庭教会——锡安教会,也连续多个月面对全方位的施压。教会有1500人,原本拥有7个礼拜堂,从今年4月起至今已有6个被关闭,剩下最后1个也可能随时被迫停止运作。

锡安教会主任牧师金明日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透露:“房东说政府压力大,要中止合同,要我们离开。其实不是我们跟房东的事,是政府和我们的问题,这里都待不了还能到哪里去?根本不可能找到新地方。”教会早年投资的10年装修费也可能血本无归。

金明日说,政府自3月起要求在礼拜堂内安装监控镜头 (CCTV) 被他们拒绝。不只教会领袖、一般信众也接连被约谈。“几乎1000多位会众全被找到,包括5年前已经离开或刚刚来1个月的也不例外。他们跟会众说,锡安教会是邪教、反党、政治不正确、没有跟政府注册等等,会众被吓倒了。”而金明日自己的私人房产也被遭政府查封禁止交易,当了几十年牧师的他称从未遇过。

教会罕见高调联署

上周,中国各地的家庭教会领袖罕有地高调发表联署声明,形容目前情况严峻。

“其中一些粗暴的举动,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如拆毁教会建筑的十字架,粗暴干涉基督徒家庭悬挂、张贴的十字架和春联等信仰表达,强迫和威胁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强迫教会悬挂国旗或歌颂世俗国家、政党,禁止基督徒的未成年子女进入教会和接受信仰教育,剥夺和取缔教会和信徒的自由聚会等。”

一星期以来已有279位教会领袖加入联署,他们强调不会加入官方宗教组织或登记。“因为当教会拒绝服从恶法时,不是出于任何政治目的,不是出于怨恨和对抗,乃是单单出于福音的要求,出于对中国社会的爱。…并愿意为着福音的缘故,预备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代价。”

近日河南的情况,令人联想起2015年浙江温州的拆十字架行动。香港中文大学神学院院长邢福增一直有和中国家庭教会联系,他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说,现时对河南打压较浙江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加全方位。“我们相信不是个别情况。这几年当局都在部署压制基督教增长,尤其是发展较快的地方。”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年4月公布的宗教政策白皮书指,中国基督徒人口达3800多万,较2010年社科院统计的2300万,大幅增加65%.

邢福增认为这趋势引起官方注目:“中共看到而且担心基督教增长太快,于是似乎要做点事压止增长。反映习近平的意识形态斗争,认为基督教威胁共产党。”

政治表忠

金明日曾经在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担任牧师10年之久,后来离开三自成立家庭教会,见证这些年的变迁。“以前宗教在中国社会发展中仍有存在理由和价值,官方不鼓励但至少默认。但现在明显敌视宗教团体,这是我们非常担心的。”他认为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大环境剧烈改变:“不只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天主教也一样,整个宗教界再次被政治化,要表达政治忠诚。”

他说,中国基督教经历文革“灭教式打压”和过去十多年家庭教会组织化两个阶段,现在会进入新一阶段。虽然目前教会经营艰难,但是金明日认为有危就有机,对中国基督教的未来仍抱有希望。

“2018年进入试炼时期,但我认为中国基督教会的数量、信心和影响力,在10年后会更大。因为在苦难动荡中,人们会很诚实地寻找上帝。”

“要成为这时代的希望”

接连的打压也令教会意识到,在政治低气压下,宗教界再也无法独善其身。

“基督徒群体对社会的责任和使命会更加成熟。不像在政府默认下,自己躲在里面安安稳稳地存在,教会成长就很高兴。现在不行了,必须面对公权力和公共社会,包括政治问题。教会是和平之子,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希望,愈是这样,愈要承担社会责任。”

礼拜堂被关以后,锡安教会的信众只能以“打游击”方式继续聚会。有做最坏的打算吗?金明日笑说:“教会的本质不是场地,信仰是内在的,谁都动不着我们信仰的内容。”

▲美国之音(VOA)9月8日报道:中国加强对基督教会的打压

中国中部的河南省当局加强了对没有登记的宗教组织的打压,试图迫使至少三分之二的基督教教会关门。观察家们说,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政策,其目的看来是遏制基督教在中国的增长和传播,加强对宗教组织的控制。

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华人基督徒正义联盟的牧师刘贻说,河南省从8月以来加强了对基督教教会的打压,南阳市至少四处教会星期三凌晨遭突袭。

刘贻本人目前在美国。他说,中国一些地方教会的消息来源跟他说,几十名不透露身份的警察和地方政府官员在没有法庭搜查证的情况下进入教会。

关闭基督教堂

这些不透露姓名的警察和地方政府官员据说是把教会内外的十字架挪走,把教会墙上的基督徒口号涂抹覆盖,捣毁或没收了教会的财产,然后给教会封门。

刘贻牧师说,抵抗的教徒或者是遭到殴打,或者是被带走。

美国之音试图与河南与北京警方和主管宗教事务的官员联络寻求他们发表评论,但没有成功,

据报道,成百上千的河南家庭教会自今年2月以来被关闭。河南当局在执行新推出的宗教事务法规方面变得咄咄逼人。家庭教会独立于政府批准的宗教组织。

刘贻牧师说,“南阳发生的镇压是省级行动。除了拆除教堂的十字架之外,河南当局还计划合并很多地方基督教教会。一些当地的牧师告诉我,有多达三分之二的教堂可能会被关闭。”

广东和黑龙江省最近也发生了类似的突袭基督教教会的事件。

习近平下重手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的院长邢福增说,河南的基督徒之多在中国各省名列前茅,因此在那里的镇压也是大规模的。

他说,“这可能是来自中央的政策,习近平的政策,目的是阻止基督教在中国大陆的成长。河南的镇压规模确实比浙江的要大,因为浙江只是对教会屋顶的十字架采取行动。”

浙江当局在2014年至2016年间开展行动,强行将教会屋顶的十字架拆除。

中国共产党试图控制包括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佛教宗教组织的努力可能在加强。

在新疆,已经有100多万穆斯林据信被关进了“再教育营”。

在今年6月初,西藏的佛教僧侣和尼姑被要求到拉萨完成三天的培训,学习北京有关宗教的政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加强他们的政治信念”。

中共领导人近年来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各种宗教的信条必须从属于中共的信条,信教的公民必须首先崇拜共产党,然后才能崇拜他们的神。

在去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共将彻底执行其宗教事务政策,“维护在中国的宗教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使宗教能适应社会主义社会。”

刘贻说,即使是在政府登记的基督教讲道和传道的人也面临严格的政治审查。那些在政府举办的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习近平思想考试中不及格的人会被禁止继续从事宗教工作。

有三分之一参加考试的基督教讲道人可能失去讲道资格,与此同时,未成年人在江苏等省被禁止参加星期天的主日学。

政治工具

刘贻牧师说,“当局坚决要求全国各地的教会牧师和讲道人为共产党的政治宣传服务。中共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控制令人惊恐。教会牧师和讲道人还被要求祛除基督教教义中可能对共产党构成威胁或反对共产党的成分。”

星期二,中国各地大约30个家庭教会的牧师通过社交媒体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中国当局停止残暴镇压。他们说,“这种野蛮的行为是文化大革命以来所没过的。”

许多人通过中国国内和国外的社交媒体强烈抨击中国政府对基督教的镇压行动。一位网民表示,中国当局的行为等于是“中共正式对基督徒宣战。”

在中国的微博上,一个用户表示,“他们正在按照魔鬼的指令行事。”另一个人则说,“主啊,怜悯这些无知的人,他们不知道真理。”

信仰不动摇

中国宪法明文保障宗教自由,但这种保障在信徒看来只是一纸空文。

一个以不透露姓名为条件发言的中国基督徒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怎么能感到我的宗教自由得到了保障?警察和当地的宗教事务部门不断骚扰我的教会。请告诉我,我的宗教自由怎么得到保障了?”

这位基督徒以前是一位律师。他说,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法规是非法的,因为它违反了中国自己的宪法、法律、法律规定的行政处罚,以及国际人权法。

他接着说,他相信在面对这样的苦难和镇压的时候,中国的基督徒信心不会动摇。

他说,中国政府的镇压只能适得其反,在文革时期的更为严酷的经验显示,中国的基督徒人数反而因为镇压而增加。

据估计,当今中国有7千万基督徒,跟中共党员人数相仿。中共党员有8千8百万。

▲美国之音(VOA)9月9日报道:打压基督教行动蔓延 江苏教会屡遭冲击被关闭

华盛顿 —在中国各地加紧打压基督教家庭教会之际,近期多次被骚扰的江苏省徐州市道恩教会9月7日遭到当局几个部门的联合冲击。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消息,江苏徐州道恩教会9月7日上午再次遭到当地宗教局、派出所等十多人的冲击,指教会没有向有关部门登记,在非宗教场所从事宗教活动,阻止信徒聚会。

此前两周,道恩教会5个聚会点中的3个被当局下令关闭。公安向房东施压,不准租房给教会,逼迫信徒加入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而传道人因拒绝向当局登记被罚款。

消息表示,继浙江、河南等地大规模强拆包括官方认可教会在内的教堂的十字架、取缔官方不认可的家庭教会后,安徽、江苏等其他省份也开始仿效,取缔教会,拆十字架,只是还没有大规模展开。

▲德国之声(DW)9月10日报道:北京称扰乱秩序 最大家庭教会遭取缔

中国打压基督教行动持续,首都北京最大的家庭教会遭勒令取缔,当局祭出的理由是:扰乱社会组织管理秩序。教会反驳当局是硬扣罪名。

北京锡安教会主任牧师金明日,他曾经也是官方三自教会牧师。

(德国之声中文网) 9月9日,北京当局向首都最大的基督教家庭教会——北京锡安教会,发出“取缔决定书”。

决定书由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发放,指北京锡安教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因此决定即日“依法取缔”锡安教会及其下设机构,并收缴非法宣传资料。

当局发出的通告指,锡安教会“扰乱了社会组织管理秩序”,未经政府批准设立宗教场所,违反《宗教事务条例》。通告又称,国家尊重公民信仰自由及保护“正常宗教活动”,但强调附带条件。“广大信教群众要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到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活动,既做好公民,又做好信徒。”

中国基督教会一直分为官方认为的“三自教会”和非官方的“家庭教会”(或地下教会)。今年2月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要求宗教场所必须向政府登记,否则属于违法。

驱赶会众 收缴财物

北京锡安教会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首都最大型的家庭教会,会众超过1500人。教会原本拥有7家礼拜堂,从今年4月起至今已有6个被迫关闭。

主任牧师金明日联同教会领袖发表声明,指当局在周日(9/9)下午派出过百人,到教会仅馀的最后1个礼拜堂,驱赶会众离开。他们破坏了礼拜堂的标志、收缴财物,封锁通道并禁止会众进入。

教会外停放了几十辆警车、消防车和大巴,部分会众被带上车。当局向会众发放三自教会的宣传材料,并要求主任牧师金明日单独留下,向其宣布取缔教会的决定。

金明日在声明中反驳当局的指控。他说,教会几年来一直争取向民政局登记但都不获允许,质疑当局以“未登记”作为取缔理由,是“硬扣罪名”。他们批评当局违法侵犯财产权,要求他们为所造成的损失和伤害负责。

声明文末指:“在这黑暗悖逆的时代,让我们同历世历代的基督门徒一道,仰望主的再来。”中国宗教部门未有回应有关事件。

半年内赶尽杀绝

政府自3月起要求在礼拜堂内安装监控镜头 (CCTV) 但被他们拒绝。教会领袖和信众一一被约谈,当局又向房东施压要求强行中止租约,迫使教会关闭礼拜堂。甚至金明日自己的私人房产也被遭政府查封禁止交易。

金明日日前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不让交易给我个人施加压力。教会的事应和教会讨论,为何要把我的个人合法财产查封呢?这是很恶毒的事。”被问及当局有否开出交换条件,他说:“有一些,但不便多谈。”

他说,虽然房东中止合同违反租约,但并不打算控告房东。礼拜堂被关以后,信众会以“打游击”和小组形式继续聚会。“教会的本质不是场地,信仰是内在的,谁都动不着我们信仰的内容。”

宗教成重点整治目标

金明日曾经在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担任牧师10年之久,目前中国政府的高压宗教政策令他忧虑,特别是大九大后的趋势。“不只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天主教也一样,整个宗教界再次被政治化,要表达政治忠诚。”

面对政府接连施压,加上近期再次大规模强拆十字架,家庭教会领袖罕有联署发声。截至周一为止,已经有超过300人加入,金明日也是其中之一。

“在政府默认下自己躲在里面安安稳稳地存在,教会成长就很高兴,现在不行了。必须面对公权力和公共社会,包括政治问题。教会是和平之子,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希望,愈是这样,愈要承担社会责任。”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北京加紧打压民间宗教活动取缔锡安教会

北京锡安教会今年8月底在总堂举办祈祷会告别(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图片)

中国对非官方认可的所谓“地下教会”的打压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政府取缔了北京最大的非官方基督教新教教会之一锡安教会,并没收了其所称的“非法宣传品”。

北京的锡安教会据信有1500多名信徒,多年来基本在没有骚扰的情况下每星期举行礼拜会。

今年4月,锡安教会拒绝了当局在礼拜堂内安装监控摄像头的要求,随后不断受到骚扰、威胁和打压。

路透社根据获得的信息和图像报道,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星期天称,这家教会组织活动而未经事先注册,违反了有关举行公众集会的规定,因此“依法取缔”,并没收“非法宣传品”。锡安教会的信徒证实了这个消息。

教会主任牧师金明日对路透社说:“我担心根本没有办法与当局解决这个问题。”路透社说,中国的宗教事务管理局对征询回应的要求没有做出答复。

中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中国国务院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说:“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某一种宗教的自由,也有在同一宗教中信仰某个教派的自由。”

中国有关宗教事务的新管理规定今年2月开始生效,对未经官方批准的教会活动实行更严厉的惩罚。

中国的基督徒一部分参加国家认可的教会,一部分选择在非官方的“家庭教会”或“地下教会”参加宗教活动。

北京当局向锡安教会的信徒发放了有关政府认可的教会的宣传手册。很多信徒和牧师认为接受共产党和政府的监管违反他们的信仰。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北京、成都、郑州三家庭教会同日被查封

位于北京、成都、郑州三地的三间家庭教会9月9日同时被当局查封,其中,北京锡安教会的铭牌也被铲去。

今年7月31日,中国北京48所家庭教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官方停止对家庭教会的打压。不过,声明发布一个多月来,打压并未停止。北京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9月10日向本台表示,9月9日下午,北京锡安教会遭到查封:

“昨天下午有一些警察开着车把那个教会给封了,弟兄姊妹也进不去了。我看到的消息,昨天警察、有关人员、宗教局的找他们谈话,这个肯定是真的。他们教会以后到哪儿聚会我就不知道了。”

另据锡安教会的信徒发布的消息,有关部门的人员特意在主日礼拜结束,所有人离开后进入教会,当时教会里只有一名牧师及两名女传道。当局勒令教会离开所在的隆宝辰写字楼。与此同时,消防车、救护车、大巴车等二三十辆车辆停泊在隆宝辰写字楼外。

根据朝阳区民族宗教办公室及民政局9月9日联合发布的《通告》,北京锡安教会被指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扰乱了社会管理秩序,同时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被依法取缔,“锡安教会”的铭牌也被铲去。

另一名基督徒向本台表示,除了北京锡安教会外,成都和郑州9日也分别有家庭教会被当局以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名义取缔。这名基督徒说,基督教是传播爱的,不理解当局为何要这样打压:

“都是家庭教会,都(被要求)停止聚会。基督教是爱神、爱人的,并为这个政权祷告,希望这个国家繁荣富强。打压基督教我就想不通了,本来法律要限制恶的,现在法律是打击善良,所以我们就搞不懂为什么。有可能基督教的价值观和执政者完全不一样,一个代表黑暗,一个代表光明。”

不过,上述基督徒也强调,基督教会在中国一直处于被打压的状态中,但打压无法消灭基督教,因为“没有千年的政权,只有千年的教会”,信仰是永远都存在的。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中国上周末在多个省市大规模打击基督教

中国政府几天来在北京、河南等地严厉打击基督教教会,拆毁十字架,烧毁圣经,取缔教会,胁迫信徒放弃信仰。

致力于促进中国宗教自由的美国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星期一说,河南省全省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都被强拆。此外,政府除了禁止未成年人进教堂外,现在又以农村养老补贴胁迫老人退教。

北京市政府星期天取缔了北京最大的非官方基督教新教教会之一锡安教会,该教会有1500多名信徒,在“胡温时期”幸免于难,多年来基本在没有骚扰的情况下每星期举行礼拜会。

“对华援助协会”说,类似的事件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并且有越演越烈之势。

该组织还说,四川成都地区宗局及警方约40人星期天冲入一家当时坐满信徒的教会,强行打断正在进行的崇拜,当众宣布教会行为违反《新宗教事务条例》。有教会人员据理力争后,双方一度发生争执。警方随后向教会发出处罚书,收走教会内的《圣经》,并将传道人?察带走。

此外,美国之音在香港的记者黄丽玲日前发来的报道指出,中共领导人近年来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各种宗教的信条必须从属于中共的信条,信教的公民必须首先崇拜共产党,然后才能崇拜他们的神。

在去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共将彻底执行其宗教事务政策,“维护在中国的宗教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使宗教能适应社会主义社会。”

据估计,当今中国有7千万基督徒,跟中共党员人数相仿。中共党员有8千8百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10日报道:中国基督教会遭受灭顶之灾,海外华人教会视而不见

来自中国的消息表明,继2014年至2016年中共当局在浙江省大规模拆除基督教堂十字架后,最近在河南又进行新一轮关闭教堂、拆除十字架、迫害基督徒的行动。中国的教会正遭受灭顶之灾,但是,在美国,乃至整个海外,几乎所有华人教会都他们的中国教友遭受的苦难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中共在河南对基督教的迫害触目惊心。据美国“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创办人刘贻牧师向媒体揭示,到目前为止,河南已拆除教堂十字架7000多个,远超出当年浙江拆除的1700个。当年浙江仅拆十字架,但河南这一次中共当局不仅拆十字架,而且对教会的活动蛮横干涉,比如,不准儿童进入教堂,要求教徒做礼拜时唱国歌和唱红歌,要求牧师讲道不得只讲《圣经》而必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销毁《圣经》和《赞美诗》,合并教堂,三分之二教堂被关闭。同时大量精简传道人、牧师并实行政治考核,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牧师才能讲道。

刘贻牧师表示,近来中共河南当局对基督教的打击,针对的是中共自己扶植的“三自教会”。尽管今年以来,“三自教会”的主教、大主教们纷纷穿起红军的衣服、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朝圣中共革命圣地,丑态百出的向中共献媚,但也未能让中共停止关闭教堂、拆除十字架的行动。

至于拒绝唱国歌、拒不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教会,中共当局则一律取缔、捣毁。当局派出暴力人员,闯进家庭教会,拆十字架、砸烂钢琴和家具,抓捕牧师,殴打反抗者。

今年2月,中共开始执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对教会的新一轮迫害便依据这个条例而展开,迫害从河南开始,不久将扩及全国。更为严重的是,中共正重新翻译和注释《圣经》,新译本将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基督教的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如此一来,《圣经》便成了社会主义教科书,中国基督教即使存在,也是名存实亡。坚持基督信仰的教徒,只有转入地下,成为秘密的家庭教会成员。

中国基督教遭受的严重迫害,震惊全世界的基督教会。美国CEEC大加略山圣经教会大主教斯特林二世、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普世使徒大主教会议宗主教塞巴斯蒂安。卡马乔。本坦库尔近日致信刘贻牧师,对中共迫害河南基督教会表达关切。但是到目前为止,人们在华人社区,却只看到刘贻牧师创办的“华人基督徒公义团契”成员和个别民运组织前往中国领事馆,举行抗议集会。而全美数以百计的华人教会,对中国基督教面临的灭顶之灾,对国内教友遭受的迫害,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哪怕是表达一点关注都没有。美国的600万华人,海外的5000万华人,也都沉默不语。

这是因为对中共的恐惧吗?具有真正基督信仰的上帝子民对邪恶势力的迫害是毫不畏惧的,这是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区别之处。这些年来,海外华人基督教会越办越多,但众多华人并非为追求信仰、而是为求利和解难或排遣海外生活的孤独而加入教会,他们把上帝人格化、世俗化了,把上帝当成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奴仆。许多华人教会的牧师,每个礼拜漫无边际的讲道,却与民主、人权从不沾边,使人怀疑他们的牧师头衔只不过是一份授薪的职位而已。

正因为众多海外华人不具有真正的基督信仰,更从未打算为信仰而献身,因此他们畏惧中共,因此他们对中国基督教的存亡和中国教友的苦难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9月10日报道:北京最大家庭教会「锡安教会」被取缔

中国加大打压教会力度,再有教会被当局取缔,有逾1500名信徒、北京最大的家庭教会锡安教会,被指没有向民政部门登记,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周日(9日)派警察上门查封,并将10多名信徒带走,逾200信徒到场声援。(黄乐涛 报道)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锡安教会周日(9日)被警方带走的10多名信徒,现已全部获释,翌日仍然有警察在教会门外守着。该教会的尹长老周一(10日)对本台表示,由于周一大部份信徒都要上班,所以只有少数信徒在教会外声援。

他指,周日(9日)信徒们在聚会过后,傍晚突然有过百名警察及政府人员以教会没有向民政部门登记为由,查封教会,信徒们于是在网上传播消息,并陆续到现场声援,部份人被抓走,教会现已不能进入。

尹长老说:昨天下午他们民政局来,民政局、公安局很多警车,很多消防车,还有救护车都有,取缔的名义就是说我们没有登记,大家(信徒)大概有来了200多人,陆陆续续就回到教会,已经到不了教堂,大概有15位的这样带上车上,现在都不能进去,他们(政府人员)把门锁也换了,他们(警察)也有人看守,看着,楼下今天有些弟兄姊妹过来转了一圈,大概还有10几辆警车。

他表示,事件发生后,当局派人警告他们,不要再为教会维权。尹长老指,教会成立11年来,已多次被当局打压,但是信徒们都不会放弃,继续聚会。虽然教会现时被查封,信徒们已计划到户外聚集祷告,避开当局的打压。

对于锡安教会被取缔,本台致电朝阳区公安局查询,但当值警察表示不清楚事件。

警察说:我不太清楚,应该找我们新闻宣传部应该是。

但宣传部、民政部门及国家宗教事务局的电话都无人接听。

北京锡安教会于今年5月以来,北京市市政物业管理中心以「消防安全」为由,在教会安装监控设备,之后就陆续受到来自房东、居委会、派出所、单位等不同层面的各样压力、骚扰及恐吓,指该教会为非法聚会,政治不正确,甚至邪教。

其后,物业管理中心更单方面通知北京锡安教会,指日后不再向教会续租,教会多年合法经营的书店和咖啡厅也被相关部门强行注销。

除了北京的教会被打压外,其他地方的教会亦经常被打压。广州牧师马可表示,当局经常派人监视及打压信徒。

马可说:(打压情况)没有缓和,我们她(政府)也有找我们,也有拍照片,也有打电话。

中国家庭教会近年接连被打压,河南在上月就发生多宗天主教堂被执法人员粗暴打压,包括有教堂半夜被拆十字架、或在聚会期间被强行断电等。微博又流传一张由政府部门发出的声明样本,要求信徒承认自己信仰基督教是因「盲目跟风」,承诺以后「不再信仰基督教」,并需签字确认。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9/10/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