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为求美国维持现行政策,以独立关税区对待香港,立法会法律界代表郭荣铿将到美国游说政商两界,据说是他相信民主派的说词可以反映实情,比建制派更有公信力。

不错,美国视香港是独立关税区十分重要,否则香港若沦一个中国大陆城市,一些敏感的科技将无法运港。同时,建制派也太厉害了,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批评香港高度自治不断削弱,要求美政府考虑是否撤销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他们便破口大骂,指责该委员会不尊重《基本法》、干预内政等,由他们到美国游说,必定是一场恶梦。

但是否因为建制派如此不济,而此议题又如此重要,民主派就要请缨上阵,充当说客,争取美国保留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

首先,香港高度自治日趋萎缩是事实。由铜锣湾书店公安越境执法到高铁有违《基本法》的“一地两检”,到处是北京权力非法伸延到港的脚印,再由“一带一路”到“大湾区计划”,香港的确任由摆布,都是中国区域融合发展和海外扩张大棋盘的一着,事实俱在,不管是建制派还是民主派议员,都无法辩驳,更何况要辩白的,不是议员,甚至不是特区政府,而是对香港颐指气使的北京。

其次,香港人权法治倒退有目共睹。用国家安全为由解散香港民族党,是社会主义国家翦除眼中钉民间组织的惯常技俩,此例一开,其他反对派组织将永无宁日。同时,香港外国记者协会副主席因主持港独演讲而不获政府的工作签证,如此公然干预国际传媒的合法活动和人事调配,意图杀鸡儆猴,不啻是任由香港降格为一个中国大陆城市。再到北京和亲北京财团不断兼并主流传媒,大大削弱他们的社会监察力量,亦显示香港回归二十一年传媒生态正逐步与中国大陆合流,言论和新闻自由前景堪虞。凡此种种,同样是事实俱在,剑指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派的议员亲赴美国又有何可说呢?

据报道,郭荣铿会郑重申述,香港仍有法治,因为这里的司法机关、司法人员和法律界人士都努力维护法治。问题是,暂且撇开法律界良莠不齐(例如但凡逢人大释法都额手称庆是的法律界人士),单靠司法界和法律界便足以维护法治?

当人大释法是表达北京的政治意志多于解释法律,有何方法可提防释法不流于滥用错用?当执法者至今犹疑不决,对高层官员在任内收受利益而不申报仍不起诉,司法机关和法律界可以做些什么?当死因聆讯裁定有警员非法杀死一名市民,特区政府只表示十分不幸,香港的法治究竟跑到哪里去了?如果问题出在执法者不严肃对待法治,司法机关和法律界又有何妙法,确保由美国运港的敏感科技不转售到一些禁运地方?

无疑,保留独立关税区的地位对香港对中国都十分重要,但立法会议员要做的,不是代替政府到美国游说,好话说尽,做假见证,更不是违心表态支持香港仍然享有高度自治,法治丝毫无损。相反,民主派议员该以事实为根据,以高度自治为准绳,为真相作证,为港人发声,尽力督促当局审时度势,认真反省,逐项回应质疑,并且立即以实际行动改善现况(如不再取消立法会参选人资格、认真执行法纪、落实真普选等),确保香港重回高度自治的正轨,才能真正消除疑虑,符合有关独立关税区的要求。

特别当特区政府毫无愧色,绝口不承认高度自治有损,亦无任何承诺改辕易辙,洗心革面,反而变本加厉,连立法会议员朱凯廸竞选村代表也被取消资格,民主派竟然自动报效政府,贸然走到美国说项。此举无疑显出他们为民请命而不计前嫌,但却出师无名,甚至是捉错用神,最后只会徒劳无功,更损害自己的信誉。他们何不把时间用于详细搜证和分析,提出对香港高度自治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建议,交代问题的严重性及迫切性,引发市民的关注,迫使政府迷途知返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