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的人权灾难与维权抗争

牟传珩。住山东青岛,1987年通过中国首次律师资格公考。早年参加中国民主运动,曾二次因言获罪入狱。牟先生以在野之身,笔耕不辍,执着于全新的民主理念研究。出版著作16部、回忆录一部、政论文章千余篇。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对华系列政策性讲话,其中就中国人权问题的批评,应该说仅仅只是中国政府侵犯公民人权的冰山一角。然而,本月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异乎寻常地同一天两次对美国副总统彭斯讲话作出回应。其中就人权问题说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奉劝美方好好照照镜子,多反省反省自己国内存在的人权问题,而不是利用人权和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华春莹及其中共领导人,在国民完全没有发言权的“主权暗箱”中说,“人民最有发言权”,实在是太过讽刺。

记得2016年6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会晤。会后,有记者团队代表向王毅询问了有关人权(包括被囚加拿大人高凯文)及香港铜锣湾书店的相关问题,令王毅大为不悦。他怒斥记者“充满偏见,不负责任”,并且抛出一连串不可理喻的反问:“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如果我们不能够很好地保护人权的话,中国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吗?”此外长逻辑荒唐的反问,引发不少网友戏弄式地再反问,如“你懂希特勒吗?你去过第三帝国吗?如果第三帝国人权保护的不好,怎么可能取得那么大的发展?”“你懂ISIS吗?你去过伊斯兰国吗?如果伊斯兰国人权保护的不好,怎么可能取得那么大的发展?”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中国的人权不仅毫无进步,且进一步恶化。但官方喉舌却依然采取惯用的掩耳盗铃、歪曲事实的伎俩,说中国政府致力保护和促进人权,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言论自由,渲染中国的“人权进步”。中国在曾发表的人权白皮书中,就向世界虚构“巨大成就”称,“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白皮书中还说,“中国共产党自创建那天起就一直高举民主和人权的旗帜。”

然而,看看当下中国大陆全面左转,大举倒退,媒体姓党,不得妄议,封网禁口,因言治罪的现实,力证了整个中国已是风声鹤唳,道路以目。今日中国,新疆、西藏等有多少藏污纳垢禁地,能向外国人开放吗?媒体记者可以自由采访吗?新闻管制下的真实中国,敢让外人了解吗?一个连自己国内的人民都要蒙眼捂嘴,隐瞒真相,又怎么可能让外人去“了解中国”?

老兵聚集抗暴事件震惊中外舆论

政府侵犯人权,是导致社会对抗、政治失序和经济动荡的祸根。而中共与以人权为内核的普世价值敌对的惯性思维,决定着中国政府把民间所有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权捍卫者都当成危害政权安全的“不稳定因素”,采取全面监控,全面打压,动员一切力量铁腕维稳,意图将其“消灭于萌芽状态”。近年来的中国,多少网站被封了,多少热贴被删了,多少人因言获罪了,多少精神脊梁断裂了,多少民心丧失了,多少愤怒爆发了,多少人权灾难发生了。

眼下,不仅被关押的“异见人士越来越多”,那些上访维权的公民,更是演绎出多少充满血泪的情节。他们大多遭到程度不同的刁难、辱骂、罚款、抄家、批斗、毒打、追捕、关押、游街,有的甚至被劳教、起诉、判刑。山东大学退休的孙文广教授,仅仅因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批评领导人大撒币问题,就要被劫持、软禁至今。现在,当政者在纸媒、网络、高校及一切意识形态领域全方位压制言论空间,高度严控管制,力图不留死角,将一切杂音“被失踪”。而这种高压维稳,阻塞言路,正是导致民怨沸腾,群体事件井喷式爆发的诱因。中共王毅、华春莹们,真的对北京城里浩浩荡荡的群体抗议事件与风餐露宿的上访大军熟视无睹吗?

刚刚发生于山东平度的上访老兵遭地方打压而引发全国老兵聚集抗暴事件,震惊中外舆论,就是最新例证。10月4日晚,38名山东省青岛市平度老兵,租用大巴车准备进京维权,在利津服务区停车休息时,突然遭到平度市政府维稳办官员僱佣的截访人员拦截,以警棍、水管等武器攻击殴打,致使他们大多受伤,其中几个老兵伤势很重,大多数被送入平度市人民医院救治留医。10月5日清晨,青岛市及周边市县的参战老兵数百人聚集平度市政府门前广场,向政府讨要说法,并购买大量木棍,分发给每个老兵防身。10月6日上午,各地维权老兵陆续赶到平度。与此同时,山东警方迅速调动省内多个地市的特警赶往平度增援。接着,警方又临时关闭了多条进入青岛及平度的高速公路和省道,并对大型客车进行稽查,防止外地老兵进入平度。

10月7日上午8点多,广东、河南、湖南等地的声援老兵冲破封锁,已超千人赶到当地,与之前被沖散的老兵集合后走上平度大街,向市政府广场进发,警方一路跟随戒备。队伍在行进中多次遭到警方冲击,老兵队伍利用木棍反抗突围。现场还出现大量武警车辆及大批武警,气氛十分紧张。此次由于政府野蛮侵犯人权所酿成的群体抗暴事件,后果严重,政治影响极为深远!

中国政府宁可花钱镇压不肯解决维权问题

近些年来,老兵维权群体主要诉求就是工作安置、社保待遇和养老问题,其实本质上都是人权问题。继前两年大批退伍老兵到北京包围军委大楼后,近期河南漯河、四川中江、江苏镇江等地也先后发生退伍老兵维权聚集抗议事件。近两年来,中国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老兵抗议事件,一次是在2016年10月,上千名退伍军人身穿迷彩服聚集在北京市中心的国防部八一大楼前静坐抗议;另一次是2017年2月,数百名退伍军人再度聚集北京,在中共中央纪委门外抗议。此次山东平度上访维权遭地方打压,又是因租用大巴车准备进京维权酿成的。

如今,国家领导人对外可以不经纳税人的认可大肆撒币,而对国内百姓疾苦却如此冷漠。中国政府宁肯花钱镇压被逼上绝路的维权困难群体,致使维稳经费高于军费,也不肯出资解决人权与维权问题。眼下,不少被侵权剥利者们的维权脚印,已经深入了全国人大、国务院、信访局及各级以人民命名的法院,但所有闪亮国徽下的大门,回应的都是无情地一脚。其实,在人权得到尊重的法制社会里,公民的维权完全可以通过言论、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等方式来表达诉求。这本来也是中国现行宪法规定了的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然而,中国特色就特色在对这些公民权利,形式上规定而实质上否定,迫使公民不得不统统拥上上访政治这“华山凶险一条路”了。

眼下,正当中美贸易战加剧,意识形态陷于新冷战。国内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秩序陷于全方位前所未有的严重困境。在此形势下,中国的人权灾难与维权抗争都处于更加激化的状态中。

民报2018-10-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