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北京宪政学者、网路作家。2002年前福建执业律师,2003至北京先后任《中法网》内容总监、《新京报》评论员、《法制早报》评论编辑等职务。2002年开始主持《宪政论衡》、《关天茶舍》等著名思想网站论坛。

最近美国共和党领袖,重量级参议员马侃逝世。马侃的过世,加强了美国共和党的共识。马侃政治上的黄金岁月,遭遇美国与中共苟合的四十年,英雄无用武之地,如今功未成身先死,颇为可惜。由马侃,我想到美国保守派教父高华德(台湾人亲切地叫他金水伯),两人极为类似。马侃是金水伯的继承人,接替他的亚利桑那参议员席位。他继承金水伯的伟大理想,是金水伯的接班人。这种渊源足以证明美台关系升温以重建美国民国共同体,是美国保守主义战略的组成。

高华德与中华民国有着极为特殊的渊源。其保守主义思想资源与美国来中华民国传教的传教士有关,作为飞行员支援过中华民国抗日战争,与台湾学者李连江合著过政治思想书籍,他在美国宪法历史中也有独特的地位,他联合十几名参议员起诉美国总统卡特,因为卡特作为总统废黜《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该案在美国宪法历史中很重要。他一生守护台湾,美国国会的“守护台湾联盟”(连续)是他发起的。一个是美国在华传教士遗泽,一个以法律保守美国民国共同体,基督教和律法的精神集中于他身上。美国与台湾断交之于美国立宪三权分立原则冲击很大,是美国宪政历史的大事之一,是美国宪政危机之一。也说明美国民国共同体的事,民国或台湾的事,就是美国的“内政”,台湾是美国的宪法之外的“州”,是准美国领土。

美国国际法学者路易·亨金在《宪政·民主·外交事务》中说,当总统与他们确立对外交往关系时,例如,当他任命一位赴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并同时终止与台湾关系时,他实际上是在制定对外政策。总统侵蚀了参议院根据宪法获得的外交政策制定权,引发了宪政危机。当卡特总统采取行动终止《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并与中共建立全面关系,总统与参议院之间的宪法冲突爆发了。以金水伯为首的参议员们主张,在该问题上总统需要得到国会或参议院的同意,于是金水伯他们20位参议员起诉到法院,这就是著名的“高华德诉卡特案”。该案涉及到三权分立中的“三权”许可权边界,而且涉及到美国司法审查中著名的一个“政治问题排除”原则。最后美国最高法院没有解决实体问题,也就是卡特总统是否违法,只以参议员们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搪塞过去。

像金水伯这样一生与台湾紧密相连,一生热爱台湾,一生守护台湾,为中华民国在中共的进逼中保存下来作为巨大贡献的,而且为今天的美台关系升温提供了“教父级”的羽翼庇护,台湾应该设立他的纪念日。以此进一步加强美台关系,唤起重温美国人民的“美国民国共同体”观念,团结长期以来守护台湾的美国政治家。金水伯这个亲密称呼,让我想起一个福建宁德古田县的小伙子郑茂文讲的传说,福建民间在台湾经济腾飞成为“亚洲四小龙”之后有个“福建黄金通过海峡地下全跑台湾”传说。该传说并不是提当年蒋介石把黄金运往台湾的事。民间传说,不仅金会跑,银也会跑,有缘人才会见到的,金妖银怪认为自己留在中国被贪官污吏用了弄脏了,还是从台湾海峡地下跑到民主自由的台湾为好。

民报2018-09-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