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明白”在2018一年里,为学友们精心导读了235本书。若是每天上班读完一本,那一年到头还需要3天的加班……

这还仅仅是工作中接触的书籍,“明白”内容团队一年算下来,平均每人读了96本书。

所以,看各家都在推荐2019书单的时候,我们便在思考,如何从这么多本中做出选择呢?总不能列一个好几百本的书单吧。

经过苦思冥想,我们找到了五本对思考人类世界如何运行的佳作,推荐给各位学友。

这五本书是历史、经济、人文领域中的不得不读的书,也是绝大部分读者没都没有看过的书。

它们存在的意义早已超过了书籍本身,读者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极可能会因阅读而发生改变。

2019年,我们希望明白的学友,别再错过这五本书了!

01.《10分钟经济学》

▲《10分钟经济学》
作者:刘愚愚
出版社:恪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

经济学一点也不难,不要总是被它故作高深的名词概念和枯燥乏味的数据建模给吓到。

有这么一位经济学专业的通才,在他的新书里号称,只需要10分钟,就能教会所有人经济学。他在书的序言中说:

“本书没有图表,也没有公式,不使用经济学专业术语。但是能让读它的人迅速习得诺奖得主都未必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这个人就是刘愚愚,明白团队珍藏多年,未曾露面的名师。刘愚愚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访学于法国和美国,深受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影响。

刘老师以“苏格拉底式”的追问、严密的逻辑打击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著称。但是他从不炫技,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教育,一招一式都扎实有劲,被同行亲切地称作“经济学界的功夫熊猫”。

继2010年出版了历史思维养成之作《麦克法兰的现代世界》,刘愚愚老师潜心写作,完成了《10分钟经济学》一书。

这本书可以说是刘愚愚老师向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致敬之作,通俗易懂,平易近人,轻松有趣。最重要的是,它真的没有一个图表,没有一条公式,也没使用一个专业概念。

为了检验《10分钟经济学》的可读性,刘愚愚老师用了一个月时间,在地铁站、超市、中学校门口等人流密集之处进行随机调查,其中70%的受访对象在阅读完该书的导读之后,表示对经济学不再排斥,愿意继续阅读下去。

经济学就应该这样读,正如刘愚愚老师所言:

“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学的世界,经济学就应该和呼吸一样简单。”

02.《主教》

▲The Bishop
作者:Franz Kafka
出版社:Penguin Press
出版时间:2018

托马斯·品钦说:

“我意识到,它的出版将是我作品的末日。”

保罗·恩斯特则言:

“阅读《主教》有着一种过于神奇的感受,它像整个地球压在了你的心脏上。我想,如果我早一点读到这部著作,我就不会狂傲到选择写作来填补我的生活了。”

2018年年初,弗朗茨·卡夫卡的遗作《主教》英文版最终通过企鹅出版社付梓。这部被卡夫卡研究学者们称为“本不该被发现”的著作,自从在德国被发现,就成了全世界文学界热议的对象。

在它出现以前,人们还一直以为卡夫卡的全部著作就只是马克斯·布罗德手里的那一摞手稿。那些手稿是卡夫卡死前交付给好友布罗德,并让其烧掉的。

可《主教》的情况却不同,这部长篇小说的手稿没有像它其他的姊妹那样被写在笔记本和纸张上,而是被写在了卡夫卡当时时常阅读的一本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的《哲理研究》分册第三本的夹页和空白处。

这本《哲理研究》的分册在卡夫卡死后,辗转到了德国的一家旧书市场,直到2010年才被卡夫卡研究学者安德烈·费曼发现,经过三年的研究才最终确认为卡夫卡手稿。

现在,《主教》已成为继《失踪者》《审判》《城堡》之后,卡夫卡的第四部长篇小说作品。不过,《主教》却和其他三部截然不同。首先,它是一部完成的长篇小说,虽然只有八万字左右,却是卡夫卡唯一一部完整的长篇小说作品。其次,它的主人公虽然也是K,但故事却发生在中世纪,是卡夫卡唯一一部贯穿了历史纪年的著作。

书中的主人公是罗马主教的仆人,跟随主教多年,却“好像不认识他似的”。期间有对死亡、宗教、法律、历史、炼金术等内容的探讨和描写。卡夫卡在小说中,时而是仆从K,时而又是主教,有时还以“我”的第一人称形式描绘了士兵、厨师的内心活动,这种写作手法并未出现在其他卡夫卡小说中,有研究学者认为这是卡夫卡在1919年阅读托尔斯泰著作带来的启发。

在《主教》中,卡夫卡走出了个人主义的主观世界,探讨了在众多主观世界之间,空间与时间所承受的挤压。他对人与人之间的永久、必然的陌生这一主题的挖掘,恐怕已经预言了萨特的“他人即地狱”。

《主教》一经出版就被翻译成13种文字,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好评。《费加罗报》就称其将成为“卡夫卡爱好者的正餐”。《主教》的出版,不仅将颠覆人们以往对卡夫卡作品的认识,甚至也会改变整个现代文学的世界。如果你是卡夫卡的忠实读者,现代文学的书虫,请千万不要错过!

03.《人类精神简史》

▲《人类精神简史》
作者:(英)J.C.弗雷泽
出版社:吴苏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

“它们是人类努力进步的记录,它们也是人类无成果的首创精神、白费劳力、历经挫折的希望的丰碑;尽管它们有着鲜艳的服饰、鲜花、彩带和音乐,它们却更多地具有悲剧的性质而不是笑剧。”

这是人类学、神话学和宗教学先驱J.C.弗雷泽爵士在他的代表作《人类心灵简史》(以下简称为《心灵》)中所说的话。在这本1890年出版的鸿篇巨制中,弗雷泽爵士纠正了人们固有的对于巫术和宗教的模糊认知,他通过丰富的的事例和详细的调查考证资料指出:“人类的高阶思想由巫术发展为宗教,再由宗教发展为科学”。

2015年,弗雷泽爵士另一部鲜为人知的学术巨作《人类精神简史》(以下简称《精神》),被引进到国内,由多位知名学界专家共同翻译。同《心灵》一样,《精神》在英语世界也经历了三次再版,1940年首次面世就引起了学界对于人类精神文明的新一轮探索。其后,该书又分别于1942年、1945年以两卷本和三卷本的形式再版。此次中译本,是根据1940年剑桥三二出版社(Seconition College Press)的版本完成的。

在《精神》中,弗雷泽爵士延续《心灵》的写作模式和考证基础,提出“宗教精神观”,以求探寻一种超越宗教的普遍思想价值,来统领人类纷繁虚无的精神世界。

在《精神》的最后两章里,弗雷泽爵士特别提到东方社会。他认为,东方世界人们对形式的过度使用,正在于统一精神力量的缺失。人们热衷于通过虚幻且缺乏客观意义的仪式来表达自己在世俗生活中的理想,最终表现为对权威人物的膜拜和对集体权力的推崇。

《精神》完成于弗雷泽爵士过世前一年,他晚年视力严重下降,身体状况很不好,最后几章在资料引证方面有失严谨,但是这并不能抹杀弗雷泽对人类精神世界研究的成果。

今天的图书市场可谓“简史”当道,赫拉利的“简史三部曲”让读者们领略到更广阔的视域下的人类历史进程。弗雷泽爵士《精神》的出版,无疑填补了“简史”系列中人类思维的空白,正如这本书的腰封上所写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推荐语:

“这次人类将更加接近上帝。”

04.《洪门抗清事略考》

▲《洪门抗清事略考》
作者:马尔康
出版社:上海生活·新知·读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

“洪门者,创设于明朝遗老,起于康熙时代。乃欲以民族主义之根苗,流传后代,故以反清复明的宗旨,结成团体,以待后有起者可藉为资助,以期达其反清复明之目的焉。-孙文”

洪门,即天地会,由清初反清人士殷洪盛、陈近南等人创办,后又曾用名三合会、致公会等,该组织一直潜藏民间,曾帮助太平天国,对早期同盟会反清革命起到重要作用。

本书为马尔康教授2017年新作,全书十四万字,以马教授对清代社会史和宗族史的掌握、以及对本书相关历史材料和地方文献进行严格考据,通过对天地会反清行动的研究,发掘出纵贯清代的两大民间政治力量——“江南士人集团”和“闽粤宗族集团”对清代历史的影响。

本书为研究明清鼎革到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提供了新的视角,是历史爱好者不可不读的经典。

05.《西牛贺洲演义》

▲《西牛贺洲演义》
作者:佚名
暂未正式出版

《西牛贺洲封神演义》于2005年被首次发现于河南省汝阳县农村,是现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刻本,成书于明代晚期熹宗天启6年(1626)左右,作者不详,据考证为江苏淮安人。

这部仅有72回的未完成白话章回体小说,借郑和下西洋,讲述了西方世界的神魔斗争,其中包括印度诸神对佛的斗争与佛国与地狱恶鬼的斗争。涉及如来佛、弥勒佛、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哈奴曼、迦楼罗、夜叉、阿修罗等形象。

全书政治讽刺意味浓厚,对当时的天子(熹宗)无能、宦官当道、外乱内困、民不聊生等等都有辛辣的讽刺和批判。

在源流上,有研究学者认为它仿效了《封神演义》、《西游记》的体例,是以罗懋登的《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为蓝本的虚构作品。但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超过了《封神演义》,其中的诗作又格调高雅,皆为中上品,远超《西游记》。

这本书目前并未在国内出版,但已有学者认为,它的出版将是21世纪中国古典文国学界的大事。■

以上就是“明白”团队力荐的2019年不能再错过的5本书。您是否看过呢?快来下方投票吧~

明白知识 2019-01-03

作者 editor